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

    隔日夜里,有人悄悄地把棉苗,放在了守夜的木屋后面。

    陈大河发现后,去庄子里告诉了二槐,“二槐兄弟,你看棉苗还回来了,是算了还是?”

    二槐看着框子里的棉苗道,“陈大哥,等我和夫人说了后,看夫人怎么处置吧!”

    陈大河点点头,“那我先把棉花苗种下去。”

    李秀得知后,对二槐道,“既然已经还回来了,就给他一个机会,就当没有发生过吧!”

    二槐应下了,回到庄子里,就没再提了。

    那人见李秀果然没有追究,才松了口气。

    四月底,李秀带着长工把棉花苗移栽了下去。

    李秀对长工还有二槐几个道,“棉花在生长的时候,会长叫蚜虫和红色的小蜘蛛一样的虫子,还有其他的病虫害,水不能浇得太多,也不能太旱了,一旦发现有虫子大家要及时来通报我知道,记住了吗?”

    “记住了。”大家齐声应道。

    李秀把庄子交给二槐和陈大河后,放心的回了城。

    李秀回城后,去了木器铁匠作坊。

    朱铁匠闲的没事,让罗睿带头开了一家作坊,专门制作风谷机,和打谷机,一些农具还有水磨坊。

    李秀找到朱铁匠,对他说道,“铁匠叔,您给我做十台打谷机,和风谷机,再把轧棉机给我做二十台出来。”

    朱铁匠看着李秀,笑道,“好嘞!阿睿媳妇,你那织机改造的差不多了,等林东家带了工匠来,我再找他们说说,看看还能不能改得更好用一点。”

    李秀点头应道,“铁匠叔,这个我也不懂,您看着办就行,东西做好您让二槐他们来拉就行了。”

    朱铁匠点头应下了,李秀告别朱铁匠回了家。

    罗睿找到李秀道,“秀儿,我今天听到一个不好的消息,说今年下半年会有旱情。”

    李秀觉得罗睿不会是会相信传言的人,不由得问道,“罗大哥,哪里传出来的?”

    罗睿苦恼道,“林掌柜说是,林东家让告诉我们的。”

    李秀猜想道,“会不会是朝廷的那个叫钦天监的测出来的啊?但是也不得不防,但是也不能引起恐慌,我们就换一个说法,就说是教大家挖蓄水池,是为了以后防止以后发生天旱,就像是你派人修筑河堤,是为了未雨绸缪的吧!”

    “秀儿,你竟然还知道钦天监?”罗睿奇道。

    李秀点瞥了罗睿一眼,道,“听说过。”

    罗睿想起那时,在山上挖的蓄水池的事,问道,“就像我们在巨人山上挖的一样吗?”

    李秀点头,笑道,“对,但是不能那样挖,要斜着向地底挖,要不然,太阳把水都晒干了。咱们先把蓄水池挖好,还要找有经验的人,找地下水,或者涵洞,万一天旱,最起码人还有吃的,哦!还有水车也要做,罗大哥,水车你不是知道咋做吗。”

    罗睿站起来,道,“我在江南的一个大世家见过,当时觉得好奇,就仔细的询问了一下,那我去找铁匠叔去,作坊里有木匠师傅。”

    李秀看着罗睿道,“你去吧!我找人把后院的水井淘一下淤泥。”

    李秀让陈大山去找淘井师傅去了,自己赶着车去了几个庄子一趟,叫来刘金兄弟和二槐,还有陈长河,陈大河,对他们说道,“你们去把庄子上水源充足的地方找出来,像挖地窖一样,找几个不易垮塌的地方,挖蓄水池还有蓄水井。蓄水池子内部用黄泥、沙子还有米浆、石灰一起,和成三合土,粉刷好,大家要注意安全,快去办吧!”

    “是,夫人。”刘金带着几人走了。

    李秀抬头看了一下天,心里怎么都不相信,会有干旱,但是不相信和做好预防措施还是不冲突的。

    转眼大半个月过去了,李秀的三个庄子里,四五丈深的蓄水井打了十个,蓄水池挖了十二个,李秀让人全都在底部铺了一层沙子,让人挑水来装满后用盖子盖住了。

    李秀去看过后觉得心安了些。

    从四月底到了六月中旬,就下了两次雨,还不大,连地都没有淋湿。

    大家都在发愁,今年的雨水太少了。

    罗睿请朱铁匠帮忙做了四架水车。

    又找了懂水利的人,在几个乡镇挖了深井,还让人继续寻找有暗河的地方,大家都在为干旱做准备。

    李秀的棉花地里的棉花全靠挑水来灌溉了,田里的谷子已经开始灌浆,不需要多少水了,大家都觉得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直到七月中元节过后,开始割谷子了,老天爷还是没有下过一滴雨。

    二槐和刘金几人,愁眉不展的对李秀说道,“夫人,再不下雨,咋办哦?”

    李秀神色自若的道,“怕啥?先把打谷机分发下去,把谷子收回来再说。还有,我们不是做好准备了吗?你们把庄子里的蓄水池那些看好,实在不行喝的水还是有的。”

    几人见李秀还是和以前那样从容镇定,也觉得没啥可怕的了,齐声应道,“是,我们先带人先把谷子收回来再说。”

    几人把打谷机和风谷机,一个庄子分发了几台。

    那些打谷机一出现在田里,就引起了轰动,村民们连谷子也不割了,都跑到李秀家的田里来围观。

    一个汉子握着一把稻子,放在了转桶上,惊叹道,“你们看,谷子在上面转一圈就没了。”

    “陈壮,让我试试。”一个男子握着一把谷子,挤开了陈壮。

    你试一下,我试一下,一亩田的谷子,一会就打完了。

    陈大河笑道,“再试下去,我家的谷子就要打完了,你们小心今天回去没饭吃。”

    汉子们这才慌了起来,挥手道,“走,走回去割谷子去。”

    河床里的水位越来越浅,百姓心里也越来越着急。

    谷子收回家后,大家总算是盼到天阴了下来。

    李秀也觉得松了口气,可是一阵风吹过来,太阳又火辣辣的挂在天上,看着大家。

    罗睿叹气道,“秀儿,天旱肯定是逃不掉了,幸好还做了些准备。可是这么多人,要是到明年还不下雨,河里的水都要干涸了。”

    李秀看着罗睿,安慰道,“不会那么倒霉的,咱们不是在找暗河吗?你让人去问问那些年纪大的老人,哪座山上的洞里有水,或者哪里山沟有水的。”

    罗睿听后,“也只能这样了,我这就派人去打听一下。”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93116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