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九、

九、

    1994年7月6号,影史经典《阿甘正传》全美公映。

    男主角正是《西雅图夜未眠》的男主角汤姆.汉克斯。程耘带着顾嘉文一起去看了首映,走出电影院,顾嘉文问程耘:“你知道我印象最深刻的台词是哪一句吗?”

    这部电影有太多经典台词了,比如阿甘说“珍妮,我是傻瓜,但我知道什么是爱。”比如珍妮说“福瑞斯特,run!”比如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

    程耘握住顾嘉文的手,十指紧扣,轻声说:“我不能成为我自己吗?”

    珍妮问阿甘,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阿甘回答她说,什么意思,难道我以后不能成为我自己吗?

    顾嘉文笑了,她握紧了程耘的手:“程耘,我们结婚好不好?”

    程耘的眼睛眨了一眨,很傻,像智力有障碍的男主角阿甘。

    过了足足有十五秒,他才结结巴巴地开口:“好啊,从你帮我整理房间的那一天起我就想和你结婚了,我真喜欢那个黄昏,看着你坐在沙发上,我就想,如果我能继续和你一起度过两万八千三百个这样的黄昏就好了……”

    顾嘉文不解:“为什么?”

    程耘有些不好意思:“我今年二十岁,满打满算还有八十年的日子好活,八十年,每年365天,80乘以365……”

    顾嘉文嗤地笑了:“你算错了,就算不考虑闰年平年,80乘以365也是两万八千二百。”

    程耘摸摸脖子笑了:“我数学从小就不好。”

    1994年,大学毕业后,顾嘉文和程耘回到港湾区。

    走之前,程耘去找了顾嘉文的姐姐。

    他没有对她说太多话,只是放下了一张小小的卡片。

    他走后,姐姐打开那张卡片,看到上面的字,泪凝于睫。

    那是一张年深日久的卡片,写于1884年顾嘉文十岁生日,是妈妈的笔迹,那是妈妈去世前送给顾嘉文的最后一张生日卡片,上面只有一句话:祝愿嘉文一生幸福快乐。

    她因为夫家重男轻女而婚姻失败,但她从来没有要让女儿为她争一口气的想法,她 只希望她的女儿一生幸福快乐,仅此足矣。

    卡片里夹着一张纸条:如果你原谅了我们,我们的婚礼请来。

    1996年秋天,二十二岁的程耘和二十一岁的顾嘉文在港湾区结婚。

    那时的程耘已经不同于1994年的死龙套,那部台庆剧令他大红,播出后他立刻接到了电影邀约,并在次年斩获了最佳新人奖,成为华语影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顾嘉文没有工作,她成为了一名全职太太,兼职写写小说什么的,朋友们都为她惋惜,一名前途无限的未来科学家,竟然就喜欢收拾房间洗手作羹汤,暴殄天物,然而为之奈何?顾嘉文自己觉得很快乐,从来没有后悔过放弃学业。

    当然,最开心不过的是,那年的婚礼,姐姐也出席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5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