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唐骑 > 第二 二 二章 危机降临

第二 二 二章 危机降临

    石拔的出击振作了军心,让唐军在处于兵力弱势的情况下取得了继续作战的精神力量。

    与此同时,契丹在石拔的夜袭中受到的打击,兵力上的损失其实不大——人死的虽然不少,却都不是精锐,本来就是耶律察割准备拿出来的炮灰,但是精神层面上却受创不小。契丹人原本认为此战必胜的,经过这次夜袭之后也变得信心不足了。

    但是耶律察割仍然很沉得住气,契丹的部署仍然在他的主持下步步推进。

    五更之后,以万计的骑兵一层又一层,石拔登上眺望车,拿出千里镜,涅槃戈壁以东的数十里地面没有山峦,却有低洼凹地,因此便形成了地形起伏,地形起伏间,契丹的骑兵一眼望去竟也望不到头。

    “来了呢!”

    他抬头一望,一头灵鹫在天上盘旋着,喃喃道:“来得及么?”

    远处另外一头猛禽飞近,那是属于耶律察割的猎鹰!

    “发现了!”

    契丹人发现了石拔的所在!

    昨晚的夜袭之后,石拔便竖起了大旗,如今铁兽军旗所在,就是涅槃戈壁这支大唐军队的精神所系。

    “备战!”

    胡振传出了石拔的命令。

    安排在最外围的,是六府长矛阵。它挡在了石拔令旗的前面。

    耶律察割挥动了小旗,朝着石拔所在的方向,发出了命令:“杀!”

    第一波骑兵,耶靓刮部两千六百人,冲了出去!

    他们骑着漠北马,挥舞着石制兵器,一头扎进唐军预备好的陷阱之中!

    哗啦啦,呼,噗噗……

    眼看离唐军长矛阵还有八十步之遥,冲进去的耶靓刮部忽然一匹马接一匹马地栽倒!

    这一带,生长着坚韧的长草,石拔不知道那草的名字,李膑却命令士兵在昨夜结成了结草环阵,本来长草再坚韧,也不可能抵挡住马蹄,但将数根至十余根的长草拧成一缕,就成了一根根坚韧的草绳,草绳再结成环,成千上万的草环成了天然的绊马索,隐藏在青草海洋之中,就成了骑兵们的催命符。

    马蹄踢中草环,巨大的冲力有时候会将草环踢断,但同时也有将近一半的几率下,马匹会因重心不稳栽倒在地。栽倒的马匹一堆堆的,又成了后进部队的绊脚石。

    耶靓刮部尚未接锋,已经有四百余骑栽倒,离长矛阵还有五六十步,整个耶靓刮部已经乱成了一团!

    “预备!”

    长矛阵后方,八百张腰弩同时望空。不是瞄准,只是由取的手来指挥他们。

    八百人坐在地上,将腰弩套在腰上,双脚撑开,八百腰弩已经犹如满月。

    “射!”

    箭雨划破了天空,跟着弧形落下,噗噗噗噗地钉在结草阵的区域,马匹悲鸣中带着骑兵惨叫,本来已经混乱了的耶靓刮部更是乱成了一锅粥!

    “再预备!”

    八百腰弩再次张开。

    “射!”

    又是一阵箭雨。

    耶靓刮部已经溃不成军了,虽然有六成骑兵躲过了结草阵,剩下的骑兵躲过了箭雨,然而这支没有接受过严格训练的骑兵在连续的打击之下已经晕了头。

    六府长矛阵就在前方,靠着七零八落、不成队形的骑兵,要想冲垮唐人的严密阵势,任何人都知道是不可能的!

    胜利的希望失去了,在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面前,耶靓刮部出现了阵前逃兵。

    ——————————

    “阿弥陀佛……”

    远方,站在高处的赞华悲悯地叹了一口气。

    虽然,在耶靓刮部一出现,他就已经知道这个部落没有好下场了,但是看到了耶靓刮部阵前退却,还是忍不住叹息了一声。

    接近三千骑兵,必然是这个部落发动了所有成年男丁才能凑成这个数量,一旦在这里失陷,这个部落就将不复存在。

    赞华知道这个部落完了,它将注定于今天在漠北的历史上除名!

    就算唐军不灭了他们,契丹也不会放过他们——这是契丹的军律!这个部落的男人注定了要死在这里,至于他们留在后方的妻儿老弱,则注定了要成为其他部落的奴隶。

    ——————————

    耶律察割神色不变,罨撒葛却是脸色一沉,在他的沉喝下,三千二百达密里部向前开去。

    达密里部对耶靓刮部来说,既是后援,也是督战队!

    “凡敢阵前退却者,杀!”

    达密里部的武器,也是石制为主,他们挥舞着石斧,威胁着耶靓刮部前行。

    就在这时,第三次响起——

    “预备!”

    箭雨再次袭来之前,残存的耶靓刮部分成三股,一股觉得后退无望,干脆拼命向前,一股不肯送死,干脆拼命向后,剩下的则四散企图趁乱逃走。

    达密里部迎上了企图后退的耶靓刮部,大呼着:“回去,回去!向前作战!”

    他们也并非是契丹的死忠,但是达密里部之后,是两千五百多薛灵哥部,薛灵哥部对达密里部来说,既是后援,也是督战队!

    如果达密里部敢后退,薛灵哥部就会张弓射他们的后背。

    达密里部知道自己没有后退的余地,但他们又不想正面接触唐军。作为炮灰虽然有炮灰的觉悟,却希望自己的前头又有一层炮灰——最前锋的炮灰,死亡率总是最高,那么作为第二前锋的炮灰,总能将生存机会提高那么一点吧。

    后方的薛灵哥部,拥有弓箭,虽然箭镞是骨头的,但从背后瞄准,仍然具有相当的杀伤力。

    “向前作战,向前作战!”

    达密里部迎上了耶靓刮部的后退部队,摩擦了起来。

    就在这时,第三波箭雨落下,却不在原本两轮箭雨的射击范围,而是向东移了二十步——那里却正是达密里部的中军!

    噗噗,噗噗!

    穿透血肉的声响,让达密里部惊骇起来,他们以为唐军会先对付耶靓刮部,竟忘记了自己也已经进入唐军的射击范围!他们更没有想到唐军会放弃对付耶靓刮部而先对付他。

    这一轮箭雨,暗藏挑拨。

    本来达密里部完全可以镇住耶靓刮部的,可是箭雨在达密里部中段落下,混乱也从达密里部中段开始。

    混乱而削弱了的达密里部,没法有效阻遏耶靓刮部的后退,也产生了混乱。甚至也出现了逃兵。

    “不许后退!”

    薛灵哥部向前,骨箭镞射出,数十逃跑的达密里部落马。

    达密里部的族长一咬牙,亲自冲上最前,驱赶着耶靓刮部前进。

    ————————

    “这算什么部队!”胡振发出了轻蔑。

    石拔脸上的沉重却未消失。在昨天大家都害怕的时候,他表现得毫不在乎,但夜袭得胜之后,他的神色反而凝重了起来,一直到现在眼看着契丹前锋陷入混乱,也没有改变。

    箭雨停顿了一盏茶的功夫,让士兵休息,然后继续射击。

    在付出了大半个耶靓刮部和数百达密里部的损失后,三百骑兵终于冲到了长矛阵的二十步前。

    “长矛向前!”

    长矛阵本来是向天直刺,这时猛地斜斜向东,长矛的矛头向外,矛尾有个尖套子,套上之后向地面一插,长矛入土一尺!后方将士再将后备长矛递出,最前线将士如法施为,不片刻间,这个军阵立马变成了一头巨大的刺猬。

    这个刺猬,向东的一方却有十个小缺口。

    同时,有三百人手持短矛,有三百人手持钩镰枪,有一百人手持横刀,一共七百人从缺口冲出。

    冲到最前的耶靓刮部,有十余匹马收势不及,撞到了长矛上,人马活活钉死,另外的急忙勒马,却在勒马时晕头转向。

    短矛手挺出短矛,刺入马腹,钩镰枪手以钩镰枪对付马脚——这些都是辅战部队。

    然后就是横刀手的事情了——那一百人都是孤儿军。他们没有骑马,直接步战,一百人冲出长矛阵,到了落马者身边一顿斩杀,倏忽而出,旋即而入!

    三百骑兵,变成了一堆血肉!

    耶靓刮部,灭族!

    不远处的达密里部望见,心都寒了。一直都听说大唐军队厉害,但实在没想到可怕到这个地步!

    双方的战斗力,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

    ————————

    东面的远处,耶律察割眼看着耶靓刮部灭族,却连眼皮也不眨一下。

    西面的远处,一个混在在军队中的文官,拿出一本笔记来,在上面耶靓刮部那一栏里,打了一个勾!

    他在唐军之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番号很奇怪,叫“随清风去”,这个番号下只有他一个人。

    他没有任何其他任务,虽然跟随着李膑,却甚至不隶属于李膑,他唯一的任务,就是拿着张迈给他的一本笔记,这本笔记的名字是张迈亲题的,字不好看,是“随清风去”四个字,翻开笔记本,上头写满了大大小小的漠北族名。

    进入漠北之后,每当听说了一个新的部族,他就登记进去,并将这个部族的人数、情况一一写明。

    而像现在这样,看到一个部落灭亡,就在后面打一个勾——这个勾的意思,是不是说解决掉了?

    这个文官打勾的时候,猛地打了一个寒颤!

    他忽然想到张元帅交给他这本笔记时的冷严神色。他忽然冒出了一个念头:元帅他是不是准备将笔记中所有的漠北族名后面,都打上一个勾?

    轻轻的一笔,但勾销掉的,就是一个部族!

    ————————

    与此同时,薛灵哥部已经抵达被破坏的结草阵区域,这个区域地势较低,薛灵哥部被达密里部挡住,没有看到耶靓刮部灭族的场景。但他们也意识到了危险,不过仍然前进——一边冒着箭雨,一边逼着达密里部前进。

    薛灵哥部后面,是以游猎著称的北地部落茶札剌部,茶札剌部旁边,是与契丹同源却更加野蛮的韦室黑车子部,室韦黑车子部后面,是两千塔懒部挥舞着铁斧赶着他们冲过来。塔懒部后面,是三千达旦赛因部。达旦赛因部不是骑兵,而是推着一些古拙的大车前进!

    与此同时,人数分别约在三千左右的敌烈金山部和乌古河董部,也已经做好了冲锋的准备。他们分布于战场的左右两翼。

    契丹一个部落接一个部落地涌过来,每一个部落后面都受到友军的督战威胁,所有部落都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

    “这是要攻城么?”石坚放下千里镜之后说。

    “大概是吧,”石拔嘿道:“我们的长矛之城嘛!”

    ——————————

    结草阵已经被破坏殆尽,腰弩的攻击也已经显得疲弱了,腰弩的发射需要强大的体力支持,不可能无限制地进行下去。

    “可惜了。”

    八百腰弩像垃圾一样被扔在了一边,然后属于辅战部队的腰弩手就转入辅战队伍中休息恢复体力,变成了另外一种兵种。

    ——————————

    将近一千达密里部已经抵达长矛阵外围,族长撩起了一块上百斤的石人——那是他的武器——砸断了一根固定在地面上的长矛。从体力上来说,他实在是一个勇士!

    但迎接他的,却是三支活动的长矛从固定的长矛林中挺出,钉死了他的坐骑。

    孤儿军出战了,骑兵对上了骑兵。

    肉搏战开始!

    ——————————

    “这么快就用上骑兵了。”石坚叹息着,说。战斗打响至今,还不到半个时辰。

    “如果有一营陌刀阵在,就好了。”李膑也在后方叹息着。

    陌刀阵不但能攻坚破锐,而且对付像眼前这种敌人已经被削弱打乱了的情况也很擅长,陌刀阵从阵前开出,要搞定达密里部简直就和切菜一样。

    有陌刀阵出现的话,战斗会结束得更快,而且那种近乎秒杀的震慑力,在战场上所造成的心理效果会远远大于对敌人人数上的杀伤。

    不过即便如此,孤儿军的战力也不是达密里部所能比拟的,尽管出动的人马数量与达密里部相当,可无论武器、装备、士气、马力、体力、训练程度都不可同日而语。

    拿着石制武器、体力在冲锋过程以及与耶靓刮部纠缠之后已经大减的达密里部,简直就是在面临一场屠杀,而对孤儿军方面而言,作战甚至算不上激烈,只是热身而已。少年们都打得无比兴奋,远征漠北、阵前克敌,长时间的艰苦训练终于在这时尝到了甜蜜的果实。

    军队中央的大唐文官,心想是不是要提前给达密里部打一个勾。

    ——————————

    “这些就是契丹的骑兵?”胡振忍不住有些轻蔑起来。

    但是石拔的沉重脸色并未因为接连轻取的大胜而有所缓和。

    契丹那边,耶律察割也并未因为断送了两个部族而跳一跳眉毛。

    达密里部的战斗进行得很快,几乎就是一顿饭的功夫,这个部落就已经在孤儿军骑兵的砍杀下零落得无以复加,就在达密里部的战斗接近尾声时,达旦赛因部已经接近结草阵,而薛灵哥部更是已经抵达达密里部的后方。

    不过,薛灵哥部没有加入战团,他们所擅长的,乃是骑射!他们缺少铁制品,所以连箭头都只是用骨头磨制而成,不过他们的弓却很强,在百步之内穿透力相当强劲,而且武器装备不足让所有薛灵哥人决定用刻苦练习来弥补这种不足,艰苦的岁月练就了他们马上射箭的好本事。

    石拔心头一动,忽然让胡振:“让儿郎们赶紧撤回来!”

    “什么?达密里部还有残兵!”

    “撤回来!快!还有,树盾牌!”

    在达密里部近战还没结束的时候,孤儿军忽然收到了撤军的命令,不少人不甘心,然而军令如山!

    达密里部如蒙大赦!

    就在这时,千箭齐发!

    “干什么!干什么!”

    “怎么射我们!”

    “薛灵哥部,你们这群杂碎!”

    怒叫与哀嚎从达里密部传出,平行射击的密集箭雨下,首当其冲的是达密里部,然后才是部分尚未来得及撤出战场的孤儿军也受到了波及。

    薛灵哥部的换箭速度很快,跟着又是第二轮的平射箭雨。这些薛灵哥部骑兵,竟然能进行马上连射!

    可怜那些已经冲到长矛阵前的达密里部,那些在孤儿军刀下幸存下来的可怜儿便大部分死在了后方右军的箭雨之中。作为代价,未及撤入的孤儿军也受到了创伤。

    契丹人的狠辣手段看得唐军上下无不心惊,番号“随清风去”的那个随军文官做梦都想不到耶律察割会在阵前如此对付自己人!

    “禽兽啊,真是禽兽啊!”随军文官第一次感受到张迈张元帅的英明,像这样禽兽般的野蛮部落,根本就不是人!对付契丹,真不能手软啊!

    随军文官叹息了一声,在达密里部那一栏上打了一个勾,“又一个部族……随清风去了……”

    ——————————————

    长矛阵是辅战兵,各种野战设施都很齐全,发现敌人异状后非常顺手地就竖起了软盾,骨制的箭镞连皮甲都很难穿透,更别说刺破软盾。

    出战的孤儿军躲入长矛阵后,损失迅速减少到零。

    但是石拔却皱起了眉头。

    那边,耶律察割哈哈大笑:“只是三个弃族,就已经压制了唐军!铁兽石拔,不过如此。”

    尽管这种压制只是暂时性的,然而耶律察割争取的就是这一刻。

    ——————————————

    孤儿军一撤入长矛阵,软盾缺口便露出数百架弩机来,这种便携式的弩机不能像腰弩一样抛物线式地望空远射,但短距离的平行射击,威力也大大强过薛灵哥部的箭雨。

    嗤嗤嗤嗤……

    弩箭雨对上骨箭雨,辅战部队如果单对单遇上薛灵哥部肉搏,只怕都不是对手,但他们躲在软盾后面,从缺口向对方射击,便依然占据了优势。

    薛灵哥部的骑射兵一个接一个地跌下地来,只一刻钟便损失了四百多人,李膑看得无比惋惜,骑射是一种极其难得的战场本事,李膑从千里镜中看得出这个部落每个战士都有极为强劲的臂力,每一箭射出都有相当的精准度,还有那种没有马镫竟然也能在马上骑射的逆天本领!

    如果薛灵哥部能配上高头战马、马镫辔头、轻便软甲与强弓钢镞,这样一支两三千人的部队简直可以成为可怕的草原幽灵!

    然而契丹并没有重视这个部落,不是因为薛灵哥部的战斗潜力不行,而是因为他们和契丹不亲近,因此契丹不可能拿出钢箭良马来武装这个部族。相反,他们也就是一群炮灰。

    薛灵哥部不像达密里部,他们不以近战闻名,如果继续前冲,就算不死在弩箭雨下,也绝对冲不破长矛阵。在箭雨对决中薛灵哥部逐渐游移,他们没有直接逃跑,却在游动中一进一退,多退少进,以别人很难察觉得出来的步伐退到了右后方三十余步,这个过程又损失了二三百人,当双方的距离渐渐拉远,箭雨的对决也渐渐稀落。

    “这个族长,挺聪明啊。”已经决定将“随清风去”这个奇怪番号作为自己斋号的随军文官,本来要给薛灵哥部打钩的,这时也暂时停笔。

    ————————————

    就在大唐弩箭与薛灵哥部对射之时,契丹的两翼动了!

    敌猎金山部与乌古河董部同时放飞了马蹄,但他们却不在最前方,处于最前方的竟是数千匹劣马!这些劣马头顶都戴着削减了的木角,不知道契丹人使了什么样的手段,数千没有骑士的劣马竟如疯了一般,从左右两翼向唐军直冲过来。

    而敌猎金山部与乌古河董部则躲在了疯马群的后面。敌猎与乌古是契丹统治漠北的重要部族,关系亲近,因此得到了相当好的武器配备,两个部族拥有的马群也相当可观,这时数千战马加上两部骑兵,接近九千骑在唐军被暂时压制的空挡划过了战场,冲近了长矛阵!

    弩箭向马群射去,一匹又一匹的劣马倒地,后面的马群却仍然不要命地继续前冲。

    “疯马阵!”李膑喃喃着。

    随清风去望着奔袭而来的马群,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为了一战之功,契丹人竟然抛出了多达数千马匹来做炮灰,在马匹缺少的汉地,这是无法想象的败家行为。

    然而疯马群扬起的灰尘已经开始遮蔽长矛阵士兵的视线,第一匹劣马在悲鸣中撞上了长矛藩篱,一时未曾气绝,继续在长矛上呻吟挣扎。

    后面冲上来的马群根本就刹不住脚,一匹又一匹,一群又一群,长矛阵的两翼本来就比中央为弱,这时也开始露出了破绽。

    “顶住,顶住!”

    但长矛虽然尖锐,却是无论如何也挡不住万蹄踩踏。

    ——————————

    当长矛阵的左右两侧陷入危险时,契丹在中央也发动了冲锋。将脸涂得犹如野兽的茶札剌部与韦室黑车子部,在弩箭无法同时顾及南北中央而威力稍减的空档,在塔懒部的督战下越过了薛灵哥部,死命向唐军冲来。

    这两个部族已经不是一前一后,而是茶札剌部在左,韦室黑车子部在右,茶札剌和韦室则是标准的山林野蛮人,这两个部落有着天生的猎杀才能,在稀落的箭雨中穿行,竟未花费多少的代价就冲近了长矛阵。

    与此同时,达旦赛因部的大车在废弃的结草阵区域打了开来,在他们前方的塔懒部没有继续前进,而是挥动着铁斧环卫在达旦赛因部前面——塔懒部的这个部署,也是薛灵哥部下场可以不似达密里、耶靓刮那般悲惨的原因之一。

    李膑从千里镜中判断这个部落已经不是炮灰队伍,而是契丹人的重战兵!

    一架又一架的轻便投石车打了开来,一共是一百驾投石车,达旦部是横跨漠北漠南的部落,与中原地区交往较多,族中颇多工匠,能造铁,也擅攻城。这时达旦赛因部在塔懒部的掩护下迅速布开投射车。

    最早布开的投石车,集中地向长矛阵最东的一点集中射击!

    这些年,契丹也在向天策唐军学习,他们军中竟也有了取的手,巨大的石头向一个点砸下,那个地区的长矛阵当即陷入混乱。

    长矛阵中心发出了命令:

    “全阵后撤!”

    孤儿军也传来了响动:“孤儿军,进前!”

    长矛阵拼命稳住阵型,步步后退,两府孤儿军迎上了逼近前来的茶札剌和室韦黑车子,而后方契丹的投石车竟然无视敌我,继续投砸!两府孤儿军与茶札剌、室韦黑车子便陷入了苦战。

    ————————————

    “第二波,可以动了。”耶律察割点了点头。

    他身后的战旗挥动,六部人马同时放开了马蹄。这六部人马无论衣甲、战马、武器与精神面貌,都与前面诸部不同,那真是达旦三部与敌猎三部。六部共两万人马,皮帽迎风,怒马镔刀,每一柄刀上都渗着血腥味!

    达旦和敌猎是漠北漠南的两大族,达旦有九部,敌猎有八部,达旦有五部去跟着耶律德光南下去打张迈,敌猎则去了四部,双方各自留下的仍有四部。这八部人马,乃是萧翰统治漠北所依靠的主要力量。

    六部人马在投石车与前方友军的掩护下,毫发无损地就冲入了战场,围住了孤儿军。伴随他们而来的,是西北招讨司所辖部族,趁着这股威势继续冲击后撤的长矛阵。

    唐军全面告急。

    ————————————

    孤儿军还在支撑,但已经陷入危急之中。

    石拔看出来了,他手下的铁兽军也看出来了。一个老兵跃跃欲试,石拔却干脆闭上了眼睛!

    现在,契丹腹心部连影都还没出现呢!

    “都督!”胡振禀道:“光靠孤儿军和长矛阵挡不住的!咱们得增援了。”

    增援?也得有多余的兵力才行啊。

    这时石坚派人来问,是否需要龙骧铁铠军加入战斗。

    “龙骧铁铠,是元帅的亲卫,不能轻动。让石将军再等一等!”石拔闭着眼睛,说:“挡不住也得挡,下令六府长矛,各自为战!”

    ————————————

    长矛阵有了小变化,原本一个大方阵,现在依着地形,变成了若干个不规则的小方阵,长矛小方阵已经有了缺口,契丹左右两翼的骑兵趁机冲入,不过他们还没来得及高兴,就看到一股一股的孤儿军后备骑兵从小方阵的缝隙中冲出截杀!

    大乱杀开始了。

    ————————————

    好戏,开锣了呢。双方的战鼓同时擂起!

    乌古河董和敌烈金山冲开了长矛阵之后,耶律察割下令:发动总攻!

    契丹吹响了震天号,北路大军闻声而动,南路大军甚至准备踩过乌鲁谷河,拔野所部也马上陷入了危局。

    (未完待续)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23/283367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