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连环妙计 > 六百二十五章:传说中的不惑

六百二十五章:传说中的不惑

    “哎呀!这个原小侯爷果然狡猾!别人听了奇宝两字之后都是呼吸急促,两眼发光的……他听了之后却是情不自禁地打了个哆嗦,然后竟然主动打起退堂鼓来了!”除了老眼昏花的黄半仙和心不在焉的小熊王之外,其余几个小妖怪都是一些眼睛乖巧的,自然都把原自在的一举一动看了个真切!小鼠王顿时就无奈了,咬着手指头道:“以前听爷爷和我说过,人族这边只有那些老油条才是分外的狡猾难缠,需要格外小心……之前我对这句话是深信不疑的,不过自从见到了果哥之后就对这句话产生了怀疑……你们说人族这些少年从小是吃了什么好东西呀?怎么就一个比一个聪明,一个比一个难缠腻?咱们小时候还坐在地上捏泥巴玩呢,他们却早已经成了人精!不单精明,钱口袋更是看得紧……想要赚他们一点钱怎么就那么难呢?所以我爷爷以前从来不和人族做生意!”

    “哼!你爷爷是不和人族做生意……不过他更加凶狠残暴,二话不说就开偷!”小猫女在一边就是冷冷地翻了个大白眼!

    “咳!不是他们从小就吃了什么好东西……而是他们从小就生活在了一个大油锅里!”别的小妖怪都在低头沉思之际,一边沉默了许多的黄半仙好算是抓住了一个机会,把嘴里的鸡骨头吐在了桌子上,小声笑道:“若是说起岁数来,我就比你们大了许多……不过我这些岁数也是白长的,一直像个孤魂野鬼似的活在乱坟岗子上,两眼一抹黑的,说起不好听的……从前那些岁数真是活到狗身上去了!而眼前这些个世家公子却是截然不同,他们从小就活在荣华富贵的大油锅里,不但从小被大油锅里的滚油炸了个酥脆,还耳渲目染地学了许多的可怕技能……先不说别个……咱们就说叶少吧!你们瞅着他表面总是粗枝大叶的……其实心里明白着吶!说白了粗枝大叶只是他的伪装而已!傻子不可怕,会装傻的才可怕!”

    “不对呀!我前前后后的从小桃姐姐的书箱子里也偷出来不少书了,书里面的那些豪门公子似乎都是一些不学无术,胸大无脑的……哎呦!媳妇你别掐我呀!我那个只是一个形容词而已!总之一句话,胸什么的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之内……不过肯定都是一些无脑的酒囊饭袋!”气氛融洽,发挥自由,小鼠王立刻提出了反对意见:“可是你们再瞅瞅眼前这些个世家公子,一个比一个精明难缠……知道的是公子聚会,不知道的还以为一头扎进了传说中的花果山呢!”

    “咦?传说中的花果山又是什么意思?”小熊王眨了眨眼睛,不解问道。

    “咳!眼前这些个世家公子一个个精得都像是猴子似的……这么多个猴子聚在了一起,不是传说中的花果山又是什么!”小鼠王翻了个大白眼,没好气道:“毫无疑问,猴子也是分着三六九等的!眼前这些个只是一些三心二意的小妖猴而已……而那个神通广大的猴大王肯定就是果哥了!”

    “不对呀!如果果哥成了山大王……那蔡姐姐岂不成了传说中的压寨夫人了?”赤兔女小脸煞白道。

    乱了!又乱套了!

    ……

    “世人都说豪门公子不学无术……据我看来,这个观点之中多多少少都有些仇富心理存在的!当然了,豪门公子之中肯定有一些不学无术的,不过只是极少数而已,我们不能一叶障目,以偏概全……话又说回来了,穷人家的孩子长大了杀人放火的还不少呢!难道就能说穷人家的孩子都不好了?这个绝不能一概而论的!”虽然几个小妖怪心存疑惑,万宝堂却在一边不慌不忙地轻声道:“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事情,那些世家豪门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世家豪门,必然有其过人之处……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每家之中多多少少的都有着一些底蕴与见识的!这些个小公子生下来之后就是耳渲目染,自然早早就将那些过人之处潜移默化地学到了骨子里,之后再被各自长辈或者耳提面命,或者谆谆教导,成熟起来都是极为快速的……毫不夸张的说,别人家的小孩或许还坐在地上傻乎乎地玩泥巴呢,而这些个世家公子却已经成天泡在大油锅里了……黄半仙早来了京城一些时日,所以感触就深了些……这个大油锅的比喻就是十分的好!世间之荣华富贵如同火中取栗,想要取得荣华富贵必须要在油锅里滚上几个来回的!咱们就说虞家兄弟吧!他们两个从小就生在了烟雨楼的大油锅里……虽然同根生,却又不同心,为了虚无飘渺的荣华富贵,为了不被对方淘汰就只有拼命咬牙承受,拼命变得狡猾起来!

    “万大哥,你就是生得白白胖胖的……好像之前并没有在油锅里滚上几个来回呀?”小猫女翻了个大白眼道。

    “咳!我天生是一个读书种子,没事去油锅里滚什么呀?嗯……虽然中间也曾走过几年弯路……看破了红尘,钻进了花丛……不过我现在已经改邪归正了呀!”万宝堂顿时老脸一红,强自分辩道:“你们别看我现在有些发福,那是这一阵子过得比较滋润的缘故……其实我也是一个吃过苦的!想当年在妖魔之地里落魄讨生活的时候,我就是骨瘦如柴的……比黄半仙还要瘦上一圈呢!”

    乱了!又乱套了!

    ……

    “如此说来,万活宝说得也有几分道理……世人常说四十不惑……而眼前这些个世间公子因为从小见识很广,经历很多,所以就成熟很早……十几岁不到二十岁的时候就已经不惑了!”小狼王摸着下巴品味良久,最后终于语出惊人道。

    “对喽!小王爷这句话可是说到点子上了!”万宝堂一拍大腿道:“成熟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代价慢慢付得多了,人也就慢慢成熟了……所以四十不惑乃是世之常态,人之常情!至于以果哥为代表的这些个世家公子……上辈子肯定都是在花果山混过的!”

    “天呀!四十才不惑吶?那么问题来了……四十之前怎么办呀?”小熊王傻傻地问。

    “咳!四十之前自然就是一直迷惑了呗……所以说了,世事繁琐,四十岁之前想了也是白想……四十岁之前每天不需要想这想那,只需要勤勤恳恳,埋头干活便好!”万宝堂一锤定音道。

    乱了!全乱套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07/922448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