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四、

四、

    沈相思终于再见到程怀瑾。程怀瑾跟过去不同了,他穿着整洁的衣裳,脸洗的干干净净,连长发也都剪短成了寸头,看上去清清爽爽,像个富家小少爷。

    确实,跟着他的人都喊他“程少爷”。

    沈相思惊诧地跟他咬耳朵:“怀瑾你这是怎么啦,难道你原本是富人家的私生子?”

    程怀瑾嗔怒地拧她脸颊上的软肉:“胡说八道什么呢!”

    他的手指尖凉凉的,沈相思被他拧过的脸颊却觉得烫烫的,她捂着发烫的脸颊听他讲自己这一个星期的奇遇,原来他摔下楼后竟没有死,只是受了伤。天可怜见,这一摔让他遇见了大贵人,他摔倒地上的时候,一个人正从他面前走过去,见他从天而降,便把他带走了。

    这个贵人,自然就是鸨母口中的陆先生。

    陆先生是书寓的贵客,上海滩无人不知的海上闻人,他把程怀瑾带回了家,还找人给他治病,好在程怀瑾伤得不重,第二天就醒了过来。

    一醒来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求这位大善人也救救他的好朋友沈相思。陆先生对此却很冷淡:“这件事情不好管哪,陈妈妈花钱买的人,不管什么来路,都是合法的,我没道理让她白白损失,要是开了这个先例,书寓以后怎么做生意?”

    程怀瑾很沮丧,却没有气馁,他默默地等待着时机。

    没有想到时机竟然那么快就来了,就在一个星期后,他竟然救了陆先生一命。事情很简单,陆先生与上海其他帮派头目相约在茶楼谈判解决争端,没想到对方竟然打算借此谋害陆先生,程怀瑾偶然间得知了这件事情,来不及告诉任何人,他当机立断地跑到茶楼去,唱了一出空城计,让对方误以为陆先生是有备而来早已经埋伏好大批打手。陆先生就此脱身。

    脱身后,陆先生问程怀瑾:“你救我一命,我应当报答你,你想要什么尽管开口。”

    他以为程怀瑾会想要钱要势,没想到程怀瑾却很干脆:“我想要您救我朋友。”

    陆先生一怔,很久后他笑了:“你倒是个有情有义的孩子,怀瑾,别让黄浦江水把你的情义淘走……我年过半百却膝下无子,你做我的义子吧。”

    就这样,陆先生出面救了沈相思,程怀瑾也成为了陆先生的义子。

    沈相思和周平在大世界见到陆先生,原以为传说中的陆先生有三头六臂,没想到看上去却也只是个温和的中年人,他看一看沈相思:“果然是个漂亮姑娘,难怪怀瑾拼了命也要救你。”

    沈相思和程怀瑾的脸都红了。

    陆先生一挥手:“行啦,进去玩吧,来上海这么久还没进过大世界吧,我请你们。”

    程怀瑾、沈相思和周平终于第一次走进大世界。

    一进去,三个孩子的眼睛就被这大世界里的花花景象给晃晕了,天哪,这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啊,声色犬马光怪陆离……然而又是那么地令人着迷,动物园地里樱花国野人在表演生吃玻璃,杂耍舞台上小丑在用脚转彩球,然而最让沈相思感兴趣却是戏曲舞台上正在唱的苏滩。

    沈相思望着台上的女演员,信心满满地说:“我唱的比她好。”

    陆先生饶有兴味地看着她:“你大话说的倒满漂亮。”

    沈相思凤眼一挑:“我才不是说大话,我是苏州人,我父母就是唱苏滩的。”

    陆先生笑:“哟,还是世家,光说不练假把式,你有本事倒唱两句听听?”

    沈相思下巴一抬:“唱就唱,有什么了不起!”

    她略一沉吟,唱道:“你是天生后生,曾占风流性。有情无情,只看你笑脸儿来相问。我也心里聪明脸儿假狠口儿里装作硬,待要应承,这羞惭怎应他那一声。我见了他假惺惺,别了他常挂心……”

    她唱的是《玉簪记》,她果然天生有条好嗓子。

    但她唱的时候左顾右盼,看这儿看那儿,偏偏不敢看程怀瑾,程怀瑾也是一样,他看杂耍看野人,就是不敢看她。

    一曲唱罢,陆先生鼓掌:“好!你这一条嗓子,值得在大世界挂头号牌,怎么样,你要是肯,我跟苏滩班的班主说,让他收下你。”

    沈相思眼睛一亮就要说好,程怀瑾却拉住她,对陆先生礼貌地说:“我们商量一下。”

    他拉着沈相思和周平走到角落里,三个人叽叽咕咕。

    程怀瑾说:“我看最好还是不要,我们无缘无故的,怎么能欠人家那么多情。再说了,大世界太复杂了,你抛头露面在这种地方唱戏,万一惹来麻烦怎么办?”

    周平也附和程怀瑾的话,沈相思却不以为意:“陆先生是好人,他能救你就说明他是个好人。大世界复杂就复杂,我自己洁身自好就好了。”

    她打定了主意。

    陆先生领他们到后台,让苏滩班主收留了沈相思,他又问周平:“你呢,小伙子,现在怀瑾和沈小姐都有了着落,那你呢?要不要我给你介绍个差事?”

    周平憨厚地一笑:“不用了,我已经找到了。”

    他是真的找到了,就在那家面包店里,店主收下了他做学徒。

    同样逃难来的三个孩子人生从此走向了不同的岔路,程怀瑾成了海上闻人的义子,沈相思成了磨刀霍霍的大世界苏滩预备头号牌,只有周平最没出息,甘心做一个烤面包的学徒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48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