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押房里,账本已经盘得差不多了,账房先生还在噼里啪啦的拨着算盘珠子,计算着最后的金额。

    赵强从外面进来后,附在罗睿耳边说,”大人,刘县慰已经被我控制住了。“

    罗睿点点头,对赵强说,“好,你在门口侯着。”

    赵强奉命退出去了。

    徐禄脸色泛青地看着,账房先生把他辛辛苦苦找人来做好的假账,一条条查找出来列在本子上,还把账本上做假的地方都做上了标记,心想;这罗县令哪里找来的盘账高手,看这样子自己是在劫难逃了。

    徐禄转着三角眼,看向门口,准备夺路而逃。

    罗睿看着徐禄,沉声道,“徐县丞,请你解释一下,县衙的库银和粮仓里的粮食都在哪去了。”

    徐禄看着罗睿,边往后退,边狡辩道,“这你要问前任知县大人了。”

    罗睿拿出徐坤的供诉,拍在桌上,喝道,“来人,把徐禄给我拿下。”

    “你敢,我看谁敢东动我。”徐禄张狂的喊叫道。

    “我是皇上御封的虞县县令,你说我敢不敢。”罗睿拿出圣旨,举在手里,喊道,“赵捕头,带人将徐禄拿下。”

    “遵命,大人。”赵强带着两个捕快,从屋外进来,对徐禄拱手道,“徐大人,在下奉命行事,得罪了。”赵强让人扣住了徐禄。

    “姓赵的,你这个小人,看我出来饶不饶你。”徐禄挣扎着怒吼道。

    “徐大人,那得等你出得来再说。”赵强看着他冷笑着,把徐禄带去关押起来了。

    罗睿对站在门外的陈林和王书办等人说,“把你们知道的都交代清楚,本县既往不咎,如有隐瞒,与徐禄同罪处置。”

    典使陈林躬身道,“大人,我也是被逼无奈的,县衙里总要有人做事,证据我都藏在我押房里了,我这就去取来给您。”

    典使陈林转身取罪证去了。

    王书办从兜里拿出平时收集起来的罪证,躬身递给罗睿道,“大人,这是我平时收集的,徐禄残害乡民,收受贿赂的证据。”

    罗睿接过后,点头道,“你做得好,我们以后上下一起,同心协力为民办事,还虞县一个清明。”

    “是,大人。”王书办朗声应下后,退出去办事去了。

    罗睿等陈林拿来徐禄的罪证后,对杨林说,“把你收受的贿赂,都交到衙门里。本县看你还算有良知的份上,其他的事既往不咎。

    望你以后好好办事,如有再犯,再一起处置。”

    陈林听后大喜,道,“大人,徐禄分给我的脏银我都单独放在一个地方,我胆子小,不敢用那些银子,我这就去取过来。”

    罗睿点点头,等陈林退出去后,才松了口气。

    罗睿心想;总算是不用整天提心吊胆的了,等完事后回家好好睡一觉。

    几位先生把账全部盘完了,年长的老先生对罗睿说,“大人,一共有五万七千多两税银被徐禄等人昧下了,还有两千多石粮食也被他们倒卖。”

    罗睿高兴的朝几位先生鞠躬道,“多谢几位先生相助,不知你们可有人愿意留在县衙,帮我啊?”

    先生疲惫不堪的笑笑道,“我们做不了主,您得找林掌柜。”

    “哦!几位先生辛苦了,先回后衙洗漱歇息一会。”

    刘金带着几位账房先生,回后衙洗漱歇息去了。

    罗睿看完陈林和王书办提供的罪证后,对赵强道,“赵捕头,带上人和我一起去徐家抓人,抄检脏银。”

    赵强听后召集人手去了,罗睿等赵强把人手召齐后,一起去了徐家。

    李秀听了刘金的汇报,对刘金说,“你回去让王书办查一下,陈家村的那片坡地,是不是已经被人买下来了?还有陈家村的土地如今都集中在哪些人手里?有没有强买强卖的。”

    刘金疑惑的看着李秀道,“夫人,您要买荒地啊?”

    “不买,我帮陈家村的人问一下,陈家村的人大多数都没有自己的土地,就连荒地也开不了。因为徐坤说那些荒地都是他家买下来了的,我想查一下是不是属实。”

    “那我这就去问。”刘金去前衙问王书办去了。

    刘金找到王书办,把李秀的话对他说了,王书办查看后,对刘金说,“刘兄弟,你和夫人说,陈家村的那片坡地,还是无主之地。村里大多数的田地,如今都在徐坤和村长的手里,有几宗过户田地的手续不齐全。其他的都看不出来有什么问题。”

    刘金谢过王书办后,回到后院,把消息告诉了李秀,李秀对他说,“你去陈家村走一趟,把消息告诉村民。”

    刘金应下后牵着马走了。

    罗睿带着人,去了徐家,徐家大少爷见罗睿带人前来,嚣张跋扈问道,“你知不知道这是谁家,竟敢带着人来,还不给我滚。”

    赵强喝道,“徐大少爷,这是我们县令罗大人,还不快俯首认罪。”

    徐家大少爷对家丁说,“给我打,打死算本少爷的。”

    罗睿喝道,”官府抓人,胆敢抵抗,格杀勿论。“

    家丁仗势欺人惯了,根本不怕官兵,在徐大少爷的吩咐下,守在门口,拿着朴刀拼命抵抗。

    罗睿和赵强带人打退家丁后,抓住了转身要逃的徐大少爷。

    带人闯进了徐家,徐禄的夫人涂氏,带人从内院迎了出来,看见罗睿后和赵强后,厉色喝道,“赵捕头,谁给你的胆子,到我家来撒野。”

    罗睿上前两步,站在她面前道,“本官给的胆子,来人,这妇人竟敢蔑视朝廷命官,把她给我拿下。”

    赵强拿出查抄令,念给徐家人听后,开始查抄起来。

    查抄出来的金银财宝堆满了院子,偌大的院子找遍了,却怎么也找不到库银。

    罗睿只好带着,徐家大小几十口人回到衙门,把徐家纵人关进牢里。

    牢房里的犯人看见徐家一大家子人,都被关进来了,有的跪下磕头,哭喊着,“爹娘,你们在天有灵,看看吧!徐家被关进牢里了。”

    有的朝着罗睿不停的喊冤,罗睿看着他们说,“我会重新审理涉及徐家的案子,如果真的有冤情,会还你们一个清白。”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70233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