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庶子无敌 > 219【收官】

219【收官】

    虽然他言辞恳切,但开平帝的脸色并未和缓,因为这番话怎么听都对刘贤不利。

    裴越继续说道:“陛下,臣相信鲁王不知情,因为若是他想要臣的产业,何需如此麻烦?将臣喊到王府,或好言相告,或威逼利诱,臣思来想去也没有拒绝的胆子。明明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鲁王何必先让七宝阁弄出那么多动作,留下数不清的线索,最后自己还要亲自出面?臣不了解鲁王,但是陛下英明神武,教导出来的皇子总不至于粗浅到这般地步。”

    洛庭轻出一口气,这小子成长的速度远远超过他的预期。

    简容却不会轻易相信裴越的话,他微微摇头道:“裴越,这些仅仅是你的推测而已。”

    裴越冷静地反驳道:“简大人,鲁王确实请过我去赴宴,但是在席间他并未胁迫,只是担心我支撑不住,所以才想要帮我解决麻烦。而且当时我说需要五天时间考虑,并未立刻答应,鲁王也应允了。这件事其实没有您想的那么复杂,鲁王受人蒙骗,不过是一时疏忽而已。”

    简容望着他清澈的目光,忽然读懂这年轻人想要表达的深意。

    他想起家中的妻儿与年迈的父母,终究没有继续强硬下去。

    开平帝仿佛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只是沉声问道:“刘贤究竟受何人蒙骗?”

    裴越答道:“七宝阁东家许颂,他是鲁王妃的胞兄,这些年假借鲁王的名义在外兴风作浪,不仅疯狂敛财,更逼迫七宝阁的东家割让股子,逐步蚕食他人的产业。臣的祥云商号出现后,他眼红蜂窝煤的利益,自然要想办法夺过去。这些日子他设计陷害臣名下的产业,最后竟然诱使鲁王出面,可谓用心极其歹毒。”

    长久的沉默。

    裴越小心翼翼地抬眼看向上方。

    开平帝脸色铁青,从牙缝中挤出几个字:“一介商贾,不知死活!”

    匹夫之怒尚能血溅五步,更何况一国天子?

    随着皇帝这句话出口,面上杀意盈盈,许颂的命运已经注定。

    这殿内仿佛陡然间染上一层冰霜,然而对于裴越来说却似春风一样温暖舒适。

    事到如今,他终于可以放松下来。

    按照之前和席先生商议的定计,今日入朝先要将户部的问题解决,至少证明祥云商号没有问题,如此方能立于不败之地。接下来便是借六皇子的人弹劾大皇子,在这位志大才疏的王爷身上踩一脚之后,最后利用皇帝不舍得收拾大皇子的心理,将所有的罪名都推到许颂头上。

    如果不将大皇子卷进来,皇帝未必会重视此事,多半还会给自己的长子一些脸面,最后很可能大事化小。所谓打蛇不死反受其害,既然要出手就得掐准对方的七寸。

    教训户部尚书孙大成、还击大皇子那日在竹楼的欺辱、彻底解决七宝阁这个麻烦,这便是裴越对叶七说过的全盘计划。

    虽然中间出了一些变故,简容的突然发难引起一些波折,好在最终没有偏离预设的轨道。

    至于鲁王刘贤,无论如何他都有一个御下不严识人不明的锅,短时间内总得背锅前行。

    当然,开平帝不会就这样简单地听信裴越之言,他看向旁边说道:“沈爱卿。”

    “臣在。”沈默云应声出列,躬身行礼。

    开平帝斩钉截铁地说道:“给朕查清楚这个七宝阁,任何人有作奸犯科之举都不能放过!”

    “臣遵旨。”沈默云微微一顿,眼神复杂地说道:“陛下,其实臣已经查了一段时间。”

    开平帝狐疑地望着他。

    几乎所有重臣都立刻竖起耳朵,因为这位沈大人不开口则已,一开口往往就是惊天大事。

    沈默云淡淡道:“陛下,去岁横断山脉的那些贼人肆虐为患,当时臣便怀疑都中有其内应。山贼覆灭后,中山子裴越曾经交给臣一些证据,相关人等皆已伏法认罪,包括定国府裴戎。然而那次总共只有四人,从各方面判断都无法给予贼人足够的支持。禀明陛下之后,台阁便一直在隐秘地查探这件事。”

    开平帝问道:“查到了?”

    沈默云微微颔首,恭敬地说道:“台阁已经查明,七宝阁曾经利用商队可以随意进出京都且盘查不严的便利,三次向横断山脉中的贼人运送粮草。”

    群臣哗然,勋贵们更是怒不可遏,要知道京营为剿灭那些贼人付出极大的代价,西营更是死伤惨重。若非裴越放下与镇远伯常思之间的私怨,西营将士遭遇陈希之的伏击后能活下来几个人都很难说。

    殿内立刻响起一片喊打喊杀声,纠仪御史连声呼喝才压制住群情汹汹。

    裴越却没有任何反应,因为入宫之前沈淡墨送来的那封信里已经暗示过这件事,似乎是想要安抚他。此刻七宝阁的命运已经无法逆转,裴越仔细回忆着那封信的内容,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

    开平帝冷声道:“七宝阁做出这等事,与刘贤有无干系?”

    沈默云微微垂首,眼帘中闪过一抹不为人知的遗憾,答道:“禀陛下,台阁并未查到此事与鲁王有关,想来应该是许颂独自为之。”

    时也命也,他本来不想此刻就将这件事报上去,但是既然已经牵扯到七宝阁,皇帝又命他出手,便不好再等待下去。沈默云很清楚,皇帝手中至少还有一批人手,太史台阁也做不到绝对的只手遮天。

    不过既然已经点明,他便不再替一些人遮掩,淡然地说道:“陛下,七宝阁利用鲁王的名头取得便利,但仅如此还无法获取能够喂饱数千山贼的粮草,台阁已经查明那些粮草的来历。”

    虽然他没有说出究竟是谁在帮助七宝阁,但裴越却已经猜到了答案。

    “砰!”

    左侧文臣队列中,一个肥胖的身躯轰然倒地,整个人已然昏厥过去。

    正是户部尚书孙大成。

    迎着开平帝震怒的目光,沈默云不急不躁地说道:“陛下,孙尚书倒也不曾通贼,他只是从七宝阁那里收受巨额银两,利用各种手段盗卖京畿附近几处大仓的粮草。”

    “不用说了!”开平帝猛然挥手,怒道:“洛庭!”

    “臣在。”

    “此事由你主持,三法司合议,定要追究到底,决不能轻饶!”

    “臣领旨。 ”

    刚刚醒转过来的孙大成听到这句话,登时吓得魂飞魄散,拼命往前爬同时喊道:“陛下,臣冤枉啊!臣有苦衷啊!”

    开平帝看也未看他一眼,起身往后殿行去,同时留下最后一句话:“鲁王御下不严,有失亲王体统,令其闭门自省半年,非旨不得擅出!”

    内监高呼一声:“退朝!”

    留下一地鸡毛。

    裴越心中冷笑,有个护犊子的皇帝爹就是好啊,旁人不是砍头就是抄家,这位大皇子只不过是在富丽堂皇的王府里闭门读书而已,难怪史书上想做皇帝的人那么多。

    不过他并没有因此自怨自艾,今日朝会上他才是最大的赢家。

    抛开因为沈默云忽然出手而倒霉的孙大成不谈,七宝阁已经垮台,从此祥云商号可以在京都内一帆风顺地发展。他和洛庭之间的关系更加稳固,随着蜂窝煤在大梁境内铺开,这位年富力强的执政肯定会成强大的臂助。

    轻轻吐出一口浊气,裴越转身看向殿外,阳光明媚,又是一年秋至。

    这是个丰收的季节,他很喜欢。

    ()

    先定个小目标,比如1秒记住:书客居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0306/2265549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