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八、

八、

    “她决定放弃他,是在参加宋婚礼的那个晚上,那一晚,她始知他的情痴和近乎殉道者般的强大道德观,爱一个人,若不能让他更好,至少不能教他为难,做人总不好太自私,她心里这样想。”

    “总有些好事者,将你并不想见的东西送到你眼前来,今天又有朋友向她提起罗在报纸上讲她,她不关心,也并不想反驳,随他去,权当是偿债,为当初与他结婚时的心思不纯,尽管曾努力想经营好与他的婚姻,但她也不得不承认,那场婚姻最初,利用他逃避的心态居多,对于那时的她而言,他像是她宋新婚那夜后惯于用来消解苦闷的香烟和白酒……”

    那篇焚稿,周默玉遗作的真正结局,落于陈瘦棠。

    是1960年,再相逢,22岁的周默玉第一次去杂志社交稿子,交完稿子后她转身要走,陈瘦棠却叫住了她:“你等一等。”

    他拉开抽屉,从里面取出一个小小的盒子:“你那年征文比赛的奖品,我一直给你留着。”

    他的笑容诚恳,余光里,周默玉觑到那抽屉里有几张稿纸,平平整整地放着,是她十七岁那年参赛时的两篇文章。

    一生落笔处,必是最刻骨铭心的事,最爱彻心扉的人。

    周默玉爱陈瘦棠。

    九、

    “真傻是不是?”听完陈瘦棠和周默玉的故事,季然同我发表感慨。

    “不。”我反驳他,“他们谁都没有做错,他们只是错过。”

    ###篇十:和季然一起拜访叔公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6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