民国奇人小说 > 庶子无敌 > 273【猎杀】

273【猎杀】

    战场局势瞬息万变,极少会完全按照主将的预料发展,便如当年裴贞与西吴军队一战,虽然此战功劳在他,但是能夺下虎城却是因为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变故。

    今日临清县城外,见裴越始终不与己方正面厮杀缠斗,李子均便知道原定计划已经落空。

    他毕竟是武勋将门出身,哪怕丰城侯李柄中自己并无带兵打仗的经历,但他从小到大兵书还是看过不少,也在青玉山中得到几次锻炼。在眼下这种进退失据的情况下,李子均看似狂躁失态,实则一直在等机会。

    当他看见埋伏在山后的钦差护卫冲出来,立刻醒悟这就是自己苦苦等待的机会。

    于是他做出这辈子二十多年最正确的决定。

    没有再理会前方的裴越,在二十多名西吴刀客的协助下,他立刻改变整个马匪阵型的冲锋方向,从朝南变成向东,几乎是恰到好处地拦住商羽的第三队!

    城楼之上,韦睿看向商羽后面紧追不舍的骑兵,立刻对身边的士卒说道:“传我将令,绝对不许打开东门!”

    “是!”

    士卒抱拳领命,匆匆而去。

    如今临清县城的其他三座城门已经从内部用石头堵死,只剩下一座紧闭的东门。韦睿这个时候发出这道命令,意味着他要将裴越和四百同袍拒之门外。

    严临川不可置信地扭过头,望着韦睿的双眼中露出浓重的恐惧,声音都有些发抖:“韦哨官,为何不赶紧打开城门,迎裴钦差入城?”

    韦睿站在城墙边,仔细地观察着那队跟在商羽屁股后面的骑兵。

    人数不算很多,大概在七八百左右,胯下坐骑和那些马匪们一致,都是东庆府那边养出来的马匹。这种马头大颈短,体魄强健,胸宽鬃长,皮厚毛粗,耐力极好,所以最受大梁骑兵欢迎。由此可见,青玉山中的马匪绝对不是普通的草寇,但是朝廷却没有得到任何奏报,裴越来到灵州后也没有从薛涛那里听到只言片语。

    所有人都以为东庆民乱只是小股草寇。

    韦睿伸手按着城墙,心中异常愤怒。

    他当然知道对于裴越来说眼下最安全的做法就是立刻入城,凭借临清县城的高大城墙,外面区区两三千骑兵只能干瞪眼看着。就算跟在商羽后面的那股骑兵与马匪明显不同,无论是冲锋时的阵型保持还是他们手中的古怪大刀,看起来凶猛无比,但凭这些就想攻城是痴人说梦。

    但韦睿只能摇头沉声道:“严大人,如果现在打开城门的话,对方衔尾疾追的话,谁能保证可以把他们拦在城外?一旦这些人入城,城内全都是手无寸铁的百姓,那时该当如何?”

    严临川虽然不擅军事,但也明白这个浅显的道理,他犹豫着说道:“裴越可是钦差啊,这万一要是有个好歹,那时又该如何?”

    韦睿平静又冷漠地说道:“爵爷命我守城,那我不会再考虑其他问题。”

    旁边一名本地富商劝道:“老大人不必担心,钦差大人一直都没有被马匪们缠住,此刻完全可以及时离开。这里乃是灵州内陆,马匪们难道还敢深入追击?”

    严临川望向城外的战场,满面愁容道:“老朽也明白,可是那样的话,被马匪们包围的那一队将士岂不是没有活路?”

    城头上一片沉默。

    韦睿也没有多言。

    从现有的信息判断,商羽的第三队肯定是在那座山后与对方的援兵相遇,他既然选择立刻逃跑,除去彼此人数的悬殊太大之外,也能看出来这七八百人绝非普通马匪可比。光是这些人在高速冲锋时还能保持稳定的阵型,就能大致猜测到他们战力如何。

    韦睿看向远方,第三队已经被迎面撞上来的马匪大部队挡住,后方的精锐骑兵立刻围上来。

    这一切都发生在极短的时间内,他不禁狠狠攥紧拳头,极力压制着胸膛内汹涌的杀意。

    此时裴越如果选择走,应该能脱离危险,但那也意味着商羽的第三队会被放弃。

    身为一员武将,韦睿当然知道选择走才是正确的选择,他也希望裴越这样做,眼下去救援商羽是看起来很愚蠢的选择,强行回城也不妥当,毕竟对方也是骑兵,唯有暂时离去才没有任何风险。

    韦睿扪心自问,如果自己处在裴越的位置上,应该会选择离开。

    可是他内心深处未尝没有一丝期待。

    城头上的临清本地乡绅簇拥着严临川,他们对于这个闻名已久的年轻钦差观感复杂,此刻十分好奇他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但是这些人想的未免太过复杂,实际上在李子均领着马匪大部转向拦住商羽所部的时候,裴越便已经下定决心。

    “全体将士,随我杀敌!”

    没有华丽的言语和矫情的作态,裴越面容坚毅,右手高举长刀,双腿猛夹马腹,毫不犹豫地冲出去。

    “杀!”

    陈显达、孟龙符和傅弘之紧随其后,三百骑异口同声,摘弓拔刀。

    对于裴越来说,这股骑兵的出现虽然很突然,但是并不意外,他两世经历过太多的阴谋,所以在马匪大部队出现的时候便留了一手。无论如何,不打就跑绝对不是他的风格,哪怕他已经预感到接下来会是一场恶战。

    此时战场上的局势十分混乱。

    商羽的第三队被两股马匪围在中间,裴越领着三百骑直接插入马匪大部后方。

    这个举动看起来振奋人心,临清城楼上的所有人都欢呼起来,然而裴越只要迟疑片刻,他恐怕就再也见不到商羽了。

    “砰!”

    兵器交错传来沉闷的响声,商羽举刀格挡斜刺里冲来的一名马匪,对方的大刀气势狂暴地直接砸下来,竟然差点让他长刀脱手!感受着虎口传来的剧痛,商羽立刻拍马而走,然而下一刻又是一人拦在身前,与前面那人的动作一模一样,两人近身时对方手中的大刀带着呼啸的风声砍下。

    “砰!”

    商羽吃力不住,长刀脱手飞出。

    那人咧嘴残忍一笑,杀意凛然弥漫。

    喜欢庶子无敌请大家收藏:()庶子无敌更新速度最快。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0306/2303973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