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七、

七、

    秦念先金屋里的小娇客竟然是水月庵还俗的尼姑,这件事瞬间传遍了整个开封的文化界。

    人人都把这件事情当笑话讲,秦念先去学校的图书馆借书,隔着一架子书听到两个老师在嘲笑自己:“你说秦老师是不知道她出身水月庵呢还是不知道水月庵是个什么地方?”

    另外一个轻笑:“兴许他都知道,只不过我们过去不知道他是什么人罢了。”

    学生们也都听说了这件事,课堂上一片喧哗吵闹。秦念先拍桌子喝止,有大胆的同学站起来,涎着脸:“老师,我们不想听您讲国文,听说您更懂佛学,不如跟我们讲讲佛?”

    教务主任把他找去,拿烟斗敲打着桌面,半晌才说出一句话:“念先,你这样,不好……”

    秦念先暂停了教职,他没有告诉颜蓁蓁,每天还是按上班的点出门,大多数时间他都带一两本书待在咖啡馆里,等天黑了才回家。颜蓁蓁并不怀疑,事实上他们的关系一如往日,就连那天从宴会回来后,颜蓁蓁也并未开口给他任何解释。

    她似乎是默认了那些对她和水月庵的桃色指控。

    邹公子在咖啡馆里找到他,劝他:“念先,你这是何苦呢,为了这么一个女人毁了自己前途?你真觉得值?”

    秦念先淡淡一笑:“难道你没有听说过,只羡鸳鸯不羡仙?”

    他嘴上这么说,心里却一点也没有底地忐忑不安。只羡鸳鸯不羡仙,他和颜蓁蓁,真的是鸳鸯吗?他从少年时代就一心倾慕着的这个姑娘,心里真的对他哪怕有一丁点的爱意吗?她从未有任何表现,她就像个洋人做出来的布娃娃,精巧可爱,放在那儿供人观瞻。任由你怎样对她,她也不反抗,不拒绝……却也没有任何情绪。

    如果她也爱他,他可以为她抛下一切。

    可如果她并不爱他呢?

    中秋节是秦念先的生日,他在咖啡馆磨蹭到天黑才回家。在咖啡馆时他和一所中学的教务主任谈了谈,河南大学那边的复教遥遥无期,又或许永远也不会复教了,他得有新的打算。

    走到家门口,他就闻到了一股葱花和猪油的香气。推开门,颜蓁蓁正把碗端出来放在桌上。她系着围裙,头发扎起,白色热汽后的她温柔恬静。见到秦念先,她微微一笑:“今天是你的生日,我擀了一碗寿面,手艺不太好,你别嫌弃。”

    秦念先的心微一抽搐,他拿起筷子,蓦地就想到了李白的诗。

    愿同尘与灰,为这一碗寿面,我愿意与你同尘同灰。

    颜蓁蓁看着他吃完了这碗面,突然听到有人敲门。颜蓁蓁去开门,门外站着一个黄包车夫打扮的人。秦念先站起身来,笑着说:“是来接你去看戏的吧,我陪你去,今天都有些什么戏?我回来的时候看到戏园子外面的海报上写了《鸿鸾禧》……”

    颜蓁蓁打断了他的话:“秦先生,我不是去看戏的,他也不是来接我去看戏的。”

    那黄包车夫抬起头来,喊了一声“秦先生”。秦念先看到他的脸,觉得有些熟悉。他仔细回想,这张脸和记忆中的一张脸渐渐吻合。

    是他,是钮祥瑞!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9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