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五、

五、

    又过了两个星期,谭碧薇收到了电影公司的信,她被录用了。

    她去找陈继宗,陈继宗还没下班,陈继宗刚刚入职,最近总是很忙,他们都已经好几天没有一起去吃鱼蛋和碗仔翅了。

    谭碧薇在陈继宗家门前蹦蹦跳,这次一定要逮到他让他请吃咖喱鱼蛋。

    天黑的时候,陈继宗终于回来了,谭碧薇冲上去迫不及待地宣布了自己的好消息,陈继宗搂着她的腰在半空中转了一圈:“走,我请你吃东西!”

    他没有带她去吃街边,而是领她进了一家西餐厅,谭碧薇吃了一惊:“你疯啦?”

    他刚入职半个多月,薪水都还没发,哪来钱进这种地方?陈继宗示意她安静,在她耳边悄声说:“外快。”

    谭碧薇心领神会。

    去电影公司报道时,谭碧薇再次见到了张明光,这时她才知道,原来张明光是这家电影公司的股东。

    电影公司集中了全港最漂亮的姑娘们,大家美的各有千秋不相上下,所以当她接到要做女一号的通知时,受宠若惊又不知所措,只好去找张明光。

    他似是知道她的来意,在她开口之前先说话:“这部戏的女主角是唱粤剧的要求有粤剧功底,候选人里你最符合,我只给你这个机会,能不能表现好看你自己。”

    谭碧薇略略安心,晚上她在警局门口堵住陈继宗,陈继宗看到她有些惊讶:“你怎么来啦?”

    这次换谭碧薇请他吃饭,谭碧薇宣布了自己即将出任电影女主角这件事情,陈继宗皱眉:“你才刚入行就有女主角演?”

    他的话里颇多怀疑,这让谭碧薇觉得不舒服:“你觉得我不够资格?”

    陈继宗忙澄清:“不是怀疑你不够资格,只是这个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理所应当的事情,你有天赋,难道旁人就没有?怎么就偏偏落到你头上,你上次说你的老板是那个张明光对吧,难保他没有什么别的想法,答应我,别演,你还年轻,机会多的是。”

    谭碧薇没有说话,他以为她妥协了,给她布菜,继续说:“还有,以后别去警局找我,警局可不比庙街简单……”

    他不知道,他那句“你有天赋难道旁人就没有”已经深深刺痛了谭碧薇的心。

    谭碧薇一语不发地站起来,转身跑了出去。

    谭碧薇到底还是演了那部戏,这是部粤剧武打戏,谭碧薇在里面演红拂女,编剧虚造出个反派女,巧的很,那反派女的演员,正是楚雁雁。

    楚雁雁今年三十岁了,脸颊已经开始失去艳色,上镜她需要扑比谭碧薇厚一倍的粉。

    近距离观察楚雁雁,平心而论,从五官可以看出她很美,但是美又怎样?照样在跑龙套里把青春蹉跎掉了,谭碧薇有些替她惋惜,但也有些抑制不住的得意。

    同样是美人,别的美人青春蹉跎掉了,她的还在,她抑制不住这点卑鄙的优越感和得意。

    但她也同样抑制不住对陈继宗的思念,从那次不欢而散后她就和陈继宗开始了冷战,她躲着陈继宗,陈继宗也不来找她。

    一转眼就到了戏杀青的时候。

    杀青那天,张明光特地请她一个人吃饭,席间,沉默着喝到微醺,张明光才开口:“我入股这家电影公司,原是为着她。”

    她是谁?毫无疑问,她是楚雁雁。

    “我看她辛苦,入股电影公司,愿意捧她成大明星,但她偏偏对我避之不及。”

    “她一贯如此,从上学时候就是这样,她家贫没有钱升学,我乐意资助她读大学,她却偏不接受,宁肯辍学去做艳星。”

    张明光蹙着眉头,自眼睛里滴出苦水,好看的男人哭起来也是很让人同情的,谭碧薇轻声安慰他:”是她自甘堕落,不关你的事情。“

    当一个人不爱另一个人的时候,你真的没有法子。

    张明光伏在桌子上,似乎已经睡着,谭碧薇轻轻喊他的名字,他突然直起身来,一双通红的眼睛望着谭碧薇,他说:“我要捧红你,我要让她后悔。”

    说完这句话,他又倒了下去。

    原来如此,原来如此,谭碧薇一颗原本七上八下的心彻底沉到肚子里,她长舒了一口气,唤了他的司机进来,自己悄然离去。

    走出餐厅门,她跳下台阶,胸腔里像是张起了一只帆,夜风鼓荡着帆,她的步伐快了起来,最后开始跑,她要去找陈继宗,告诉她,张明光对自己没有任何非分之想,他大可以把心放回肚子里。

    她的爱情和事业是可以兼得的,谭碧薇踌躇满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7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