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庶子无敌 > 177【宰辅】

177【宰辅】

    永仁坊,洛府。

    朝中重臣皆有官宅,洛庭身为东府右执政,御赐的宅邸自然是高门大院。虽然对臣子来说这是君王的信赖与器重,可洛庭并不喜欢这宅子,只因其面积太大,要养不少仆人,平日里开销不小。

    他出身寒门,又不允许家中亲人操持副业,只靠着城外几百亩良田度日。若非开平帝知其性情,隔三差五就会派内监赏赐银子,恐怕他不得不变卖祖产维持家用。

    即便是这样,洛府的日子也不宽裕,节俭不仅仅是挂在脸上的清名。

    今日休沐,清早起床后,洛庭就着一碟咸菜喝完两碗粳米粥,对旁边肃立的管家说道:“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府中炭火不能少,尤其是几个孩子房里。他们年纪还轻,若是这会冻坏身子,年纪大了之后会很麻烦。”

    管家略微迟疑道:“老爷,正好要跟您说一声,等府中存的木炭用完之后,便不会再采买了。”

    洛庭皱眉道:“这叫什么话?虽然京都居大不易,家中还没有到这般境地吧?”

    管家连忙解释道:“老爷,如今都中百姓大多不用木炭了。西城那边有家名叫祥云号的商号,大概在半月前开始售卖一种名为蜂窝煤的新物事,比木炭更好用,而且算下来要便宜许多。”

    洛庭不解地问道:“蜂窝煤?”

    管家答道:“此物据说是用煤制成,不像咱以前见过的那种粗煤,既没有刺鼻的味道和浓烟,也不会让人窒息。如今卖得极好,西城和南城各坊都有售卖的铺子,就连东城这边都开了几家。”

    洛庭沉吟不语。

    身为东府执政,他看待问题的角度当然不会像管家一样只在意价格,像蜂窝煤这种新兴事物诞生后立刻就能取代木炭,足以说明此物的效用非常好,但这不意味着后续就没有问题。

    他神色凝重地问道:“这个祥云号是什么来头,你可知道?”

    管家想了想说道:“听说这家商号背后有很多勋贵府邸。对了,东家很年轻,好像是朝廷新封的中山子。”

    裴越?

    洛庭微微颔首,温声道:“你随我出去一趟。”

    管家忙问道:“老爷可要更衣?”

    虽然府中并不宽裕,但洛庭的几套官服一直收拾得很好,宛如崭新一般。这是因为他认为朝臣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仪表,官服更是重中之重,否则难免有失朝廷威仪。

    洛庭摇头道:“不必,今日随便逛逛。”

    两人身穿常服出府,先是来到永仁坊外一处售卖蜂窝煤的铺子。

    东城遍地权贵重臣,这些人家冬天用来取暖的都是上等精炭,诸如银霜炭,比起普通木炭来说要高出几个档次,价格亦如是。

    这家铺子大门匾额上写着“祥云商号”四字,两名伙计笑容可掬地站在门外迎客,采买蜂窝煤的客人排成长队。

    街上停着一排驴车,每当客人付钱之后,便有商铺的伙计将蜂窝煤运出来放上驴车,整个过程有条不紊非常迅速。洛庭注意到一个细节,伙计并非任由客人们在外面寒风中站着,而是不断地端出热腾腾的姜茶,送到每个客人手中。

    管家在他身边说道:“老爷,刚开始的时候没人来这里买蜂窝煤,就算买也是偷偷摸摸的生怕旁人瞧见。这几天好似传开了一般,所有人都说此物极为好用,纵然不用来取暖,煮饭烧水比柴火更好。所以很多府邸的仆人,每天都会来采买。”

    洛庭心中颇为震动。

    他转身离去,淡淡说道:“去南城看看。”

    南城这边的景象要比东城热闹许多。

    京都格局东贵西富,南城则聚集着数量最多的平民百姓,从京都守备师退下来的军卒家庭也大多生活在这里。

    洛庭信步由缰,走进一座坊内,找路上的行人询问几句,便朝着祥云商号的分店行去。

    与永仁坊外的那处铺面相比,这里的人更多,且大多布衣钗裙,一看就知是普通百姓。洛庭带着管家排在队伍的末尾,安静地听着这些百姓闲聊。

    “老王,今儿怎么不让你婆娘来买煤啊?”

    “滚滚滚,你小子嘴里就没一句人话。”

    “说着玩儿,你咋还较真了呢?不过你今儿真不该来。”

    “为啥?”

    “没听说么?祥云号的伙计说了,因为蜂窝煤卖得好,他们东家要在三天后打折,原先五文一个,那天只用四文!而且还说什么不限购?好像是这个词儿。意思就是你想买多少就买多少,只要你拉得动!”

    “那跟今天来买有什么关系?”

    “谁不知道你老王最抠门,能省一文钱对你来说不是天大的喜事吗?”

    “放你娘的屁!这天儿冷得都拉不出尿来,三天不烧煤,我那一大家子不都得冻死?再说了,现在这煤也才五文钱一个,咱也不是烧不起。”

    “嚯,你老小子牛气了啊。不过话说回来,这祥云号的东家真是好人啊,我听说好像年纪不大,还是朝廷新封的爵爷?”

    “可不是嘛!据说是定国府的公子,年纪轻轻就得了爵位,了不得哇。”

    “诶诶,这事儿我知道,之前外面闹山贼的事情你们还记得吧?就是这位裴公子带兵去剿灭的,他才十四岁!”

    “这么厉害,莫不是当年的定国公转世投胎?”

    “嘘,这种话你也敢说。我听说这位裴爵爷年纪虽轻,却生得身高丈二,膀大腰圆,力大无比,双手就那么一撕,一个山贼就成了两半!”

    “好家伙,真的假的?”

    “还能有假?我隔壁老李头的儿子就在京营里当差,那可是他亲眼所见!”

    ……

    这些声音传到不远处的一对年轻男女耳中,少女身穿大红羽纱,头发绾成英气逼人的单马尾。她忍俊不禁地转头打量着身旁的少年,轻声揶揄道:“以后就叫你丈二的和尚了。”

    裴越笑道:“我当和尚,你怎么办?”

    叶七“哼”了一声,仰头道:“天涯有路,四海为家,我哪里去不得?”

    裴越想起北郊小院初见,自己当时对叶七说过的这句话,不禁举起双手道:“罢罢罢,我保证不去当和尚。”

    叶七略有些得意地说道:“看你以后还敢不敢乱说话。”

    裴越意味深长地点点头,无比赞成地说道:“确实,我得注意些,免得你以为我真要去当和尚,然后自己心里胡思乱想。”

    叶七看着他有些欠揍的表情,左右看了看,犹豫片刻终究没有在大庭广众的场合动手。

    裴越见状不妙,连忙岔开话题道:“这里没什么问题, 我们去下个铺子看看吧。”

    叶七颔首道:“好。”

    两人并肩同行,极为养眼。

    裴越并没有注意到长长的队列中,有一个衣着普通的中年男人在打量自己。

    等他和少女走远之后,洛庭捧着伙计送来的姜茶,看着旁边这些面染风霜的普通百姓,此刻他们脸上洋溢着轻松的笑容,丝毫没有往年严冬腊月里的萎顿与木讷,仿佛有一阵阵暖风吹拂着他们的身体。

    洛庭忽地微微一笑,对身后的管家:“走吧。”

    回到府中已是正午,刚刚踏入大门便见门子迎上来说道:“老爷,有位宫中内监在家里等您。”

    洛庭面色淡然,见到一脸焦急的内监,这才知道开平帝召他进宫议事。

    换上崭新贴身的官服,坐上宫中派来的马车,他不再是那个藏身于普通百姓之中的中年男人,而是权柄煊赫的帝国宰辅。

    两仪殿偏殿,洛庭步伐从容地走进来,一眼便瞧见殿内已经有不少人。

    两府重臣除了他之外皆在,然后还有六部尚书与两位御史中丞,当然也少不了执掌太史台阁的沈默云。

    政治嗅觉极为敏锐的洛庭很快便察觉到殿内的气氛十分严肃凝重,显然是有大事发生。

    向开平帝请罪之后,洛庭回到自己的位置上,然后便见一位御史中丞站出来,义正言辞地奏道:“陛下,臣要弹劾新任中山子裴越!”

    《庶子无敌》无错章节将持续在更新,站内无任何广告,还请大家收藏和推荐!

    喜欢庶子无敌请大家收藏:()庶子无敌更新速度最快。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0306/2237654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