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活在影视诸天 > 一千三百二十七章 兵过阿尔泰

一千三百二十七章 兵过阿尔泰

    中央王朝一般开始乱的时候,基本上都是从这几个山脉开始乱起,一旦开始乱,边疆就会战事不宁。

    阴山、狼山、大青山加上燕山几块地方,是曾云风必须要控制的几块地方,一旦这些地方丢失,中原王朝最优越的地理优势就全部丧失。

    到时候草原人攻入关内基本上是无法基本上是无法防御的,无论是从大同、张家口还是从河套上游都可以进入中原。

    中原看似优势的防御地形,实际上是千疮百孔,这也是为什么历朝历代需要修建长城的重要原因。

    而在清朝建立王朝之后,他们实行的却是二元统治,一方面在草原的游牧地区称汗,以游牧民族的方式控制草原部落。

    另一方面,在中原实施农耕,加强对农耕地区控制,所以清王朝建立之后其实是有两个首都的,一个首都在大都,一个手都在承德,而承德就是用来控制草原的。

    而在承德附近,清王朝就建立了一个木兰围场,经常用来对草原部落进行宣威,告知草原中原王朝对这里还有统治力,康熙雍正乾隆大都去过那里。

    西域,阿尔泰山,一条黑色长龙由远及近。

    “老大,咱们这么辛辛苦苦的穿过阿尔泰山,为什么!”一个身体壮硕的年轻人骑在马上问道,而他身后是连绵的大军。

    颜武看了一眼自己的兄弟,说道:“秦先生要求的!”

    “秦先生?秦先生不是离开西域了吗!”

    “可是女王却要求我们来,想来是接到了秦先生的传讯。”

    “大哥,你说秦先生到底是谁?”

    老大颜武神秘一笑,“事到如今,你还没想清楚?”

    “秦先生就是秦先生啊!”

    “不对,我感觉不是,总感觉秦先生神秘兮兮的,他到西域来跟我们说,他是秦先生,可是我总感觉他不是。”

    “你总算是看出来了。”老大看着老四郭落峰说到道。

    “所谓秦先生就是嬴无垢。”

    “嬴无垢!那不是中原的吴王吗!”

    “没看出来啊,你知道得也不少吗,是,秦先生就是吴王,当初我们太弱小,为了不泄露消息引起周边势力围攻我们,秦先生从没对外说过。”

    “最近的消息大都已经被攻破,也就不必瞒着了!”

    在老大说出大都已经被攻破这几个字之后,老四张大了嘴巴。

    “那不是说,秦先生要主宰中原!要坐江山了!”

    “不错,正是如此,女王陛下她要求我们翻越阿尔泰山进攻大湖盆地,牵制这里草原部落。”

    “这是要进军漠北了吗?”老四郭落峰有些兴奋。

    “当然,我们一统西域之时这大湖盆地的草原人就一直在旁边骚扰,我们攻取河中的时候,他们也不安分,正好找这个借口吞并大湖盆地。”

    曾云风其实直接攻取大湖盆地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的作用,而且那里并不适合大面积耕种,因为那里是大面积的山谷草场,而且偏离中原,由于地域原因很难进行控制,有些鞭长莫及。

    大湖盆地位于阿尔泰山与杭爱山也就是燕然山之间,往北是唐努乌梁山,三山夹在中间的就是大湖盆地。

    这里的湖大多数为咸水湖,而翻过阿尔泰山往西就是就是西域的准噶尔盆地,而这里正是紫苑女王的统治区域。

    紫苑女王统治西域同时攻取了七河之地以及河中部分地区。

    现如今紫苑女王黛绮丝的疆域十分广大,可是在她的疆域内,大多数都是沙漠,草场十分稀少,对于阿尔泰山以东这块大湖盆地黛绮丝其实还是有些野心的。

    这里虽然说没有连成片的大草原,但是却是有这大量零散的山地草原以及山地河谷草原,这些草原地带都在上游河谷之地,都是是养马的好地方。

    虽然没办法像HLBE那样大面积的游牧养马,可是将牧草分为几季进行游牧依然是一个非常好的养马牧场。

    同时占据这里进可以威胁漠北蒙古人王庭哈拉和林,退可以维持西域的统治之地,抵抗草原部落的侵袭,控制这里是十分有利的。

    否则时刻西域都要面对蒙古人的威胁,西域之所以经常成为草原人的势力范围,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大湖盆地经常被控制在草原人手中。

    草原人的势力轻易就可以影响到西域,在中央王朝没法控制西域的情况下,这些草原民族就会越过阿尔泰山,直奔西域。

    这也是为什么辽国被金国灭亡之后,还可以在西域建立西辽政权的主要原因。

    曾云风写信给紫苑女王黛绮丝其目的就是让她与中原王朝义军一同夹击蒙古草原人。

    西域从西边出兵越过阿尔泰山进攻大湖盆地,将这块水草丰盛的山谷河地收入囊中,借这里牧羊牧马,同时还可以威胁蒙古人的王庭。

    即使蒙古人他们将王庭建在哈拉和林,也不得不面对两面的攻势。

    另一边曾云风则是会北出燕山,越过XLGL草原以及HLBE草原,沿着斡难河畔攻击狼居胥山,将蒙古的战略空间进一步压缩,同时切断蒙古草原与东北平原之间的联系。

    将草原势力从大兴安岭以东一分为二,同时以狼居胥山为界将蒙古人控制在狭小的区域,逼迫蒙古人向北迁徙。

    在曾云风的思想里,想要一劳永逸地解决草原民族是不太可能的,可是如汉朝一般将这些草原民族驱赶到大高加索山以东也许是个不错的想法。

    在那里还有蒙古人建立的金帐汗国,相信他们会接收这些蒙古人的,金帐汗国如今的兵力远远差于大元王朝的兵力,可是那里却是蒙古人的势力范围。

    还可以进一步降低草原部落对中原的威胁。

    在曾云风的认知里,以邻为壑并不是一种令人耻辱的事情,反而对于中原来说是一个好事。

    正是因为阿尔泰山中间的众多谷地形成的各个通道,大湖盆地以及西域之间有了通道,而这个通道就是草原进攻西域的重要的渠道。

    而这重要的渠道今日却恰恰成为了紫苑女王黛绮丝反过来进攻大湖盆地的渠道。

    求推荐收藏打赏月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7131/2636639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