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连环妙计 > 六百六十五章:传说中的考试

六百六十五章:传说中的考试

    面对小桃投过来的求救眼光,伍果却是不慌不忙,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道:“入乡随俗,别人喝酒的时候都要行酒令……不过凤飞天从小就是一个不学无术的,吟诗作赋什么的明显就是欺负他,一点悬念都没有……这样吧,我这个人最公平了,现在给你们每人出一道题……如果答对了就不用喝酒了;嘿嘿,如果答错了的话……那就不好意思了,端起大海碗就来个一口闷吧!”

    “……”几人顿时都无语了……小桃虽然心里有些打鼓,不过料想果哥说什么都不会害自己的……哼!如果敢害自己,以后再也不给他当小管家了!原自在肚子里装得除了蘑菇粉条之外就全是学问了,所以也是不太怕的;就只有凤飞天一个人哭丧着脸站在那里……简直抱着脑袋蹲到墙角大哭一场的心都有了!吟诗作赋什么的是没有悬念,不过害人果出得难题同样是一点悬念都没有呀!得了!欲加之罪……不对!欲灌之酒,何患无辞……啥也甭说了,看来今晚这一大海碗烧刀子是死活都逃不掉了!江湖险恶,真是太险恶了!还说什么不想欺负我?呸!你从小就欺负我……现在还在欺负我!

    有完没完了?啥时候是个头呀!

    世人都说一物降一物,问题是他没什么本领,谁也降服不了,还总是被降服的那一个……这种苦日子啥时候是个头呀?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他这个小虾米遇见坏人叶那个小雨还可能死里逃生;不过遇见害人果这个大鲨鱼的话……肯定是死得透透的!

    啥也甭说了……我今晚宁可心如刀搅了,我喝还不行吗?

    拿酒来!

    ……

    “都没意见吧?那我先出第一道题了……”伍果先是笑眯眯地看向身边的小丫鬟,和颜悦色道:“三国演义里刘备手下的五虎大将都是谁呀?小桃你知道吗?”

    “知道!太知道了!五虎大将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和黄忠呀!”小桃一听,悬在半空的小心肝顿时就放了下来,脆生生地答道。

    “不错!不错!全都答对了!小桃,你不用喝酒了!”伍果小手一摆,表示小丫鬟首先顺利过关……原自在和凤飞天在一边看得就是哭笑不得的……什么?这都可以?真不愧是一家人,真不愧是心头肉……害人果出得题那叫一个简单明了,就算是一个三岁的小娃娃都能够对答如流!只是不知道接下来的问题还会不会如此的简单易懂?原自在双手紧握,额头也见汗了……凤飞天站在一边咂巴咂巴嘴,不过最后还是什么都没敢说出来……咳!江湖里什么事情都要讲究一个实力,谁叫害人果的拳头最大,谁叫人家有话语权呢!

    小丫鬟顺利过关之后,接下来自然就轮到原自在了……伍果同样笑吟吟地问道:“三国演义里曹操手下有五子良将……小侯爷可知都是哪个?”

    “知道!全都知道!五子良将是张辽,徐晃,张郃,于禁,乐进!”听了害人果这个问题之后,原自在如蒙大赦,生怕他反悔,立刻对答如流道。

    “……”眼瞅着三大碗烧刀子已经有两碗不用喝了;三个被考试的已经有两个笑逐颜开了……凤飞天心中先是一慌,紧接着又是一喜!“哎呀!这个害人果今晚也不知吃错了什么药,怎么就一头扎进三国演义里了?好!太好了!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好得不能再好了!虽然我肚子里没什么墨水,不过三国演义以前还是听茶馆里的说书人说过许多的!即便不能对答如流,最少也可以瞎猫遇见死耗子地蒙一蒙的……他最开始问了刘备的五虎大将,接下来又问了曹操的五子良将……不消说了!最后肯定要问孙权的事情了!咦?孙权手下的五员大将都是谁呀?蒙一下?虽然我知道的不是太多……不过怎么想都会有大乔小乔,周瑜鲁肃的……嘿嘿,这下就是四个了,眨眨眼睛的工夫一道题已经被我回答了五分之四了……哈哈!太好了!我一下子回答出四个,虽然少了一个……不过少得那一个可以罚酒呀!一会儿我在那碗酒里抿一抿,意思意思地喝个五分之一也就好了嘛!老天老佛保佑,只要让我闯过今晚这个难关……下辈子我都不来西市了!下辈子我都不要撞见这个难缠的害人果了!”

    “咦?怎么回事?怎么都是对答如流的?是不是我出得问题太简单了?那好吧,这回我出一个稍微有点难度的……”虽然凤飞天满心期待,没想到伍果却是一个惫懒之极的,突然画风一变,对着凤飞天翻了个大白眼,冷冷问道:“传说中的五马分尸……你知道那五匹马都是什么马吗?”

    乱了!又乱套了!

    ……

    “扑哧”一声,小丫鬟捂着嘴早已笑成了一个弯腰葫芦;就连一直站在门口的蔡素真都是忍俊不禁,差一点没笑出声来!

    坐在对面的原自在也是一脸的苦笑……天呀!几年不见,这个害人果就是越发的惫懒难缠了!你想灌凤飞天就直接灌好了,偏偏要整出这些幺蛾子来……就凭凤飞天那个半吊子,先别说那五匹马了,就是分得那个尸首他都不知道是谁!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仰脖兮不回还……凤飞天站在那里憋了半天,却是一句话都没憋出来!啥也甭说了,最后悲壮之极地端起大海碗,一仰脖,咚咚咚地灌了下去!

    五马分得谁得尸他不太知道……他却知道如果不把面前这一大碗酒灌下去的话,接下来很可能就被害人果给五马分尸了!

    啥也别说了……喝就一个字,我只灌一次!

    乱了!又乱套了!

    ……

    “哎呀!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凤飞天,几年不见,你武功与学问没学多少,酒量却是练出来了……不消说了,一天天的肯定都是花天酒地,醉生梦死的!”瞅着凤飞天一边仰着脖子,一边打着酒嗝,吞吞吐吐,拖泥带水地总算把那一海碗烧刀子给灌了下去……伍果面上装出一幅惊讶神情,迷惑道:“问题是喝酒不能独自喝闷酒,要有一些狐朋狗友一起喝才行……小侯爷从小就是滴酒不沾的,不消说了,你的酒量一定是和虞家兄弟一起练出来的!”

    “果哥,你真是一个料事如神的!嗯,我这个酒量还真是以前和虞无麒一起喝出来的!”一大碗烧刀子被灌进肚子里之后,凤飞天一张小脸顿时就红得像一个关公似的,眼也斜了,嘴也歪了,一连打了几个酒嗝之后,含糊不清道:“什么是好汉?吃肉三斤,喝酒三碗,上得山岗,打得猛虎的才叫做好汉!果哥,你接下来还有没有问题了?我还能答题……不是!我还能再喝两碗呢!”

    乱了!又乱套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07/1017084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