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章

    李铁手里拿着篾条,见雨过天晴了,想起老爹和娘吃了药后都有所好转,觉得心里也像雨后的阳光一样明亮起来。

    林氏从厢房里出来对李铁说,“铁牛,你爹和昨天比起来,精神好了许多。

    这药也抓回来了,你姐拿来的药我吃了药觉得好了许多。

    就让石头在家伺候你爹,你去把箩筐,簸箕还有撮箕和笤帚给你姐送些过去,帮她干活去。”

    李铁放下手里的竹篾,“娘,石头又去哪里野去了?”

    “说是去抓鱼去了。”

    “我先把东西收拾好,等他回来再去。”

    李铁拿了一担箩筐,两个一大一小的簸箕,撮箕拿了两个,把晒干的笤帚草拿了一捆,又去拿了一个背篼,把东西装好后放在廊下。

    李石提着一桶鱼高兴的往回走,刚到门口就喊,“娘,哥,你们快来看,我抓了满满的一桶鱼。”

    林氏出来,瞪眼道,“回来就回来,喊些啥。”

    李石放下桶,神情得意地指着桶里说:“娘,你看有鲫鱼还有两条大鲤鱼,一条黑鱼。”

    林氏指着鱼说,“黑鱼留着炖汤给你爹喝,你抓条鲤鱼,再挑几条大点的鲫鱼出来,等会拿给你哥让他给你姐送去。”

    “知道了。”石头点头应下后,挑鱼去了。

    李铁把东西收拾好,交代李石好好看家,背着挑着的往靠山村去了。

    李秀把选好的黄豆倒进箩筐里,拿着镰刀去了菜地里。

    虎子拿着书在院子里边读边背,院子里的栀子花已开了,一朵朵洁白的栀子花散发着出阵阵幽香。

    李铁到了李秀家,院门开着,走进院子看见一个长得机灵漂亮的孩子在院子里背书,心想肯定是虎子。

    虎子看见李铁,好奇的看着李铁,“你找谁,你到我家有事吗?”

    李铁放下东西,腼腆的笑笑道,“你是虎子吧!我叫铁牛,是你舅舅。”

    “舅舅,那我咋没见过你。”说完转身朝灶房跑去。

    李秀在屋后割韭菜,虎子站在门口,“娘,有个人叫铁牛,他说他是我舅舅,你来看看。”

    李秀站起来,把韭菜放进竹篮里,“这就来。”

    铁牛把那些竹器放在院子里,见李秀和虎子从灶房里出来,高兴的对李秀说:“姐,爹吃过药,也有好转了。竹筐和背篼这些都是家里编的给你送些过来。哦!还有鱼,石头去沟里抓的。”

    铁牛把鱼从竹篮里提出来,递给李秀,李秀接过后,对虎子说,“虎子,这是你大舅。”

    虎子走上去,站在铁牛面前,“大舅,大舅我是虎子。”

    铁牛则高兴的连声应道,“哎!哎!”

    李秀看着眼前这淳朴的少年,笑了一下说,“

    你坐会,我去做饭。”

    铁牛拘谨的说,“我来杀鱼。”

    李秀点头道:“好。”

    铁牛和虎子端着鱼去河沟边不一会就把鱼杀好,端给了李秀。

    李秀把那条两斤多重的鲤鱼洗出来红烧。

    六条巴掌大的鲫鱼洗出来,用盐腌好,挂到廊下。

    掐了些蒜苗叶,炒了个回锅肉,白菜汤,李秀把饭菜移到桌上,喊道,“虎子,铁牛吃饭了。”

    虎子牵着李铁来到灶房,“大舅,我娘做的饭可好吃了。”

    铁牛看见桌上的饭菜,心想这这些饭菜都是过年才会吃的,姐的日子应该是好过的。

    李秀说,“还愣着干啥?吃饭啊!”

    铁牛连忙坐下说,“好,吃饭。”

    李秀把鱼刺挑出来,把鱼肉夹给虎子,“慢慢吃,小心有刺。”

    虎子看着铁牛道,“大舅你也快吃。”

    几人吃好饭,虎子对铁牛说,“大舅,我要去赶小鸡回家,你去吗?”

    李铁点头,跟着虎子去了。

    李秀把锅碗洗了,提了两桶水,倒进锅里热着。

    去厢房后面的炕灶上,热了猪食把猪喂了。

    又去舀了十几斤豆子,泡在桶里。

    虎子赶着鸡回来了,铁牛在后面跟着还抱着一捆青草。

    李秀让虎子带着铁牛舀水洗澡,大家都洗漱完后,坐在堂屋的椅子上。

    李秀对铁牛说,“我泡了豆子,明天开始你就跟我学着做豆腐。豆腐做出来,你挑李家村去卖,三文钱一块,五文两块。也可以用一斤半豆子换两个豆腐。”

    铁牛点头应下了,李秀道,“那就早点睡吧!明天还要早起,床我给你铺好了,我带你去。”

    李秀把李铁带到厢房,厢房里李秀铺好了褥子和被子,“你早点睡吧!”

    “姐,我知道了。”

    第二天一早铁牛就起床,打扫院子,把水缸里的水也提满了,李秀才起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39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