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七、

七、

    飞机穿梭在两万英尺的高空中,望着窗外的云海,顾倩仪的心突然被汹涌而来的愧疚淹没,她是骗谢咏信的,事实上,从她拿到入境许可的那一瞬间,她就已经决定了后半生不再与谢咏信有所瓜葛。

    他是个好人,这一年多来他帮自己良多,可是,他想要的,并不是她想给的。

    她从来没有跟他说过,那位75年离开越南的叔叔还有一个儿子,那男孩子与她年龄相仿,他们青梅竹马一起长大,情窦初开的年纪,彼此都许下过诺言说过一些小儿女的傻话,1975年越共获胜在即,叔叔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担心有朝一日会遭到报复,于是仓促之中决定带全家人离开越南去港,而顾倩仪的母亲为等负心汉回来不愿一同离开,走之前,那男孩子对顾倩仪说,你一定要来找我,我会等你的。

    这句话如同咒语铭刻心间,在船上漂泊的那些岁月,支撑顾倩仪的,除了圣经,还有那小竹马记忆里英俊的面孔和掷地有声的承诺。

    她来港湾区是为了他。

    她接受表姐的采访,也是为了让他能够在报纸上看到自己,知道自己也来了。

    可是他却早已经离开港湾区去了美国,这个世界那么大,他们那么轻易就失散了,但他说过会等她的,无论他去了哪里,她都会追随他而去的。

    谢咏信的心意她不是不懂,她可耻地利用了少年对她的仰慕,因为偌大个港湾区,除了他,她没有任何人可以依仗。

    仁慈的上帝如果有灵,也会原谅一个凡人出于无奈的自私吧?

    谢咏信还那么年轻,未来他会遇到更好的姑娘的,顾倩仪默默想。

    来到美国后,顾倩仪被安置在彭德尔顿的难民中心,虽然是也是在难民营,但顾倩仪的心境较在港湾区时已经截然不同,这儿是有希望的,她的爱人就在这儿。

    安顿下来后,顾倩仪便在报上登了寻人启事,然而过去了好几个月,小竹马仍然没有来联系她,是启事的投放力度不够大吗?顾倩仪每天都在忐忑,她好担心他已经离开了美国。

    直到有一天接到一个陌生女孩子的电话,那女孩子警告顾倩仪,不要再试图打扰自己的男朋友。

    挂掉电话,顾倩仪愣怔了很久。

    他已经有了新的女朋友新的生活,他已经全然不记得自己了,从1975年到现在,六年多时间过去啦,年少时的甜言蜜语与山盟海誓全都已化飞灰,只有她还傻乎乎地当真,旧爱的誓言就像耳光,每一巴掌都是那么清脆响亮。

    但她不甘心啊,不甘心,最终顾倩仪还是费尽周折找到了小竹马,小竹马的眉目间一片冷淡,他像对待一个从乡下来的穷亲戚,满眼忍耐的礼貌和疏离,他说他可以给顾倩仪介绍份工作,但是其他的,请她忘记。

    请她忘记。

    此情应是长相守,你若无情我便休,顾倩仪只是半个中国人,但这句诗她还是懂的。

    她没有再纠缠小竹马,她静静地离开了,回到了彭德尔顿。

    没有了爱情也要努力赚面包地活下去,顾倩仪打起精神找了两份工作,后来她离开了彭德尔顿,去了威斯敏斯特,在越南人聚集的小西贡社区,给越南餐厅打工,餐厅很小,她有时做侍应生,有时做收银员,她的厨艺不错,厨师忙不过来的时候也会帮帮忙做河粉,味道正宗,顾客们都很喜欢。

    关于小竹马的事情,就恍如是前世,而关于谢咏信,也仿佛已是上个世纪,她常常想起那高大英俊的港湾区男孩,有时候做梦会梦到他在黄昏时分拎着两大塑料袋的东西笑着向自己走来。

    来到美国后她没有再联系过谢咏信。

    可是她没有想到,谢咏信竟然真如自己的承诺来到了美国,1981年的秋天,顾倩仪在厨房做完一碗河粉,走出厨房就看到了那男孩子站在门口冲着自己微笑,他十八岁了,成年了,他越过了一整个大洋来找她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60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