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五、

五、

    周默玉的婚礼在第三天举行,当晚,陈瘦棠去敲周默玉的门:“我有话同你讲。”

    两个人漫步在夜风沙滩上,抢在陈瘦棠开口前,周默玉说:“如果是劝我不要结婚,那麻烦别讲,这些天我听的劝告已经够多了。”

    陈瘦棠急忙道:“既然如此,你就该知道罗君儒有过多少段感情,他是个很复杂的人,你涉世未深,我们都担心你上当。”

    周默玉微笑着摇摇头,面朝大海她伸开双臂,海风鼓荡着她的披风:“陈瘦棠,你大概不知道,我和其他女人一样俗气,憧憬着做一个终结者,终结一个浪子的浪荡。这或许很危险,但也很刺激不是吗?我愿意冒这个险。他未娶我未嫁,我们的相爱合乎道德,在这个前提下,一切未知都不足以使我退却。”

    话已经说到这个地步,他还能说些什么呢,他只好说:“祝你好运。”

    谈话就此戛然止住,一段路分两头走,陈瘦棠走出很远后回头望,周默玉竟还在原地,她的嘴边有微微火光在闪,她在吸烟,她什么时候学会吸烟的?

    曾经那个由他一手发掘和提拔的女孩子,什么时候已经离他这样遥远?

    周默玉的婚礼如期举行。

    周默玉的婚礼如众人意料中那样惨淡收场。

    婚后,周默玉随罗君儒移居港湾区,她这一去就是三年。三年里她依旧给《铃兰》供稿,却再也没有回过台湾,期间她除写作外一切的消息,陈瘦棠都是自小报上得悉,港媒多八卦,从富商到明星再到作家,无不是他们报道的对象。周默玉频繁出现在小报上,她在菜场买菜,她为罗君儒购置冬衣……《昔日才女为爱落凡间》标题耸动,所有人都说,周默玉真的是很爱很爱罗君儒啊。

    但是罗君儒却辜负了她这般厚爱,婚后第三年,罗君儒被拍到与文坛新秀出双入对。

    消息刊出后半个月,另一则爆炸性启事在报上刊登:周默玉登报,称自己日前已与罗君儒离婚,两人不复是夫妻。

    握着报纸,坐在杂志社的陈瘦棠一阵恍然。

    就在这个位置上,收到她突如其来的红色炸弹仿佛还在昨天,她的离婚启事又已在眼前。陈瘦棠蓦地想到那年与她重逢,问她为何消失五年无踪,她不无孩子气地说:“不乐意给不识货的人看我的文章,他不配。”

    她一向是这样的人啊,此情应是长相守,你若无心我便休,她容不得轻视,容不得背叛,这些于她是侮辱,她手起刀落,一刀两断。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6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