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一、

一、

    八月末的一个周六,我和季然各自占据一边沙发,我刷手机他看书,突然门铃响起来,我用脚尖踢踢他:“快去开门。”

    他瞪我一眼,无可奈何地站起身来下楼去。

    再上来的时候他的手里拿着一个包裹:“你什么时候又出了新书,我怎么不知道?这回又是编排哪个人?”

    我接过包裹,上面快递单上寄信人显示来自某出版社。

    “不是我的书。”我告诉季然。

    我抱着包裹回到自己房间,打开电脑登录QQ告知出版社编辑样书已收到,编辑回答我,过几天这本书就会在各书店上架。

    “可惜她没等到。”编辑唏嘘不已。

    我在对话框里打:“不,她早已经料到。”

    想了想,却还是把这句话删掉,只发了个表情过去——她的事情,原本就不该为外人道。

    她是当世著名的舞台剧演员贺珈蓝,一年前我曾经采访过她,当时她正在写这本关于舞蹈的书,采访结束的时候,她对我说:“如果在这本书出版之前我遭遇不幸,那么拜托你帮我把这本书出了吧。”

    我以为她是开玩笑,谁知道采访结束后不久她果然寄来了委托书,郑而重之地签了名盖了章,我拿着那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委托书脊背发凉,打电话给她,问是否有人正在威胁她的人身安全,又或者她是否觉得生无可恋,但是她却一一否认,并且不愿再见我。

    五个月后,她寄来了那本书的全稿,然后她在完稿一个月之后,死于非域加纳的故居,经警察鉴定,不是他杀,也非自杀,就是一场意外死亡事故。我在新闻里得知她意外身亡的消息,那一刻遍体身寒,始知原来人对于即将到来的死亡真的有预感。

    我把完全稿交给了相熟的出版社,出版社本来并不出工具书,但看在贺珈蓝名声鼎沸且是遗作的面子上还是接下了,到现在,终于出版。

    过几天图书上架,我去了离家最近的书店,正值周末,书店里到处都是看书和买书的人,工具书前门可罗雀。编辑曾经问过我是否要给这本书做盛大宣传,毕竟贺珈蓝遗作是个响亮的名头,我却摇头拒绝。

    这样的话我也曾经问过贺珈蓝,她说,有缘人总会看的到,凡事不必强求。

    可是这个世界,有钱人到处都是,有缘人又何处寻觅?我唏嘘感叹,却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走进书店来。

    是他,贺珈蓝生前男友,著名的舞台剧导演章咏安。

    上一次见他还是在一年多前,他的舞台剧公演时。

    章咏安人称鬼才,在舞台剧领域享誉盛名,连贺珈蓝也是他一手捧红,然而近年来娱乐方式渐渐多样,舞台剧这种传统艺术受到冲击,重伤之下求变,反而变的越来越不知所谓,在去年之前,因为一个失败的舞台剧,章咏安已经被外界质疑了长达两年。

    一年前那场舞台剧,打出的噱头是,贺珈蓝复出兼告别之作。

    贺珈蓝早在三十年前就离开了舞台,那时我还没有出生,她的风采我只在影像资料里看过,我仰慕她已久,听到她复出的消息,欢呼雀跃,立刻拉着季然去捧场。

    演出果然大获成功,我托人向她提出采访要求,却被拒绝,工作人员告诉我,她已经连夜赶回加纳,连庆功宴都没有参加。

    我铁了心一定要采访她,特地买了机票飞去加纳,程门立雪,终于感动伊人。

    一年时间过去了,我还记得她在加纳的家,印象最深刻的是放在长长阳台上的一排沙漏,那么多那么多的沙漏,里面的细沙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如黄金,让我想起加纳的别称——黄金海岸。

    我还记得,我问她的第一句话是:“贺小姐为什么会选择在加纳定居?”

    而她回答我的是:“我和加纳,相识46年,和我认识章咏安的时间一样久远。”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60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