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四、

四、

    这是公元1932年,你翻开史书会看到这一年发生的大事里有这么一件:樱花国扶持末代皇帝溥仪在东北成立伪满洲国。

    身为觉罗家的格格,金毓琉的母亲对这个消息欢欣鼓舞,她满心想着要找到自己的溥仪哥哥,让他给自己的儿子一个官位。金毓琉因此逃了,他受过教育,太知道樱花国人是怎样一种狼子野心了,他不想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他找母亲谈判,对她说:“给我几年时间,我会去南洋,在那里做出一番事业来,恢复外祖家的荣光。”

    母亲到底疼他,答应了他,并且把自己的所有细软都交给了他。

    金毓琉拍着汉白玉的栏杆:“一半首饰送给了荷兰官的太太,孝庄文皇后的戴过的翡翠戒指现在戴在个蛮夷婆的粗手指上。一半首饰折成钱,变成了这座公馆,这栏杆哪里是栏杆,是我母亲的祖母绿坠子,这花圃哪里是花圃,是我母亲的金镯子……”

    他的眉目间满是酸楚,少女翠花忍不住倾身抱住了他:“你不要难过,这些东西,迟早都还会回到你身边的。”

    她的怀抱饱浸阳光,温暖松软,金毓琉的心先是猛地一跳,然后便是咯噔一声。

    “少爷。”

    阴沉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金毓琉回过身,管家荣泰正阴着一张脸望着他。

    金毓琉慌乱地向翠花做介绍:“这是我的管家,从外祖父开始就在我家,从小他带我长大。”

    老管家向着翠花点一点头,脸色阴沉的像是积了厚厚乌云的天空。

    不知道是谁向王小姐告了密,有一天,王小姐突然杀到金府来。

    她是冲翠花来的,在岛上做惯了大小姐,对谁都是颐指气使的:“金毓琉,我要你立刻马上辞退那个人。”

    金毓琉内心估摸到了三分,他沉着不动声色:“满岛上除了她,我到哪里再去找一个这样好的郁金香花匠?你难道不想金府里的郁金香和王家一样漂亮?”

    他在暗示她,这郁金香是为她而种的,然而王小姐窥破了他的小心思,她冷笑:“人都没了,还要花做什么?少废话,我和她,你选一个吧。”

    金毓琉凝视着她,半天终于开口:“那么,对不住了。”

    王小姐怒气冲冲地转身离开,临走前,她扬言:“你会后悔的。”

    金毓琉回过头来,只见不远处,翠花正捧着一颗郁金香花球,手足无措地看着他,依旧是那样一双清澈而抱歉的眼睛。

    “对不起。”她轻声说,“我可以立刻离开这里,你去找她回来吧。”

    金毓琉疲惫地摇摇头:“不全是为你。”

    是啊,不全是为她。他早已经受够了王小姐。几十年前,当他们都还没有出生时,王小姐的祖上是什么人呢,不过是他外祖父家的下人,一朝天翻地覆,攻守易型,王家反成了南洋望族。金毓琉明白为什么王老板默认王小姐同自己交往,多过瘾哪,放在前清,他的女儿哪有机会同的主子的少爷恋爱?而现在,少爷远不如他,倒要高攀他,他甚至还可以训斥少爷,真是要过瘾死了。

    金毓琉亦有他敏感的落魄贵族自尊。

    翠花似懂非懂地点点头,金毓琉望着她,眼神突然变得很温柔,他突然伸出了手,在她香滑的脸上轻轻拂过:“不全是为了你……但也至少一半是为了你。”

    刹那间,郁金香花圃中,有千朵万朵翠花开。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2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