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诛天劫 > 灯下黑

灯下黑

    「卓公子?」

    一名老将脸色铁青,神情却是变得极为难看:「老夫听说你是凌至尊的门下,也曾听闻卓公子曾经战天斗地,一身战力当世无双无对,可老夫就实在想不明白了,为何这种时候你竟然会说出这样的话来。」

    卓君临看着眼前的老将,神情不由变得古怪起来。

    这些军中老将,虽然年岁不小了,可是脾气却是一点儿都不小的啊!

    「老将军这是何意,难不成认为这退兵的决定是晚辈做的吗?」卓君临一声长叹:「虽然我知道各位将士必然会心存不满。但这决定却是人族那几位前辈做出的,难不成将军却要质疑吗?」

    「卓公子即然说是那几位老祖的决定,可有亲笔书信或者是信物之类的东西。」那老将一声冷笑:「五位老祖都是何等修为,天涯海角也不过是一念之间便可到达,难不成还要卓公子来传信不成?」

    「前辈是在怀疑我?」

    卓君临面色不由一沉,神情却变得异常难看起来。

    一开始卓君临就知道只怕事情不会那么简单,那些军中将士或许会有些不服,可是卓君临也没有想到他们的反应竟然会这么强烈。

    这个时候,他们居然怀疑起自已来了。

    「卓公子是帝陨门下,按理来说我们这些老东西不应当怀疑才是。」那位老将一声长叹:「可是这样的决定,令人实在不敢轻易相信,若是卓公子不能说个明白,只怕军中将士,难以信服。」

    卓君临目光在帐中许多将士们面上一一扫过,神情却在一刹那间变得异常难看起来:「这么说来,难道前辈是认为我在从中假传消息?」

    「想来,卓公子是不会的,但军中将军喋血万千,多少将士尸骨无存,总不能因为卓公子一句话,就想让我们退兵吧!」那名老将一声长叹:「卓公子虽然是帝陨一脉的弟子,但也曾是神族的十一太子,这样的事情,我们这些军中老将又如何能不明不白的直接退兵?这一点,还望卓公子见谅,日后就算是凌至尊怪罪下来,老夫也还是同样的回答。」

    「这,,,,,,」

    卓君临面色不由一沉,神情却在一刹那间变得异常难看起来。

    对于眼前这些人族老将,卓君临一时之间也不由有些头痛起来,这都是军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百战老将,每一个都曾为人族做出过极大的贡献。

    这些,其实还并不足以让卓君临为之头痛。

    更让卓君临无语的还是,这位老将所言其实也并非没有道理,而且卓君临还是非常苟同这位老将的意见。

    正是因为对方说的有理,卓君临才不知道究竟应当如何回答了。

    若是换作其他的生灵,卓君临自然可以用拳头和对方讲道理,这也是卓君临一直以来最喜欢干的事情。

    可是现在面对的是人族的功勋老将,而且就算是用拳头来讲道理,对于这些百战不死的老将,卓君临还真没有把握把道理讲赢。

    面对这种没有绝对把握的道理,卓君临还真不敢轻举妄动。

    「我只是个传令的,若是各位将士有什么疑问,自然可以去问那几位前辈。」卓君临终是一声苦笑:「对于眼下的形势,各位也应当多少有些了解才是吧!各族虽然表面上是将神族逼到了绝境,再无任何回转余地。可是大家可曾明白,如今这一场大战下来,除了这所谓的疆域,我们其实早就已经一败涂地。」

    「卓公子,这话未免有些危言?听了吧!」

    另一位老将不由勃然大怒:「我们那么多将士喋血沙场,难不成在卓公子的眼中,我们就真的是一败涂地不成?」

    「战争的胜利,从来都不是死了多少人就能算是胜利。

    」卓君临一声冷笑:「晚辈不才,却是认为只有达成了战略目地之后,才算是胜利。」

    那名老将更是怒不可遏:「我们大军攻破神族,将神族疆域划归人族版图,难道还不曾达到战略目地?」

    「晚辈倒是认为,人族此次与神族开战,不仅是为了人族和神族多年的旧怨,更多的还是为了不周山的事情向真正的凶手讨个公道。」卓君临一声冷笑:「至于所谓的疆域,在这天地大劫即将到来之际,前辈认为有用吗?人族自已的疆域守护就已经捉襟见肘,再将这神族疆域划归人族,这种累赘,前辈还认为是达成了战略目地?」

    「这,,,,,,」

    那位老将不由一愣,神情却变得异常的难看起来。

    卓君临的话,就如同是一柄无情的短刀,用最简单最直接的言语,撕开了血淋淋的伤口。

    「或许诸位前辈会觉得我卓君临很无礼,也有人可能会认为我卓君临是在危言?听。」卓君临声音很冷:「但是想必诸位前辈都应当知道,不周山的事情背后,真正的幕后凶手至令仍未伏诛,各位前辈总不会天真的认为,如今就已经大获全胜了吧!」

    帐中诸将,不由同时神色疾变。

    卓君临的话,很难听。

    甚至在这个时候,几乎等同是指着诸将的脸在大骂他们见识浅薄。

    可是,那怕是卓君临的话已经说的这么难听,可是他们却根本无法开口反驳。

    卓君临所说的话很难听,却也是不折不扣的事实,真正的幕后真凶一日未曾伏诛,那他们的目地就根本没有达成。

    甚至可以说,如今这种情况之下,那怕是他们自已也根本不知道到底应当如何面对眼下的形势。

    「各族共同围剿天庭,真凶素民长老战败而逃。」卓君临的声音很冷:「以素民长老睚眦必报的性子,将来必然会不计余力的全力报复。如今天地大劫将至,我们人族的生灵,才是人族的根本,而不是这所谓的疆域,更不是所谓的虚名。如果谁真的不愿意离开,也可以留下,这种不将人族众生安危放在心上的将士,我想人族高层不会姑息,更不会将这种不顾大局的将士放在心中。」

    「卓公子,你虽然说的有理,可是我等实在,,,,,,」

    这时候,诸神的脸色都不由变得异常难看,神情之间也算是无奈。

    有些话,他们实在不知道究竟应当如何开口。

    甚至可以说,都已经到了现在这一步,卓君临将话说到了这个份上,那怕是他们自已都不由感觉有些无奈了。

    难不成,事情现在竟然已经严重到了这一步不成?

    那怕是他们心中有想法,现在却也不知道究竟应当如何开口了。

    「多的话,我不会再说。」卓君临一声长叹:「诸位前辈都是军中柱石,是曾经站在人族功勋之上的荣耀。道理你们肯定都比我懂,也一定比我更清楚形势。卓某所说的话,还请一起考虑才是。」

    诸将一个个面色发白,却都没有说话。

    一开始的群情激愤,这时候却是一个个都哑口无言。

    都已经到了现在这一步,他们自然明白事情的严重性和可怕性。

    不过即然现在已经到了这一步,那怕是他们心中有再多的想法,现在却也根本起不了任何的作用。

    就好似,一场已经根本无法看清的迷雾,已经将他们内心深处所有的无奈都已经扑灭。

    要么服从,要么留下。

    但这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到底是对是错,或许连他们自已都不会清楚。

    这,便是他们心中最大的无奈和苦楚。

    甚至可以说,这一切现在都已经成

    了一场无法再坚持下去的闹剧。

    「三日之后,大军回师。」卓君临一声长叹:「至于下面的将士们怎么去说,又怎么去安抚他们的情绪,诸位应当都比我懂,不愿随大军回师的,那就留下吧!」

    卓君临说完这些话,已然不顾眼前的诸将,大步走出帐去,,,,,,

    「人族,退兵了。」

    妖族大营中,妖帝的脸色不由变得异常难看。

    活到了妖帝这样的年岁,又如何看不清现在的形势,可是这个时候要放弃即将到头的一切,却又让妖帝一时之间不由犯了难。

    有些事情,那怕是妖帝也实在有些想不明白。

    「退兵?」

    妖后神情同样难看。

    退兵,就等同于是放弃了已经到手的利益。

    人族这么做,其用意几乎已经等同是于在告诉各族,这场围剿神族的游戏,人族已经不再陪他们玩下去了。

    以后有什么事情,那也与人族无关了。

    偏偏,这个时候还不能指责人族,因为人族在退兵的时候,就等同于是将到手的利益全部放弃,那些应当属于人族的益处,现在也都可以归各族自行安排。

    这样的事情,本来算得上是天大的好事儿,可是现在这种时候,他们却总感觉有些不太对劲。

    人族,向来都不是什么善男信女。

    即然已经和素民长老撕破了脸皮,那就应当齐心协力的将素民长老直接斩尽杀绝才是,这个时候人族的突然退出,你让其他各族怎么办?

    一开始,各族都是将目光放在人族的身上。

    也是在人族开始牵头了之后,各族才在后面跟上。

    这个时候人族一声不吭的退兵,这是要干什么?

    「要不,我们也退兵吧!」妖后的脸色不由变得异常难看起来:「人族这个时候退兵,必然有人族这么做的用意。如今素民长老远遁,日后必然会清算。若是这个时候再占据神族疆域,只会让这份仇怨越积越深。」

    妖帝脸色微微一变,神情却不由变得凝重起来。

    妖后所说的话,妖帝又如何不明白其中的意思?

    只是已经到了现在这一步,如今再说这些又还有什么意思?

    都已经到了这一步,事情也已经越来越复杂,甚至所有的事情都已到了难以控制的地步,这个时候再说这些,又有什么意义?

    人族刚一退兵,妖族紧接着就跟着退兵,又会让各族如何想?

    妖族这些年渐渐已经和人族开始往近了走,如果这个时候妖族和人族同时退兵,岂不是就等同于在告诉各族,如今妖族与人族已经站到了同一阵营不成?

    这一局,分明就是人族给自已出了个难题啊!

    「不能退兵,至少现在不能。」妖帝终是一声长叹:「人心可畏,越是这种时候,我们就越是要保持中间的距离。」

    「真的,有必要吗?」

    妖后摇了摇头:「都已经到了现在这种时候,还需要去顾虑别人的看法吗?人族也好,妖族也罢,终究只是我们自已心甘情愿而已。难不成就因为人族现在走到了前面,为了别人的想法,妖族就要止步不前?」

    「这,,,,,,」

    妖帝脸色不由一变再变,神情却变得异常难看。

    道理是这么个道理,事实就是这么个事实。

    可是事情,往往是不能这么做。

    做人做事儿,有时候还是需要考虑的全面一些才是。

    至少,不能处处都跟在他人的身后。

    「素民长老随时都有可能会杀回来。」妖后终是一声长叹:「

    如今没有了虫母和凌无期出手,就算是联合各族强者也未必能应付得了素民长老。此时再留下,等于就是将妖族所有生灵置身于险境之中,这是你愿意看到的吗?」

    「这,,,,,,」

    妖帝的脸色终于变了,,,,,,

    「素民长老,竟然败了?」

    昆仑山上,青衣女子的脸色并不好看,对于素民长老此人,青衣女子向来都是毫无半分好感。可是素民长老的那一身修为,那怕是青衣女子从来不将世间一切放在眼中,但也不得不称赞一声。

    如今,素民长老居然在天庭之中战败,这就有些出了青衣女子的意料。

    形势不利于神族,素民长老落败也是迟早的事情。

    只是连青衣女子也根本没有想到,素民长老居然败的如此之快。

    固然虫母的出手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可是各族强者的厉害,也占据一些作用。

    素民长老那是什么样的存在,从来都是眼高于顶不将世间一切众生放在眼里的天道化身,现在居然被那些强者打的落荒而逃,也算是破天荒的事情了。

    要是早知道素民长老这么不经打,青衣女子当时或许应当布置些后手才是。

    可是如今,那怕是青衣女子都觉得有些无奈了。

    「现在,你能找到素民长老的下落吗?」虫母终是一声苦笑:「连本宫也实在想不明白,明明整个天庭都在本宫的神念笼罩之下,任何一点点的动静都不可能瞒得过本宫的耳目,素民长老到底是怎么逃出去的。」

    「逃,他为何要逃?」青衣女子只是一声长叹。

    「即然虫母已经打定了主意要和素民长老撕破脸皮,总不可能不留下任何后手吧!」青衣女子一声苦笑:「整个天庭,都在你的神念之间,素民长老又怎么可能不知?众多强者围攻之下,素民长老就算是逃进天庭也不算是什么丢人的事情吧!」

    「你是说,素民长老当时根本就没有逃出去,还在天庭之中?」

    「这话我可是什么都没有说。」青衣女子不由一声苦笑:「到了素民长老那样的境界,就算是有此匪夷所思的手段,想来也不算是太古怪的事情吧!」

    「这,,,,,,」

    虫母脸色不由疾变。

    当日素民长老不再出现,所有生灵都下意识的认为素民长老已经逃走,却从来都没有任何人想过,其实素民长老根本就不需要逃出天庭,只要往天庭内部而去,也同样可以隐匿自已的行踪。

    如今这个时候才想到这些事情,那怕是虫母现在都不由有些心慌了。

    「素民长老是何等样的存在,只要他有意隐匿自已的行踪,世间又有谁能找得到他的半分踪迹?」青衣女子摇头苦笑:「这也是素民长老命不该绝,才让他有机会逃出你们的视线。」

    虫母的脸色不由疾变。

    这个时候,青衣女子的语气之中竟然带着一丝幸灾乐祸的意味。

    「真要是让素民长老这么容易被诛灭了,岂不是少了许多的乐趣?」青衣女子摇了摇头:「难道虫母重新出世,仅仅只是为了一个素民长老而已吗?」

    「可是,素民长老一但恢得过来,将来必然是会向我们清算的啊!」

    「堂堂虫母,什么时候居然变得如此胆小,纵然是素民长老有意清算,难不成你还能怕了他不成?」青衣女子一声苦笑:「即然素民长老现在想要躲起来,那就让他躲躲也罢,也是时候让这个世界,安静一些。」

    「什么意思?」

    虫母面色不由微微一变,对于青衣女子所说的话,现在虫母也是有些不解,,,,,,

    青衣女子却只是淡然一笑

    ,闭口不言了,,,,,,

    或许,对于这种事情,青衣女子或许早就已经不想多言了,,,,,,

    「素民长老会逃到那里去呢?」

    凌无期的脸色并不好看,神情间满是错愕:「当时的情况,整个天庭中早已被各族强者围的水泄不通,纵然是素民长老那样的存在,也绝不可能神不知鬼不觉的离开天庭。」

    这时候,凌无期的脸色变得异常的难看。

    即然逃不出去,那么,,,,,,

    一想到有可能会发生的情况,那怕是凌无期都不由脸色疾变,原本自已从一开始,就已经把方向给弄错了不成,根本就没有想过素民长老会往天庭内部去走。

    从素民长老逃走开始,所有人的生灵都一厢情愿的认为素民长老会向天庭外部逃走,而且还会是逃的越远越好,谁也是没有想过,在那种已经再无任何可以回转的余地之下,素民长老只有逃进天庭废墟之中,才会是最好的办法。

    所谓的灯下黑,大抵就是如此。

    想当然的一厢情愿,最终却让他们功亏一溃。

    「凌至尊,你是说,,,,,,」

    凌无期的脸色微微有些发白,神情间也不由有些无奈。

    错失了那样的机会,以后若是再想要对付素民长老只会越来越难,当日若不是虫母强行插手其中,那怕是他们都有可能失算。如今若是素民长老卷土重来,行事必然会更加的极端,更加的肆无忌惮。

    到那个时候,,,,,,

    其后果,连凌无期都不敢想象。

    「等那些强者自行离去,素民长老才会真的离开天庭,如今天大地大,再想要寻找素民长老的踪迹,根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说话之间,凌无期神情间满是无奈。

    都已经到了现在这种时候,凌无期自已也不知道到底应当说什么了。

    有可能会发生的种种后果,凌无期已经实在无法想象下去。

    「那我们,,,,,,」

    「这个消息要保密。」凌无期的脸色越发的苍白:「如今整个世间都活在素民长老的阴影之下,所有的事情都已经到了难以挽回的地步。这种时候若是再将这种秘密泄露出去,其后果不堪设想。」

    四个老怪物各自面面相觑,神情也不由同时一沉。

    凌无期所说的这种办法,也只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无论现在他们如何隐瞒,但总有一天会被点破,到那个时候,那怕是他们这些生灵,也未必能承担的起后果。

    「至少,现在不能引起各族的恐慌,那样的失策,会让无数人心中彻底失去信心。」凌无期一声长叹:「一但各族军心不稳,到那个时候,必然会造成混乱,纵然是我们都承受不起那些后果。」

    此时,凌无期的眼眸之间全是忧色。

    身为人族的掌权者,凌无期看事情的时候自然不能一厢情愿。

    有些事情,那怕是凌无期也根本承受不起。

    现在,那怕是自欺欺人,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我们,现在没有选择。」凌无期的脸色很难看:「那怕明知道是个坑,现在我们也只有咬牙往里面跳。」

    「这个,,,,,,」

    四个老怪物各自面色发白,神情也不由变得异常难看起来。

    正如同凌无期所说的一样,那怕明知道这么做并不理智,他们也只能当做不知道,,,,,,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143/3141851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