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诛天劫 > 要生同生,要死同死

要生同生,要死同死

    「族长。」

    大长老脸色变得极其难看:「现在天门关大军节节败退,正是所有不死军团建功之时。现在这个时候退兵,这不是给了他们喘息之机吗?」

    此时大长老的脸上满是不解,神色之间变得异常难看。

    不死军团早已将天门关守军几乎打残,甚至随时都可以发起最后的总攻。

    只要再继续攻打数日,纵然是不能将天门关大军全部斩尽杀绝,至少也能将北境的所有有生战力全部消耗贻尽。

    这个时候突然退兵,本就不合常理。

    至少,也会让万妖城在这个时候有了一丝喘息之机。

    到时候再想要向万妖城进军,不知道又将要付出多少的代价。

    此等做法,与一开始的初衷并不相符,也与大家一开始的想法并不相合。纵然是大长老明知道无法改变老族长的决定,也仍是忍不住想要问个究竟。

    毕竟,这是在战场之上,根本不是儿戏。

    死了那么多的将士,无数的将士永远的倒在了战场之上。更有许许多多的将士尸骨无存,这样的情况,那怕是大长老脾气再好,始终总要知道个答案。

    「你在质疑老夫吗?」老族长长叹:「又或者说,你是在怀疑老夫的决定?长老会之中,并不是只有你一个在为老夫效力。」

    「属下不敢。」

    「记住,有些事情你不需要知道的太多,只需要听命行事就好。」老族长脸色微微一沉:「这一次之所以没有让你进入战场,就是怕你意气用事。这种情况之下,任何的事情都有可能会发生,任何事情也都可能出现变数。」

    老族长目光死死的盯在大长老脸上:「甚至有可能,你的这种表现,很容易让自已都陷入死局之中。固然你的用心良苦,但更重要的却是,你必须要保全大局才是最重的。」

    此时,老族长的脸色变得异常难看起来。

    「这,,,,,,」

    「现在的确是已经将天门关守军都打残了。」老族长摇头:「可是就算是将他们全歼了又能怎么样,就算是将战场上的所有万妖城大军都斩尽杀绝又能怎么样?只要妖主不上钩,就算是将战场杀的血流成河也起不了任何的作用。」

    大长老脸色不由变了。

    难道,自始至终,老族长的目标都是妖主不成?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老族长这一盘棋就下的实在太大了这些。甚至战场上的百万大军,也都只不过是鱼饵而已?

    「族长,,,,,,」

    「能告诉你的,可以告诉你的,现在老夫都已经告诉你了。」老族长面色阴沉:「老夫曾经允诺过你们,只要你们真心实意的为老夫效命,事成之日老夫也绝不会亏待你们任何一个,也绝不会让你们的付出付之东流。」

    大长老不由脸色疾变。

    此时此刻,大长老再次看向老族长的时候,眼眸之中多出了一丝无奈的神情。

    ….

    甚至在这个时候,大长老的眼神里满满的都是忌惮,目光在落向老族长的时候,却似乎从来都没有认识过老族长一样,,,,,,

    「那些不死军团的生灵,也都是族长计划里的一部分吗?」大长老脸色变得无比苍白,眼眸之间似是没有任何的情感:「又或者说,从族长这个计划实施的那一刻开始,是不是所有的一切都已经就准备好了?」

    「如果,这一战能直接攻破万妖城,他们,或许会有一丝存活的机会。」老族长轻轻摇头:「除了老夫允诺过的生灵,老夫也不敢保证能让所有将士都全身而退。老夫现在能做的,就是尽老夫自已最大的努力,尽可能的保全他们。」

    大

    长老身子一震,却是再也说不出话来。

    虽然老族长的话并没有说的太明白,可是他却已经知道老族长话里的意思。如果在老族长的战略目地没有达到,那些不死军团就会被老族长无情的放弃。甚至从一开始的时候,那些不死军团的生灵也早就在老族长的计划之中。

    只是,老族长并没有告诉他们而已。

    此等情况,那怕是大长老此时听来,心中却仍是感觉到毛骨悚然。

    这究竟是得要有多么的冷血,才能做得出这么不近人情的决定?

    「老夫这种决定,对于你们来说很残忍。」老族长轻叹:「可是成大事总得要付出代价,总会有许多的身不由已。如果老夫有的选择,老夫也绝不会做出这般无情的决定。但是你要记住,若是老夫不这么做,后果你们自已也很清楚。」

    老族长眼眸之间满是痛苦之色,神情难看。

    甚至,在此时老族长的眼角之间,渐渐变得赤红。

    原本,老族长根本无需对大长老做出任何解释,也根本不需要说出任何的言语来点醒大长老。

    可是在这个时候,老族长却仍是将自已内心深处最重要的秘密说了出来,至少,老族长觉得眼前这大长老有知道的必要。

    大长老满脸震惊,却终是没有说话。

    此时此刻,大长老只觉得无比的震惊,心中也有千百种无奈。

    或许,以前所有的一切也都只是自已的一厢情愿,很多事情并不是他想象中的那般简单明了。而且在这个世间,总会有很多无奈而又无力去阻止的事情,就例如现在无论大长老究竟如何不愿意,也不得不暂时放下心中的无奈,,,,,,

    因为,大长老很清楚,老族长一但做出决定之后,便永远不可能再有任何的改变。

    按理说,现在战场上的情况已经到了最危急之时,万妖城的大军应当在第一时间内奔赴战场,正面迎敌。

    可是这一次,万妖城并不是出动全部的兵力。

    「撤了?」

    白发老人一双眼睛瞪的老大,看着眼前的卓君临:「你说防守天门关防线上的万妖城将士都撤了?」

    ….

    此时,白发老人满脸都是懵逼。

    怎么想,这事情都有点不合常理啊!

    前面双方还在拼死拼活的不肯退后半步,数百倍于已的沙沱部将士来势汹汹,按理说天门关应当暂避锋芒。

    然而,一开始天门关将士死战不退。

    现在到好,沙沱部前脚刚退兵,天门关居然也撤了?

    这到底是唱的那一出?

    甚至就算是以白发老人的见识,一时之间居然也被整懵圈了。古往今来的所有战场,从来都不曾遇到过这样的先例。那怕许多惯用阴招邪招的怪才,也从来都不曾用过这种方法来打仗。

    就算是一开始就撤退,或多或少大家都还可以理解一下。

    毕竟敌军来势汹汹,抵抗会付出难以想象的代价。对于任何生灵来说,那都绝对不是明智的选择。可是现在这种时候撤兵,那怕白发老人一下也给整不会了。

    卓君临也是一脸的古怪。

    在卓君临接到战报的第一时间,卓君临一下子也懵逼了。如果不是再三确认,卓君临也绝不会相信竟然还有这种事情。

    「真的没有查到是什么原因吗?」白发老人脸色铁青,原本万年不变的神情此时变得异常的难看:「就算是天门关要退,总不可能没有一点点的迹象吧。难不成双方交战之前,他们就早已做好了撤退的打算?」

    这种想法在白发老人的脑海中刚刚吊响起,立马就被白发老人直接否决了。

    如果天门关一言一开始就准备撤退,那他们的拼死血战又究竟有什么意义?那些应劫的将士们,他们可都是一条条活生生的生命,难道明知道抵抗没有任何的意义,却仍是坦然赴死不成?如果只是一两个生灵也就罢了,那可是成建制的将士伤亡,白发老人光是想想就觉得根本不可能。

    「前线究竟是什么情况?」白发老人眉头紧皱:「难道沙沱部在发觉异常之后,就没有派出哨探?」

    「派了,根本没起作用。」

    「没起作用?」

    白发老人不由更懵了。

    不管天门关大军退的再怎么隐秘,也不可能不留下半点蛛丝马迹。只要那些哨探用心,总得找得出一些痕迹才是,现在这没起作用又是什么鬼?

    「根据沙沱部的情况,天门关防线之后,形成一道毒障。」卓君临脸色微微一白:「那种毒障极其古怪,沙沱部的将士们沾之即亡,直接就化在一滩血水。沙沱部已先后派出不下千余哨探以寻求进入方法,现在却仍是没有任何一个在毒障中存留超过十息的时间。」

    「毒障。」

    白发老人脸色直接黑成了锅底,甚至在这一刹那间,白发老人的眼眸之中露出了一丝古怪的神情。

    现在,白发老人只感觉有些郁闷了。

    这到底是什么情况,现在居然演变成了这种情况?

    ….

    那怕是以白发老人的见识,此时也不由感觉心中一万头神兽呼啸而过。偏偏就在自已不愿意插手这些因果之时,却接二连三的发生了这样的变数。

    原本以为只不过是按部就班的事情,这时候却反而变得无比复杂。

    所有的一切,现在白发老人都感觉得无比***。

    「不好。」

    白发老人脸色突然疾变,眼眸之间满是错愕:「原来如此,怪不孤狼一开始就要拼死恶战,原本他其实一早就打定了主意。与其说是他们想要和沙沱部决一死战,还不如说他们一开始就是为了迷惑老夫的眼睛。」

    「什么意思?」

    「真是好算计,好手段啊!」白发老人嘿嘿怪笑:「所有的一切都是表象,所看到的一切也都只不过是他想让老夫看到的。只要沙沱部一退兵,他们也跟着就撤,这那里是什么拼死一战,分明是早就做好了打算逃之夭夭。」

    「这,,,,,,」卓君临的脸色直接黑成了锅底。

    如果真的如同白发老人所说的一样,那这个孤狼也必然是个难缠的角色,这样的歪招邪招,到底是怎么想出来的?

    而且,这样的浅显的招数,居然还接二连三的奏效了,这让人上那说理去?

    「看来,妖主比老夫想象中的还要难缠的多。」白发老人的眉头几乎皱到了一起,眼神里满是寒意:「不按常理行事,处处剑走偏锋,老夫居然也被算计了。遇到这样的对手,也实在让人有些意外。」

    这时,那怕是白发老人都有些情绪激动了。

    「那现在,,,,,,」

    「逃之夭夭,这想法的确是不错,那也得要看他们往那里逃。」白发老人眼眸之间满是寒意:「现在的战场,本身就是一处天然的天地囚笼,能不能困住妖主那样的强者老夫不敢保证,但是就凭那些蝼蚁,他们又有何德何能,能逃出老夫的天罗地网?」

    说话之间,白发老人眼眸之间的寒意越发的浓了。

    甚至在说话之间,白发老人的嘴角勾起了一抹寒意。

    「前辈,我,,,,,,,」

    「你与老夫之间,但说无妨。」

    卓君临咬了咬牙,终是长叹道:「这一切的变数,也只不过是源于先生的想法。依晚

    辈所见,不如快刀斩乱麻,直接出手将这战场上的所有生灵全部灭杀,以免夜长梦多。万一到时候后面的变数越多,局面也只会对前辈更加不利。」

    说话之间,卓君临的眼角时不时的落向白发老人的脸色。

    然而自始至终,白发老人的脸色都没有任何的变化。

    甚至白发老人只是轻轻的点头,眼眸之间多出了一丝欣慰。

    「有些事情,你不会懂。」白发老人微微摇头:「其实老夫曾经也不只是一次这么想过,只要将所有生灵都杀的一干二净,或许就没有这么麻烦。可是,如果老夫真的出手了,或许事情的确没有那么麻烦,但老夫却终究会困果缠身。」

    ….

    白发老人的眼神里满是无奈。

    就好似,说出这些话的时候,白发老人已经做出了很无奈的决定一般,,,,,,

    「传令沙沱部,让沙沱部大军务必想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内步步紧逼,万万不能让万妖城有喘息的机会。」白发老人声音发冷:「老夫倒是想要看看,到了现在这种时候,妖主究竟能不能逃得出老夫的手掌心。」

    「这一次,本将军亲自去。」

    孤狼的声音很冷。

    甚至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孤狼目光在所有人的面上一一扫过,眼厉如刀。那怕是在场的将士每一个都曾身经百战,可是被孤狼的目光一看,竟是根本不敢直视孤狼的眼眸。那一双眼眸之间,似是带着某种让人无法拒绝的魔力,虽然只不过是一句言语,却让所有人心中不由一惊。

    「不行。」

    这次说话的是离魅。

    此时离魅的眼眸之间满是无奈:「将军要想夺袭,这想法未将赞同,总不能让那些沙沱部处处占据主动,我们只能被动挨打。但是将军要亲自去,此事万万不可,若仅仅只是派出一支夺兵,必定会打沙沱部一个措手不及。但将军此去,万一要是遇到什么情况,到时候想要脱身只怕不易。」

    「谁说派出一支奇兵了?」孤狼的眼神里满是玩味。

    「不是说要反击吗?」

    「是要反击,但不是派出奇兵。」孤狼冷笑:「谁规定沙沱部兵力占优,就一定是进攻的一方?难不成在大家的心中,早就已经认定了挨打的事实?即然沙沱部一定要打,那我们为什么不能主动进攻?」

    离魅只感觉到一阵口干舌燥:「主动进攻?」

    「为什么不可以呢?即然要打,那我们就好好的让沙沱部感受一下我们的怒火。让他们也好好的知道一下,什么才是兔子急了也咬人。」孤狼嘿嘿怪笑:「即然一定要打,那我们就给他们一个惊喜又有何妨?整件事情之中,谁规定我们一定只能被动的挨打?」

    「这,,,,,,」

    众将士都不由懵了。

    打仗,没有这么个打法的啊!

    在处于极端劣势的情况之下,反而反其道主动进攻。如果双方兵力悬殊不大,的确很可能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可是现在双方兵力差距实在太大,这个时候若是不顾一切的反戈一击,只怕,,,,,,

    可是,这样的话却没有人敢说。

    也没有人愿意开口,整个战场之上,他们都已经被逼到了绝路之上。就算是现在暂时赢得一口喘息之机,却也根本坚持不了多久。只要沙沱部再度疯狂的进犯,所有的将士都有可能会直接变成炮灰。

    孤狼的这种想法虽然极端,却也并非没有任何的道理。

    战场之上本就是瞬息万变,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数。

    在这种极端不利的情况之下若还是一成不变的防守,迟早也会被沙沱部一点点蚕食干净。到那个时候,就算是他们再想要反击

    都几乎是一件不可能事情,只会一点被沙沱部步步蚕食,最终全军覆没,,,,,,

    ….

    出其不意反戈一击,或许并不会改写最终的结局。可是,却至少临死也可以拉个垫背的。

    这,才是现在所有人心中最真实的想法。

    「现在,我们没有太多的选择,只能选择是挨打还是反击,其实已经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的选择余地。」孤狼脸色凝重:「大家更应当知道,那道毒障也根本阻止不了沙沱部的大军,更别说沙沱部并未动用全部的实力。而这种时候,我们也只能用最直接最简单最极端的反击方式,或许还可以再争取更多的生存空间。如果我们现在连这种拼死一战的决心都没有,那就别提以后。」

    「可是,将军你也根本勿需亲自前往,我们,,,,,,」

    「打住。」孤狼摇头轻叹:「你们的好意,我又岂会不明白。但是都已经到了这个时候,我又岂会不明白中间的危险性?我此去,就是为了在众将士面前起到一个表率作用,表明视死如归的决心。如果连我都还要躲在众将士的后面,那又如何能让众将士对我信服,又如何能让将士们敢把性命托会于我手?」

    众将军都不由同时一愣。

    这是孤狼能说得出来的话?

    甚至这么多年以来,从来都没有任何人见过孤狼竟然也还有这般硬气的一面。可是现在,孤狼的这种情况,让所有人都不由大吃一惊。

    「各位的好意,我心领了。」孤狼一声长叹:「今时今日,所有人都已经没有了退路,包括我也一样。」

    说这些话的时候,孤狼的眼眸之间满是无奈。

    或许对于他来说,如今这种时候也已经没有了任何的选择。

    那怕明知道现在这么做并不明智,可是现在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或许拼死一博还有一丝机会。

    以往之时,孤狼也许不会想这么多,可是如今身为一军主将,那就得要有一军主将的气魄和胆识。不仅如今要有敢打敢杀的血性,更是要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绝决,那怕是最终的结果注定是要以悲剧收场,但至少也可以无愧于心,,,,,,

    「将军,,,,,,」

    「诸位想说什么,其实本将军心里都明白。」孤狼一声长叹:「这一次我们将全军出击,要生同生,要死同死。」

    当无数的火光在沙沱部驻军之地肆虐之时,整个天地都似是变成了一片火海。无数的沙沱部在火海之中被焚尽,无数的呐喊声自四面八方响起。

    甚至能清楚的看见,无数到身影在大营之间肆虐杀戮。

    到处都是血流成何,到处都是烈火焚烧尸体的焦臭味,到处都是无尽的刀光剑影,到处都是在不间断的倒下,那些将士如同一排又一排的野草般被人砍倒,,,,,,

    可是在震天的喊杀声中,各营将军那怕已经用尽了自已最大的声音在呐喊,最终也根本没有任何一个将士响应自已,,,,,,

    处处皆是成片的将士在倒下,,,,,,

    处处都是无数的将士被收割掉了性命,,,,,,

    处处都是急速曼延的大火,,,,,,

    甚至在这一刻,所有的将士已经感觉到了绝望,,,,,,

    39314652.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143/3294446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