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活在影视诸天 > 一千二百八十九章 人心皆已乱

一千二百八十九章 人心皆已乱

    “前年京畿大旱,我家里本是富商,我也本是良家女,可是一场旱灾就夺走了我家里几乎所有人的命。”

    “那催税的官吏根本就是一群豺狼,活脱脱的把我家扒了个干净,就连我落到了人牙子手中,辗转数地来到这凝玉楼,幸得妈妈收留。”

    “这样的国与其在,不如让他亡了才好。”说着姑娘自己端起酒杯喝了一口,自己又给自己斟满,再次仰头一饮而尽。

    “姐姐,你这是说的什么话?岂不是让公子们不高兴?”绿衫女子有些埋怨道。

    这女人好似喝了两杯酒,话语不断。

    “朝廷对我们这些汉人就如同猪狗,他们走了,我们反倒是轻松了,听说这吴王殿下甚是受民间百姓爱戴,我常常想,若是吴王殿下做了皇帝...”说着这女子忽然眼泪涌了出来,连忙用手帕擦了擦眼睛,“也许我那爹娘就不会死了。”说着她的声音忽然哽咽了起来。

    赵敏看着掩面哭泣,双眼通红,声音哽咽的女子心中不由一暗。

    大元朝廷果然是不得人心,就这青楼楚馆的女子都对朝廷没什么好印象。

    女子擦了擦自己的眼角,继续道:“可奴家已是残花败柳之身,可怜了我那弟弟,他却是一等一的人杰。”

    “五岁读诗书,十一岁通经史,本来该是好出息的,可是老天爷不开眼,一场大旱,无数人罹难,旱灾连绵不绝,百姓却无赈济。”

    “没有赈济?”赵敏皱了皱眉头,“朝廷不是已经下发了赈灾粮了吗?”

    女子惨然道:“这位公子,你倒是知道那朝廷早已下发赈灾粮,可是公子却哪里知道这赈灾粮历经层层盘剥,最后拨付到地方灾民手里那是一粒米都不剩了。”

    “我娘是活活饿死的,你说这样的朝廷,他还能不亡?这样的朝廷他不亡干什么!”

    姑娘说着又掩面垂泪,“接下来不到三日,我爹也饿死了。”姑娘惨然一笑,“最后我没办法,我把自己卖给了人牙子,换了一斗米,就一斗米,希望我弟弟能活下去。”

    “现如今也不知我弟弟如今在何处。”说着女子声音又再次哽咽起来。

    “想我唐家世代书香门第,我爹临死时说老祖宗就不应该和那些人一起投降所谓的大元朝廷。”

    “异族统治终究没把咱们汉人当人看,赤地千里,天下大旱,饿殍遍野,尸骨盈野,那些王公贵族,又有谁能体会百姓的苦楚。”

    “这皇帝不是咱们汉人百姓的皇帝。”说着这女子哭声突然大了起来,嘤嘤地哭了起来。

    旁边的女子立刻道:“姐姐,你这是说的什么酒话?小心祸从口出。”

    这女子用手帕擦了擦泪珠,破涕为笑,强颜欢笑,看着张无忌和赵敏说道:“我看两位公子应该是心中有抱负的,我也就坦言说了,还望两位不要见笑。”

    “我这青楼诸多姐妹其实一个个都是苦命人,就如我刚才所言,这朝廷在不在,与我等并没有什么干系。”

    “可咱们是希望这新来的吴王能对百姓好一点儿,别让像奴家的爹娘一样,一场天灾,就家破人亡。”

    张无忌心中酸涩,他终于开始明白为什么嬴无垢对蒙古人如此狠辣,同时在江南之地大兴牢狱将这些官商士绅一个个下了大狱,原来原因在这里。

    女子将泪水擦干净,端起酒杯,“两位公子见笑了,还听了奴家的一番牢骚话,还请见谅,奴家敬两位公子一杯,如此良辰美景,应该及时行乐才对。”说着仰脖一饮而尽,露出了白皙修长的脖子,旁边的女子也频频劝酒。

    喝了一场花酒,赵敏和张无忌并没有打探出什么特别的消息,无非就是朝廷的王公贵族在收拾金银细软准备逃离大都。

    两人喝完花酒,并没有在青楼安息歇,反而是在凝玉楼的高楼上的花廊之下踱步,赵敏撑着栏杆,看着外面灯火辉煌的街市。

    可是她的心中却是很纠结,张无忌感受到了赵敏心中的低落,走到她身边说道:“她们两人说的话,你不必介怀。”

    赵敏看了一眼张无忌,幽幽道:“无忌哥哥,是不是真的是我们蒙古人做错了?”

    张无忌看得出来,赵敏是想做些事情的,只不过,当初的赵敏是高高在上的邵敏郡主,没人会跟她说这底下的事,那时的她也更不会在乎。

    直到她看见了这些人间的苦难,她才有一点点的感悟。

    张无忌叹息一口气说道:“朝廷施政以宽,可是大多数地方实行的却是包税制。”

    “这包税制其实就是给朝廷养了一帮爪牙,有时候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这些汉人对汉人有时候比蒙古人对汉人还有还要残忍?”

    “蒙古人对汉人有时候只是杀,可是这些汉人对汉人却是在一寸一寸侵蚀吞噬百姓的血肉。”

    “这些已经被吃了肉的百姓还得不断的在土地上劳作耕种,为他们奉献下一餐鲜美的血食。”

    “我不明白,这天下究竟是怎么了,小时候我爹娘说待人要互相尊重,天下每一个人其实都是一样的,我爹就是这样说的,要心中怀正义仁德。”

    可是这世间显然是太残酷,明教之所以起义,且未尝没有被他们欺压,可是两人在大都城走访一圈焉能不明白嬴无垢派他们此的目的。

    其一是为了打探大元朝廷的消息,嬴无垢对此对此并不抱太大的希望,第二就是让他们两个对天下不再关心的两位乡野之人明白一下这世间还有多少苦难。

    大都城曾经繁华如斯,可是在天灾人祸之下尚且如此,更遑论其他地方。

    张无忌指着远处城内的火光,“你看,投机取巧甚至铤而走险者,真多,大都要乱了。”

    顺着张无忌的手指赵敏看过去,城中已有几处起火,凝玉楼层高颇高,他们站在花廊下看得颇远。

    远处城池之地有好几处纵起的大火,那大火照着天空赤红,喊杀之声不断。

    可是叛军并没有攻来,为什么大都城已经开始乱起来了,微风吹拂赵敏她的面庞,撩起了她的鬓发。

    赵敏看着大火目光炯炯,“不是大都城乱了,是人心已经开始乱了!”

    求推荐收藏打赏月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7131/2595134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