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

    过了几天大部分村民已经农忙忙完。

    李秀估计谷子和黄豆已经晒干了,让林氏在李家村帮着收购新黄豆和新谷子,铁牛和石头去别的村也买了一些。

    李秀顾周二帮忙犁地,地犁出来晾晒了几天后,姐弟三人卖完豆腐回来,从沤肥坑里把肥挖出肥来撒上,又把地重新翻了一下,去买了好几样菜种撒在地里,有萝卜,白菜…。

    李秀算了一下,黄豆已经收了将近五十石回家,价钱也便宜了些,才三文钱一斤。

    又以每斤六文的价钱,从几个村子买回了五十石多谷子。

    这些天买回来的豆子和粮食把阁楼都堆满了。

    李秀去镇上送完豆腐和鸡蛋后,分几处买了一两百斤盐,又去仁和堂买了些甘草。

    再去周成柱家买了些八角,茴香还有香叶和花椒。

    又去买了十几口大水缸雇车运回家,准备开始酿酱油。

    农忙过后,李老爹把林氏叫到房里,拿出那十五两银子对林氏说,“这是秀给我们的,说是以后会从铁牛和石头的工钱里扣。”

    林氏看着眼前的银子,觉得不敢相信,就这么短短的三个多月的时间,秀娘就给了家里三四十两银子了,还不算那些吃食和药物。

    林氏愧疚的说,“他爹,秀已经花了不少钱在娘家了,这些钱咱们不能收。”

    李老爹叹气道,“我也这样和秀说的,可秀她让咱们拿着银子把亏空还了,还让我们把屋后那些坡地开出来种小麦,只是这一年年的赋税越来越重,你看能成吗?”

    林氏听后想,家里的几头猪和那些鸡,照秀娘的法子养,长得比别人家的快了许多,还有那几个沤肥坑里的肥,看起来黑乎乎的应该肥力很足,听秀娘的应该没错。

    林氏想好后说,“就听秀娘的,咱把那些坡地开出来。再说这荒地开出来,头五年还不用交赋税,五年后赋税也比下等田还少。只是这赋税一年比一年重,唉!不管了,咱们先去村长那把契书签了,拿一半写在秀名下。”

    李老爹听后说,“是啊!前怕狼后怕虎的啥事都干不成。就听你的,如今我也能拄着拐杖走几步了,你去买两罐酒,割一条肉,等铁牛回来一起去村长家。”

    林氏听后拿了钱出去买酒割肉去了。

    李秀到家见石头已经卖完豆腐回到家了。

    李秀把石头叫出来和一起把东西搬下牛车,付了车夫车费,车夫赶着牛车走了。

    石头见李秀买了这么多大缸回家,奇怪地问,“姐,你买这么多大缸回家干啥用?”

    李秀抿嘴笑道,“我打算酿酱油来卖。”

    石头心想应该是好吃的,忙问,“酱油,没吃过,好吃吗?”

    李秀故作神秘的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想吃好吃的,你得先把这些缸都洗出来,晒在院子里。”

    石头摸着头说,“知道了。姐,我觉得你应该挖一个地窖,哥以前就帮着城里人挖过地窖,城里那些人都把粮食藏在地窖里,他们说这样不容易坏,还不怕劫匪。”

    李秀听后若有所思的说,“嗯,等酱油酿好后,再看看挖在哪里合适,我们也挖一个地窖。”

    李秀进屋扛了几袋黄豆到河沟边,把豆子倒进箩筐冲洗干净。

    李秀站在沟忽然想到,这水从山洞里流下来,应该是山泉水,应该去洞口看看挑水回来煮豆酱。

    李秀泡了大概有五石豆子在缸里,李秀拿钱让石头去村长家取回定做的蒸桶,石头拿着钱去了。

    李秀开始炒麦子,麦子炒至金黄色后铲进簸箕里晾冷。

    石头扛着蒸桶回来,李秀看过后让他把蒸桶泡水里,自己开始磨面。

    李家村,铁牛卖完豆腐回到家,林氏拉着他拿着酒肉去了村长家。

    村长家的房子修在村子中间,那是一栋宽敞的大瓦房,地上铺着石板,是李家村除了族长家外最好的房子。

    林氏敲开村长家的大门,下人领着母子俩进了屋。

    村长老婆陈氏和林氏是隔房的表亲,陈氏看见林氏还算客气,笑着问林氏说道,“表姐今天咋有空过来玩啊!”

    林氏把酒肉放在桌上,带着有些巴结的笑容着说,“桂香表妹,我带铁牛过来找村长办点事。”

    铁牛上前行礼道,“表姑好。”

    陈氏看着桌上的酒肉,笑着说道,“表姐这么客气干啥?你也是太见外了,我这就去叫他过来。”

    村长李寿和陈氏一起回到堂屋,陈氏道,“表姐,你有事就和他说,不要客气都是自家亲戚。”

    林氏忙说,“谢谢你,桂香。”

    村长坐下后,林氏满脸愁容的说,“村长我家里田地少,种的那点粮食连饭都吃不饱。两个孩子也大了,我家想把屋后的那块坡地开出来,不知道行不。”

    村长皱眉道,“那片坡地不怎么好啊!你还不如找块好点的荒地来开。”

    “铁牛他爹伤了腿,幸好秀娘拿钱回来帮着医治,不然人都没了。那块地虽说差点,离家近,好照看。”

    “这倒也是,慌山地赋税少,头五年免赋税,五年后每亩税银八十文。只要用心耕种还是有收成的。明天我就去你家丈量写契书,你要换成红契的话,一亩地还要给二十文的契税钱。”

    “要红契,还请村长帮写成两份,一份写在秀娘名下。”

    “好,你先回去,我明早就来。”

    林氏和铁牛从村长家出来,回家把情况和李老爹说了,叮嘱铁牛不要和李秀说地契的事,铁牛应下后挑着豆腐框去了李秀家。

    李秀已经做好饭菜,就等他了。

    虎子写好作业,坐在簸箕旁帮忙挑烂豆子。

    石头还在磨面,看见铁牛回来,丢下磨柄,“

    哥,你总算回来了,就等你吃饭了。”

    虎子看着石头用指头刮脸取笑石头,“外祖母说,小舅舅是饿死鬼投胎的,吃饭跑得最快。”

    石头抱起虎子,作势往外跑,“小坏蛋,敢说你小舅舅,看我不把你抱出去丢了。”

    吃过饭后,豆子已经泡涨了,石头和铁牛把豆子舀出来,滤干水,倒进蒸桶里开始蒸豆子,两个蒸桶装装满豆子,放进锅里加水,大火蒸。

    李秀把猪喂饱、猪圈打扫干净,用炕灶烧了些热水,让虎子洗澡后睡觉去了。

    李秀把衣服拿到河沟边洗干净,晾在竹竿上。

    过了大概一个多时辰,李秀去灶房揭开盖子,捏了粒豆子出来,轻轻搓了一下就碎了,李秀让石头把蒸桶端出来,把豆子倒进竹扁里晾冷。

    把泡好的豆子舀进蒸桶里,继续蒸剩下的豆子。

    李秀把磨好的炒麦面和冷了的豆子用手拌匀,使每一粒豆子都裹上麦面,拌匀后倒进扁里摊开,端进里厢房,放在竹架上发酵。

    里厢房由于隔了一层阁楼出来,下面刚好一人多高,李秀早就让铁牛兄弟俩搭好了一排排多层竹架,竹扁放进去刚好合适。

    夜里风大,豆子冷的也快,豆子快蒸完时,李秀和铁牛让石头去睡了。

    姐弟俩忙到子时才把蒸好晾冷的豆子都拌上面粉,端进屋里竹架上,盖上草帘子。

    第二天虎子放学后说学堂里放假了,李秀奇道,“儿子,你又放假了呀!”

    虎子看着李秀,“娘,后天就中秋节了。”

    李秀拍了拍头,“你看,娘都忙晕了,怪不得你舅舅这几天都让多泡豆子,说豆腐不够卖。”

    虎子拉过李秀的手,叹气道,“娘,我咋还不长大啊!”

    李秀笑着说道,“你想长大干嘛?想讨媳妇了吗?”

    虎子生气的放开李秀的手,“娘,你笑我,我不理你了。”

    “好好,娘不笑你了,娘去做饭,你去数数看,咱家的鸡回来完没。”

    李秀做好饭菜,让虎子去菜地里叫回挖地的两个舅舅,开始吃饭。

    翌日一早让虎子和石头去村里卖豆腐。

    李秀挑着豆腐去了镇上,把豆腐和鸡蛋送去香满园,拿着钱出来到菜市卖完剩下的四板豆腐。

    李秀去香烛铺买了香烛纸钱,又去了李三娘那里,李三娘看见李秀笑道,“妹子好久没见你了。”

    李秀笑笑说,“天天都在瞎忙,麻烦你帮我选一只老鸭子。”

    李三娘挑好鸭子,“要我帮你杀了,打整好吗?”

    李秀道,“算了,拿回去得臭了。”

    李三娘称了一下说,“收你五十文,鹅绒有十斤多点就算十斤,我给你拿出来。”

    李秀付了钱,告别李三娘。去买了几壶酒,几封月饼,还有几种糕点,又去猪肉摊割了些肉和排骨,装筐里去镇口坐上牛车往回走。

    李秀回到家,和虎子一起去学堂给先生,周家和村长家还有族长家送了节礼。

    先生回了虎子一刀纸,还有一本手抄的书籍。

    村长家回了一封月饼,还有几斤糯米。

    族长家回了一封月饼,几斤糯米,还有一套笔墨。

    李秀觉得太多了想还回去,族长挥手说,“给你就拿着,磨蹭啥。”

    李秀和虎子谢过族长,提着东西回了家。

    李秀几个把鸡赶回家,抓了些老菜叶在猪槽里,提着鸭子、月饼还有酒和糕点去李家送节礼。

    到了李家,吃过饭后李老爹拿出一张纸递给李秀,李秀看了一下,是一张二十五亩的山地地契,上面写着地契的所有人是李秀娘。

    李秀把地契还给李老爹,“这我不能要,我拿这么多地来干啥?我也没功夫来打理啊!”

    林氏接过地契塞在李秀手里道,“给你你就拿着,爹娘没有本事,这些地还是你给的钱,才签了红契。你就当我们安自己的心。”

    李秀无奈的接过地契说,“那我们去看看,这些地该怎么种,种些啥?”

    一群人去了屋后,走过菜地就是那片坡地,坡度不高,是一处略带缓平的慌地。

    李秀对铁牛说,“铁牛,你去村里请几个老实肯干的人,把地先开出来,再多挖几个粪坑,去山坡上挖些落叶肥填进去。开出来后,把平整向阳的那片种上冬小麦,其他的等开出来再来计划种些啥?”

    铁牛点头应下,回去后林氏拿出回礼放在竹篮里,还给虎子和李秀一人做了两双鞋。

    几人告别林氏和李老爹,连夜回了靠山村。

    翌日一早李秀到厢房看见豆子已经结成块,还长出了白色的菌丝,李秀把豆子挨个翻了一遍。

    吃过饭后,李秀拿出香烛纸钱和祭品,放在竹篮里提着,带着虎子到了祠堂门口。

    李秀把竹篮交给族长,留下虎子和族里的男人们一起祭拜。

    过了一个多时辰,虎子沉着小脸独自跑回来了。

    虎子回到家一见到李秀眼圈就红了,“娘,吃饭时,大哥一直小声骂我,一直不停的骂,还说我们吃里扒外,不帮周家人,只想着外家。”

    李秀摸了摸虎子的头,“那你觉得他说得对吗?”

    虎子说,“他说的不对,我说了他,可他还在说。”

    “既然你觉得没有错,那就不要生气了。你想想,你两个舅舅每天挑着那么重的豆腐,走那么远的路去卖豆腐,回来还要帮着做地里的活,你说咱们应不应该给工钱,还有你外公病了没钱医治咱们应不应该帮忙。”

    “舅舅干了活就应该给舅舅工钱,外公病了没钱医治,咱们有钱就应该帮忙,不帮就是不孝,咱们没有错。”

    李秀蹲下去,看着虎子说,“他错了你却还在这里生气、伤心。你不觉得你这样正是如了他意吗?你觉得划算吗?”

    虎子低着头想了一会,抬头看着李秀说,“不划算,我以后不这样了。”

    “这就对了,以后不管遇到什么事都要多想想,这是为什么,他为什么这样说,为什么这样做,想明白了就行了。”

    “知道了。”虎子大声应下,进屋写作业去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39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