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一、

一、

    故事发生在1994年的西雅图。

    托赖1993年年底一部红透全世界的电影《西雅图夜未眠》,这个位于美国西海岸原本不那么热门的城市突然之间为世人所熟知,吸引了大批过路人和观光客。

    程耘在1994年的3月份来到西雅图,他也是过路人,却并不是观光客,他是怀着工作目的而来,那一年是程耘进入娱乐圈的第三个年头,经历了整整三年的演死尸和路人甲乙,他终于获得机会在当年TVB的台庆大剧里演一个分量颇重的角色。台庆大剧想借《西雅图夜未眠》的青云东风,于是特地来西雅图取景,程耘正是随剧组而来。

    在西雅图没日没夜地拍摄了一个星期,这天收工早,剧组终于大发慈悲给演员半天假期,程耘便和其他年轻演员商量着要去四处转转。

    那么问题来了,半日的功夫够去哪里?

    朋友早有主张:“去盛顿城大学呀!咱们这种念完中学就出来混社会的,也去人家高等学府受一下知识熏陶。”

    于是一拍即合,几个等待来日大红的年轻演员勾肩搭背朝盛顿城大学出发。

    盛顿城大学是世界知名高等学府,盛产科学家,从华大出身拿到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一双手都数不完……一群中学毕业生路上还在说说笑笑,越是走近华大就越觉得胆怯,等到走进华大的大门置身于那百余年历史的哥特式建筑群中,简直通体变成小学生。

    只有程耘除外。

    三月份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华大步道上粉雨霏霏,程耘忍不住感叹:“原来美国也有樱花啊,我还以为只有樱花国才有樱花大道。”

    同伴们为他感到羞耻,脑袋几乎要埋进胸膛里。

    这时,程耘听到了哧的一声笑,非常的轻,像哑火炮仗被点着后迅速熄灭的捻子,他循声转过头去,只见身后一个女孩子正扭过头来看着他笑。

    那女孩一张华人面孔,留略带男孩子气的齐耳蘑菇短发,穿淡蓝色短牛仔外套白体恤和窄脚牛仔裤,怀里抱着一摞笔记,看着他笑的见眉不见眼,她有一张窄瘦纤秀的面孔,至多不过十八九岁年纪,脸上红粉绯绯,整个人轻巧伶仃的,仿佛一朵刚从枝头飘下还未落地的樱花。

    程耘一下子就被迷住了。

    用如今的网络流行语来形容,这或许就叫做一眼入魂。

    他不自觉地朝对方走过去:“你好,我叫程耘,你叫什么名字,可以一起喝杯咖啡吗?”

    不等那女孩回答,几道目光已经射到程耘身上,是和她一道的几个华人男女,和她年纪相仿,手里都拿着课本,大约都是华大的学生。

    他们看程耘的目光,与其说是敌意,不如说是蔑视,仿佛在说,你算老几,也配约这样的姑娘?

    是啊,他们都是天之骄子,未来的科学家,人类前进的推动力,未来兴许还能成为诺贝尔获奖者,他算个什么东西,中学毕业,跑龙套为生,甚至都算不上英俊。

    二十岁的程耘皮肤微黑,看上去仿佛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潮汕渔家少年。

    果然,那女孩也瞧他不起,只是微微地点了一点头,仿佛带点歉意似的。

    然后她就转身和朋友们一起走了,连名字都没有告诉他。

    这就是程耘和顾嘉文的初次相遇。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4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