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三、

三、

    转眼就是六年。

    六年里陈继宗和谭碧薇的生活并没有什么大变化,依旧是在庙街讨生活,依旧是穷。

    陈继宗六年里换了很多营生,但都不比卖菩萨像好到哪里去。

    谭碧薇日日怀念着小时候在歌厅的风光,她被称作安琪儿,满座衣冠楚楚,人人都给她掌声。现在她十八岁了,过了最尴尬的青春期,二八少女袅袅婷婷,她攒钱请歌厅经理吃了一次饭,希望可以重回歌厅。

    为什么不行呢?十七八岁年轻的女孩子,很是讨人喜欢的。

    经理却婉拒了她,拒绝的理由是,他们的歌厅只能有安琪儿小薇,老客人们是不会接受安琪儿小薇长成大人在舞台上搔首弄姿的,他们宁可小薇死在了八九岁。年轻会唱歌的姑娘很多,不缺一个谭碧薇。

    谭碧薇带着酒,和陈继宗在维多利亚港旁一起大醉了一场,大哭了一场。

    谭碧薇说:“我也有过好光阴。”

    谭碧薇说:“客人们真薄情,秀兰邓波儿十八岁那年复出也失败了。”

    谭碧薇说:“秀兰邓波儿后来还是飞黄腾达了,陈继宗,我也一定能!”

    陈继宗嘴里敷衍着她,他在想另一件事情。

    不久前他接到了从宝安寄来的信,信里说,他叔叔想要带着小妹妹来港湾区,希望到时候陈继宗父子可以收留他们。

    妹妹是陈继宗的亲妹妹,出生后过继给了叔叔,分别时妹妹还只有八岁,现在是个少女了,他迫切想和妹妹见面。

    但如今政策已经比他来时严格许多,逃港者一经发现即刻遣返,陈继宗好担心,叔叔和妹妹能顺利留在港湾区吗?

    谭碧薇发够了鸿愿,又转身抱着陈继宗哭:“要是一直长不大该多好,永远活在五岁登台那年,那一年灯光真亮掌声真响……”

    她醉死过去,陈继宗背着她回家,少女两条凉浸浸的手臂搭在他的肩上,陈继宗抬起头看了一眼太平山顶上的灯光,站在太平山顶上看维多利亚港会是什么样的光景呢?陈继宗想,有朝一日,我一定要上去看看,站在自己的别墅前。

    背上的少女睡着了,但还在边打酒嗝边哭泣,陈继宗托了托她的膝弯,在内心里悄悄加了一句,和你一起。

    五月的一天,谭碧薇还在睡觉便被陈继宗拉起来:“跟我走!”

    他拉着谭碧薇飞奔华山,据说几万名非法入境者都被堵在那里,其中或许就有陈继宗的叔叔和妹妹。

    数千警察已经严阵以待,与之对峙的除了非法入境者还有是数以万计的港湾区市民,这些非法入境者都是投亲而来啊,他们的亲人甚至有的就在这些阻止他们入境的警察中,有市民突破防线去拥抱亲人,陈继宗拉着谭碧薇挤进去,他看到了熟人,是他在老家时的邻居大叔。

    陈继宗在1955年来港湾区,七年啦,早已经变了模样,他向邻居大叔表明身份,急切地问:“我叔叔和妹妹呢,他们在哪里?”

    邻居大叔突然哭了,在他的哽咽里,陈继宗知道了,他的叔叔和妹妹来不了港湾区了,在偷渡的过程中他们已经丢了性命。

    陈继宗如受雷击,呆愣半晌后,他膝盖一软跪在地上,嚎啕大哭。

    他的哭声带动了其他人,瞬间华山上哭声连天遍野。

    陈继宗哭的脚软,由谭碧薇搀着走回家,在晦暗的路灯下,他脸上犹带泪痕,咬着牙发誓:“我一定会出人头地的,小梅,小薇。”

    小梅是他已经去世的妹妹,而小薇,是站在他身边鲜活的女孩子。

    他生命里两个顶重要的女孩子,他受死去的小梅的刺激而发奋,他要为活着的小薇而发奋。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7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