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庶子无敌 > 263【老而不死】

263【老而不死】

    严临川乘轿而来。

    裴越在京都见过不少年过花甲的大人物,譬如六十四岁的左执政莫蒿礼与六十二岁的魏国公王平章,纵然前者身体差一些,但至少也能坚持整场朝会,还不会遗漏掉过程中重要的细节。譬如他掀翻七宝阁的那次朝会上,莫蒿礼看似浑浑噩噩,但散朝后那番谈话还是让他惊出一身冷汗。

    这给裴越造成一个错觉,仿佛这个世界和前世在某些方面的差距不算大。

    当严临川从软轿上被抬下来,这个错觉便霍然破灭。

    诸如风烛残年这样的形容词,用在这位前执政身上分毫不差,这才是这个世界花甲老人最常见的状态。

    裴越从马背上一跃而下迎了上来,身后跟着亲兵,五位哨官亦跟了过来。

    像莫青云和俞铮这般的身份,他当然可以端坐马上横眉冷对,但严临川毕竟是三朝元老前任执政,哪怕是看在洛庭的面上,裴越终究要给予一定的尊重。

    严临川身体瘦弱,在一位中年男子的搀扶下上前,昏花的老眼望着裴越,声音里透着年迈的暮气:“阁下可是钦差裴大人?”

    “晚辈裴越见过严老大人。”裴越行礼道。

    出乎他意料、或者说出乎在场所有人意料的是,严临川竟然挣脱开旁边的中年男人,朝裴越大礼参拜道:“老臣恭请圣安。”

    钦差者,代天子巡视四方。

    裴越神情微微凝重,平静地受礼然后说道:“圣躬安。”

    他主动伸手将严临川搀扶起来,便听这位老态龙钟的前任执政说道:“老朽虽安居乡野,也曾听闻裴钦差少年英雄,不惧危险随军剿贼,巧夺天工造福百姓,桩桩件件如雷贯耳,实在是后生可畏啊。”

    裴越不着痕迹地看了一眼后面恭敬站着的莫青云和俞铮,心想这才是一个执政该有的手腕,虽然套路实在老旧,总算能勉强掌握着谈话的主动权。

    “老大人谬赞。”他不卑不亢地回道。

    严临川温和笑着,看着裴越说道:“去岁季玉在书信里同我说,国朝又出了一位才华横溢的年轻俊彦,虽是武勋却有名臣之相。老朽愧为他的座师,当了几十年的糊涂官儿,识人之明远不及也。既然连他都这般说,可见裴爵爷前程远大未可量也,自古出头皆是新年少,何处能容老病翁?咳咳……”

    旁边的中年男人关切地问道:“父亲,是否不太舒服?”

    严临川摇摇头,颤颤巍巍地说道:“裴爵爷,这位是老朽的长子,名唤时乔,虽然虚长你一轮年岁,论成就却远不及你,还望爵爷闲暇时能指点一二……”

    这话越说便越古怪,严时乔无法自制地露出尴尬神色。

    裴越始终安静地听着,此时终于开口说道:“老大人,就算您今天将我夸成一朵花,有些事也不能就那样算了。”

    他的语气并不激烈,甚至算得上柔和,但是脸上却没有半点笑意。

    场间忽然安静下来,只剩下夏日的北风呜咽吹过。

    严时乔眼中有怒意、俞铮低头看着地面、莫青云若有所思。

    严临川微微张着嘴,不知是一时间没有听清楚裴越的话,还是没料到这个年轻权贵的反击如此随意却犀利,气氛登时陷入让人担心的沉默中。

    邓载站在裴越身后,他忽然有些想笑,自家少爷这嘴上的功夫愈发厉害了。

    方才他几番话就彻底震住莫青云,让这位京都莫执政的晚辈灰头土脸,那时候邓载还不觉得很惊讶。但严临川出现之后,仗着资历以及与洛庭的关系,在裴越面前倚老卖老,表面上是在夸赞,实际上处处摆着朝堂前辈的份儿。

    邓载心里确实有些担心,他不愿自家少爷被人拿捏,但也不想事态太过激化。

    严临川终于回过神,尴尬地笑了几声,试探问道:“不知爵爷所言何事?”

    “将首犯严东楼带过来。”裴越沉声道。

    “是!”商羽立刻应下,然后跑过去从被看管的人群里将严东楼提溜出来,连拉带拽地扯到裴越身旁。

    “呜呜呜——”被羽箭伤了面部的严东楼说不出话,在看见严临川和严时乔之后情绪十分激动,眼珠子都快要瞪出来,却只能发出含义不明的叫声。

    裴越回头看了他一眼。

    严东楼仿佛被虎豹盯着,猛地安静下来,低下头不敢看裴越的双眼。

    注意到这一幕的严时乔勃然大怒,寒声道:“钦差大人,你这是什么意思?”

    裴越淡淡道:“此人与你相识?”

    严时乔怒道:“这是我严家子弟严东楼, 更是灵州举人。即便你贵为钦差,焉能如此残害本地清白士子?”

    气氛陡然紧张起来。

    严时乔虽然无官职在身,可他是严临川的长子,这位老大人毕竟在京都待过几十年,也做过十来年执政,门生故旧不计其数,连洛庭都是他的学生。

    无论哪个世界都讲究人脉,有这样一个父亲,严时乔纵然是白身也不畏惧裴越。

    “既然你认这层关系就好。”裴越轻轻一笑,凛然道:“此人领着这些士子和百姓围攻钦差,想来应该就是源于你的指使吧?”

    严时乔黑着脸道:“你在胡说什么?”

    “你觉得我在跟你说笑?”

    裴越摇了摇头,似乎在感慨此人的愚蠢,微微挑眉道:“我尊敬严老大人,是因为他于国有功,与其他一切原因无关。至于你,白身见钦差而不拜,凭这一点我就不会放过你,更何况你还敢指使这些人围攻钦差。我有些奇怪,你到底是哪来的胆子做这些事?真以为严老大人只手遮天,能护住你一辈子?”

    严时乔被他训斥的脸色涨红,刚想要反驳几句,便见裴越伸手将他摔到一边,然后扶着严临川的手腕,看也不看他,冷厉道:“将此人抓起来,一并带回!”

    严临川身体发抖,嘴唇翕动,眼神中带着惧色。

    严时乔还想挣扎呼喊,邓载上前直接卸了他的下巴。

    裴越扶着严临川,面色淡然地问道:“老大人,你觉得这件事该怎么处置呢?”

    喜欢庶子无敌请大家收藏:()庶子无敌更新速度最快。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0306/2296595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