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章

    李秀一觉醒来,见罗睿还未回来,心想;难道出事了。

    连忙起床穿好衣裳,到屋外,发现雪已经停了,院子里屋顶上到处都是白晃晃的一片。

    李秀问齐嫂道,“大概酉时时,陈大山来叫老爷,是出啥事了吗?”

    齐嫂回道,“是的,夫人,陈大人派人来说,城西有几户茅草房子被雪压塌了,还有人被埋在下面了。”

    李秀听后吃了一惊,忙问齐嫂道,“有人死伤了吗?”

    齐嫂摇头,回道,“不知道,大山到现在也没有回来,我去问问刘金吧!”

    “快去问问。”李秀回屋换了皮靴,穿上棉衣,对沈婆子道,“沈婆婆,你去库房里拿些棉花和布出来,让她们把其他的活停下,先做些被褥和棉衣、棉裤出来,给那些灾民送去。”

    “知道了,夫人。”沈婆子连忙转身去库房拿棉花去了。

    过了一会,齐嫂从前院回来,对李秀说道,“夫人,刘金说,老爷把那些灾民送到我们南城的宅子里去了,人倒是没有死,就是伤重的有三四个,轻伤的也有,伤者已被老爷送去仁和堂医治去了。”

    李秀听到没有人死亡,松了一口气,对齐嫂道,“你也去帮着缝制被褥去吧!”

    李秀到前院找到刘金,对他道,“刘金,你去库房里搬些粮食出来,拉到南城的宅子里,给那些灾民吃。”

    “是,夫人。”刘金应下后,忙着拉粮食去了。

    李秀把事情安排好,去看了一下圆子,见他睡得小脸红扑扑的,才放心的出了门。

    李秀到了街上,看见不少人正在街上铲雪,大家议论纷纷,一男子道,“好多年没这样下雪了,不会有啥不好的兆头吧!”

    旁边一老者,呵斥他道,“呸、呸、呸!张老三,你小子不会说话就不要说,老话都说,瑞雪兆丰年,今年这么大的雪,明年肯定是个丰收年!”

    李秀看着老者笑道,“老人家说得好,瑞雪兆丰年。”

    “你看夫人都说瑞雪兆丰年。”旁边的人拍了张三一下道。

    老者朝着李秀,躬身施礼道。“夫人,听说县太爷把城西的那些灾民接您家里住着了,我替他们,谢谢您和大人啊!”

    李秀连忙避开,对老者道,“老人家,这是我们应尽的一点微薄之力,当不得您谢。”

    刘银牵着马车出来对李秀道,“夫人,车套好了,现在就走吗?”

    李秀点点头,和老者道别后,上了马车朝城南宅子走去。

    李秀在城南买的宅子,是一栋两进带铺子的宅子,还是涂徐两家的房子和铺子被朝廷发卖后,李秀买来的。

    罗睿把这些灾民安置在一起,还是勉强能住下的。

    李秀到了后刚下车,刘金就拉着一车粮食到了。

    刘金见李秀也来了,忙上前道,“夫人,这些粮食是按照每户分配,还是按照人头,分配给这些灾民啊?”

    李秀想了一下道,“统计一下,按照人口来分吧!”

    “是,夫人。”

    李秀进了宅子,王书办迎了出来,对李秀道,”夫人,您来啦!“

    李秀看着屋子里,那些衣衫单薄的孩子和老人,叹气道,“是啊!我送点粮食过来给这些灾民,他们还缺些什么啊?”

    王书办指着那些老人和孩子,身上的衣物道,“御寒的衣物,还有被褥。”

    李秀颔首道,“被褥和棉服我已经安排人手在做了,等做好就立刻送过来。”

    “多谢夫人。”王书办道。

    李秀见那些灾民都神色凄惶地挤在地上的被褥上,对刘金道,“去找些木板和稻草来,搭成板床,省得躺在地上受凉了。”

    刘金应下后带着人置办去了。

    几位老者颤颤巍巍的过来,对李秀行礼道,“多谢夫人。”

    李秀安抚道,“老人家,你们安心在这里住下,等御寒的被褥做好了,再给你们送来。”

    “多谢了!”老人抹着泪,一声声感谢着。

    这时陈典使夫人王绣云,和已经提升为县慰的赵捕头夫人邹茹娘,带着下人拉着两车柴火和粮食,还有一些衣物来了。

    “李夫人,我们来晚了。”两人朝李秀欠身行礼道。

    李秀看着两人,回礼道,“不晚,不晚,我也是刚到。”说完又指着车上的东西道,“还是你们准备的齐全。”

    林夫人指着板车上的旧衣物,有些不好意思的道,“我和邹夫人把家里的旧衣物,找了些出来,让人分发给他们。”

    李秀点头道,“你们有心了,不论新旧,能御寒就好。”

    王书办连忙叫了几个妇人过来,把衣物分发了下去。

    李秀见灾民吃住已经安排妥当,对王绣云和邹茹娘道,“我要回去了,你俩一起吗?”

    “我俩也和夫人一起回吧!”两人看着李秀道。

    三人各自上了车,开始往回走,到了后衙的巷道时,李秀想起那些被褥还得尽快做出来,心想;要不问两人借几个会针线活的。

    下车后,李秀对王绣云和邹茹娘道,“王夫人,邹夫人,你们针线房还有人手吗?借两个给我,和婆子们一起把被褥赶出来。”

    王夫人和邹夫人一听,忙回道,“有,回去就让她们去您家。”

    李秀笑道,“谢谢二位夫人了。”

    “李夫人,客气了。”两人看着李秀进了后衙。

    王绣云对邹茹娘道,“妹妹,你说李夫人用什么给那些灾民做被褥啊?用丝绵的话,那得多少钱啊?”

    “我听我夫君说,李夫人开的作坊和铺子挺来钱的,要不靠县太爷的那点俸禄可养不了那么多人。”邹茹娘笑道。

    “哦!”王绣云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

    邹茹娘朝她笑笑,道,“王姐姐,我进去了,回见。”

    王夫人和邹-夫人又叫了两个婆子来,加上李秀家的人手,就有八九个了。

    李秀等大家帮着把被褥做好后,让刘金兄弟俩把被褥送去了南城。

    一户两套十一二斤重的厚实被褥,分到了灾民手里,灾民抱着厚实暖和的被褥都惊奇不已,都在想;到底是什么东西做出来的

    被褥做好后,李秀又让人给老人和孩子一人做了一套棉服,分发了下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85241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