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李秀回到县衙,找到罗睿,把遇见的事对他说了一下,对他说,“罗大哥,你让二槐带你去仁和堂一下,找林掌柜,他会把虞县的情况告诉你。”

    罗睿看着李秀说,“秀儿,是不是林东城的仁和堂。”

    李秀点点头,笑道,“也是皇上的仁和堂,林掌柜说,已经得到消息,皇上要整治地方豪强,虞县已经榜上有名了。我们就放心大胆的把徐禄和涂家拿下。”

    罗睿拍手道,“这帮土皇帝真以为山高皇帝远,就能无法无天了。你在家歇会,我这就让二槐带我去。”

    罗睿兴冲冲的朝外走了几步,又退回来,对李秀说,“那几个人被我关在牲口棚里,等我回来再审问他们。”

    李秀笑道,“好,你就快去吧!”

    罗睿到了仁和堂,林掌柜拿出虞县和涂、徐勾结的名单,对他说;涂员外是虞县的老牌世家,前朝时候有族人官至五品,族人在虞县欺压平民,为非作歹,县城里的第一楼就是他们的消金窟。

    县丞徐禄和他家互相勾结,狼狈为奸,上一任县令被山匪打劫,就是涂,徐二人和山匪勾结干出来的。

    县慰刘成是个绣花枕头,和徐禄是儿女亲家,捕头赵强倒是个能用的,为人正直,对徐禄等人是阳奉阴违,背地里帮了不少人。

    典使陈林性格懦弱,徐禄势大,为了生存,只得依附徐禄,还有书办王生和杨春不愿徐禄同流合污,对徐禄只是表面服从。

    罗睿听完后,欣喜万分,朝着林掌柜抱拳感谢道,“林掌柜,谢谢相告!能不能请你帮忙找两个账房先生,盘一下衙门里的账目。”

    林掌柜抱拳回礼,道,“行的罗大人,账房先生两日后就会到。还有,这都是我们该做的,以后有事吩咐一声就成。”

    罗睿谢过林掌柜,兴冲冲的回到后衙,对李秀说,“林掌柜把虞县这些勾结作恶的人都告诉我了,县城里我来办,乡下的农耕秀儿你多多费心。”

    李秀点头道,“好,你走了后,徐禄派人送来请柬,说今晚在第一楼,给你接风请罪。我看他们是想拉拢你,你去吗?”

    罗睿扬眉道,“去,不去咋能知道他葫芦里卖的啥药。”

    “好,你自己当心点,别中了圈套。”

    “嗯!”罗睿点头应下后,去找赵强谈话去了。

    李秀到了后园,看着空荡荡的院子里心想;得开出来种些花,再种点菜。

    李秀叫来齐嫂,对她说,“你去买些锄头、犁耙、箩筐,撮箕回来,我们把后园开出来,种些小菜。”

    “是,夫人,我这去。”齐嫂拿着银钱走了。

    陈大山进来在门口禀报说,“夫人,昨天走了的两个婆子又回来了,在外面胡搅蛮缠的不停吵闹,说她们说要见您。”

    李秀回道,“带她们进来吧!”

    陈大山带着那两个婆子进来了,婆子一见李秀就说,“夫人,我们衙门里请来帮佣的,为啥不许我们进来。”

    李秀冷声说,“夫人我可用不起你,谁请的你,你找谁去。”

    李秀抬头对陈大山道,“把她俩赶出去。”

    两个婆子没想到,李秀就这样简单粗暴的把她们打发了。

    长脸的婆子瞪眼,道,“我们是衙门里请来的,你没有权利赶我们走。”

    李秀摆摆手,陈大山进来拉着两人就朝外面走。

    长脸婆子赖在门口,抓住门槛,威胁李秀道,“县令夫人,徐大人饶不了你们的。”

    李秀走过去,蹲在她面前,看着她,沉声道,“你去和你的主子说,尽管放马过来。”

    婆子松了手,陈大山用力把她拖了出去。

    李秀看着婆子被陈大山拉走了,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铲除这两家恶鬼。

    虎子做完了功课,虎子带着圆子来找李秀,见李秀沉着脸站在那里,担心的问道,“娘,出什么事了吗?”

    李秀摇摇头,对虎子说,“娘今天去了城外的村庄,遇到了……。”

    虎子听后瞪大眼,吃惊的说,“他们以为没王法了吗?他这是在草菅人命。”

    李秀揉揉虎子的头,抱起圆子,对他说,“你爹会把他们绳之以法的,走,咱们去后园挖地种菜去。”

    母子三人去了后园,齐嫂背着一背篼农具,还有菜种回来了。

    李秀和齐嫂带着虎子兄弟俩,在园子里忙乎了一下午,把菜种撒了下去。

    夜里罗睿赴宴回来了,沉着脸对李秀说,“无耻之尤,竟然敢公开拉拢威胁我。”

    李秀拉着罗睿坐下,安慰道,“罗大哥,让他们嚣张两天,等林掌柜把账房先生找来,咱们再去找他们算账。”

    罗睿喝了口水茶,笑着对李秀说,“那徐坤嚣张得狠,被我收拾了一下,老老实实招了不少,还有捕头赵强已经同意站在我们这边了。”

    “那还是有所收获了,把徐禄拿下后,县衙就清静了。”

    夫妻俩说了会闲话,洗漱后歇下了。

    仁和堂里,陈长根总算是醒过来了,钱氏看着丈夫,喜极而泣。

    陈长根发现自己躺在医馆里,挣扎着想要起来,钱氏按住他道,“

    他爹,大夫说你受了很重的内伤,要好好的养伤。”

    陈长根虚弱的问钱氏,道,“玉儿怎么样了,救回来了吗?”

    钱氏抹掉眼角的泪,笑着对陈长根说,“救回来了,你也是恩人帮我送到医馆里的,医病的钱也是她付的。”

    陈长根喘着气,望着钱氏,道,“谁这样好心,帮了我们。”

    钱氏忙说,“你别说话,听我说。大夫说,是新到的县令夫人,他爹,我们不用再怕徐坤那厮了,夫人把他和那两个家丁一起抓走了。”

    陈长根听后放心的昏睡过去,钱氏看着熟睡的丈夫,松了口气。

    隔天一早,刘金兄弟俩回了后衙,把打听来的消息,汇报给了罗睿,刘金说,“老爷,徐县丞的父亲在前朝就是虞县县丞,徐县丞这算是子承父业。杨典使是秀才出身,胆小怕事,家里有些薄产,花了些银钱某了个典使,刘县慰就是个……”刘金把县衙里的事林林总总的说了一通。

    罗睿听后觉得和自己从林掌柜处得到的消息,没有多大出入。

    这时林掌柜带着四位账房先生来了,林掌柜对罗睿说,”罗大人,这几位先生,都是从江州府调过来的老账房。”

    “谢谢林掌柜,谢谢几位先生。”罗睿躬行礼身道。

    林掌柜和几位账房先生连忙避开,道,“使不得,使不得。”

    林掌柜把几位账房留在县衙,回仁和堂去了。

    罗睿带着账房先生去衙门盘账交接去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62825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