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五、

五、

    因为被悔婚这件事,景家父母对景明琛内疚不已,也多了些迁就,甚至不再对她掺和红十字会和保育会的事发表意见,景明琛的四月过的很快活,人间四月天啊,此刻汉口还是太平的,花香草绿正少年,景明琛每天在学校里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周末就去红十字会,日子过的充实而欢愉。

    月底,小梁军官重返战场,临走前景明琛送他,他念念不忘在河南老家的儿子:“真希望能见他一面啊,听说打到河南了,不知道我苦命的孩子现在怎么样了……”

    小梁军官走后景明琛去参加了一场舞会,不是独个儿赴会,而是带着保育院的孩子们,简单来讲,她是带着孩子们去跟名流们伸手讨钱的。

    仗在打,政府没有太多的拨款给保育院,下层百姓自己犹在挨饿,保育院只能向商贾名流们求助。

    这次舞会的东道主是景明琛的手帕旧交,刚刚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宋家千金,景明琛提出这个要求后,她一口就答应了下来。

    舞会那天,景明琛和孩子们全体穿圣洁白衣,目的在于唤起嘉宾们的悲悯之心,景明琛为他们排练了小合唱《长城谣》。衣香鬓影纸醉金迷的上流舞会上,突然杀出一群五岁到十二三岁不等的孩子,穿着白衣,在钢琴伴奏下合唱国仇家恨,孩子们的声音是多么稚嫩而又多么清澈啊,在场的阔太太和娇小姐们纷纷被感动,摘下首饰塞进放在钢琴上的捐款箱里。

    景明琛弹奏着钢琴,对每一个来捐款的人说谢谢。

    突然,一个高大的阴影笼罩住了她,她抬起头,是蒋固北,这场舞会他竟然也在,他把一沓钱放进捐款箱里,看到景明琛抬眼看她,微微一笑,说:“弹得不错。”

    景明琛突然想到了那天他的音乐无用论,忍不住跟他抬杠:“你看,音乐不是完全没用的。”

    她瞟了一眼捐款箱,满脸得色,蒋固北愣了一愣,旋即扑哧一笑:“是是是,音乐是有用的,至少会让我这样的冤大头乖乖掏钱。”

    他这么一说,景明琛反倒有点不好意思,脸红了一红,没用再辩驳,片刻后她轻声说:“悔婚那件事,谢谢你啦。”

    蒋固北挑眉:“不用谢。”

    景明琛想了一想,说:“委屈你了。”

    蒋固北也笑了,笑的如沐春风,景明琛发现,他笑起来其实蛮好看,他说:“不委屈,只是我很好奇,我真的有那么差劲,能让你甘冒下半生名誉被损的危险来拒绝?“

    景明琛摇摇头,安慰他:”你是很好很好的,只是我现在不想当人家的少奶奶。“

    蒋固北若有所思,半天,他意味深长地冲着景明琛笑一笑,转身走开。

    这次筹款很成功,保育院上上下下都很高兴。

    然而高兴没多久,北方又传来噩耗,徐州沦陷,日军沿陇海线向西,如此一来,郑州告急,连武汉也将受到威胁,而小梁军官终于还是步同袍们后尘,牺牲在了战场上。

    从战场上下来的伤兵把这个消息告诉给了景明琛,他说,小梁军官临死前最后一句话是:“我那还在河南老家的儿子……”

    想起小梁军官微笑的俊美脸庞,景明琛心如刀绞。

    她辗转反侧,梦里都是小梁军官怅然的脸,转眼又是血肉横飞的场面,惊得她翻身坐起,满头大汗,她决定,要去郑州,把小梁军官的儿子接到汉口来。

    母亲又是骂又是劝,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泪:“我三十岁生你,九死一生的,不是为了让你跑去为别人家孩子九死一生的,你没见过樱花国人,不知道他们有多坏……”

    她怎么会不知道呢,她亦对父母有所愧疚,可是生在这个特殊的时代,胸臆之间有一股气,催促着她去做一些注定不能两全的事。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0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