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生古代农家生活 > 虎子上学

虎子上学

    李秀关好院门,对坐在廊下的虎子扬了扬手里的布袋,压着声音,迈着螃蟹步得意洋洋的说,“儿子,我们有银子了,哈哈。”

    虎子站起来,“娘,你小声点,等会有人听到了。”

    “娘说的小声,别人听不见。不过,还是我儿子聪明,知道财不露白,哈!”

    虎子拉着李秀去了里屋,李秀把银子倒在床上,把荷包里的也拿了出来:“买布,花了一两四钱银子,铁匠铺一两多,……家里现在还有二十八两多银子。”

    虎子听后双眼发亮:“娘,咱们这是发财了啊!”

    “傻儿子,才这么点钱,就发财了,你要知道咱们这房子还是族里的,你看家里床要买吧!娘还打算买猪,买点鸡鸭鹅什么的回来养,最重要的还要送你去学堂,只有学了知识你才能长本事,才能越过越好。”

    李秀伸手捧着虎子的脸,揉了一下:“娘还想让我的小虎子,给娘挣个诰命夫人做做呢!”

    虎子满脸无奈地看着李秀说:“娘,你变了,变得老是爱做美梦。”

    李秀心想难道这小子发现什么了:“那你说说娘哪里变了。”

    虎子掰着指头道:“你以前老是背着人哭,天天都愁眉苦脸的,还老是被人欺负,你还和我说,虎子,娘熬不住了,娘要找你爹去了…。”

    虎子说完就哭了起来,扑着抱住李秀哭着说:“娘,虎子害怕,哇 哇。”

    李秀把虎子抱在怀里,轻轻拍着虎子的背,安慰着说:“不怕,不怕,娘错了,娘再也不会丢下虎子去寻死了。娘要守着我的小虎子长大娶媳妇,等着享清福呢!”

    虎子抽噎着,慢慢的停了哭泣,靠在李秀怀里睡着了。

    眼角挂着泪,时不时地抽噎两声。李秀轻轻把虎子放在床上,盖好被子,看着虎子的小脸,心里觉得这是老天赐予自己的,让自己到这异世做了母亲,享受了天伦之乐。

    李秀擦掉眼角的泪水,双手捂在脸上,搓了两下开始整理银钱。

    留下零散的八两多银子,剩下的银子找了个小罐子,装进去。

    拿到灶房,把灶膛口下面的灰槽里刨了个洞,把罐子藏进洞里,盖上土用木棒夯实,扫了些灰盖在上面,才放心地做事去了。

    李秀把买回的东西归置好,把那两条重的肉挂在廊下。

    轻的那块和骨头一起抹了点盐吊水井里,开始清洗肥肠和脚油。

    李秀刮了些芋头准备红烧肥肠,把油熬好后开始做饭。

    芋仔烧肥肠,油渣炒小白菜,一碗鸡蛋羹,摆好饭菜后才去叫虎子吃饭。

    虎子醒了揉着眼睛,“娘,我饿了。”

    “饭已经做好了,吃过饭咱们还要去太爷爷家和二叔公家,去谢谢他们,在我们最难的时候帮了我们。”

    “哦,我知道了。”

    母子俩吃过饭,李秀去扯了些绿豆芽,用竹篮装着,把肉放进竹篮里用菜叶隔开,背着背篼牵着虎子往村子里走去。

    村长家和族长家相邻。周诚的爷爷和二叔公还有族长都是亲兄弟,三兄弟在送走爹娘后分了家,村长家是周家叔伯家的独子。

    这些年族长家越过越好,还修了砖瓦房,孩子也都有出息。

    二叔公家过日子得也挺好的就是人丁单薄。

    二叔公没有留下子嗣,夫妻俩走了后,家里就没人了。

    兄弟三人只有周诚爷爷在分家后,家里天天鸡飞狗跳的,日子也过得一年不如一年。

    李秀背着背篼,牵着虎子,虎子见人就叫,

    小嘴巴拉巴拉的,李秀抿着嘴忍着笑,跟在虎子后面和人点点头就算是招呼了。

    母子俩到了族长家,族长家大孙媳妇小许氏刚好在门口,李秀走过去:“嫂子吃过饭没有。”

    小许氏长得白白胖胖的,两眼带笑:“秀娘来啦!吃过饭了,进屋坐会儿?”

    李秀指着竹篮:“我带虎子来看看太叔公,这是自家发的豆芽拿来给你们尝尝。”

    小许氏看见竹篮里的肉和豆芽,“弟妹你也艰难,不用买这些来的。来,快进屋,爷爷在堂屋门口坐着呢!”

    李秀带着虎子跟着小许氏进了院子,只见院里铺着石板,地上干干净净的,院墙下种着些栀子花和玫瑰花,还有芋头花(大丽花)还有些野花李秀也不认识。

    三叔公坐在堂屋门口的木椅上,虎子已经跑过去了,三叔公看着李秀道:“以后不用费钱买东西了,你带着虎子好好过。”

    李秀行礼道:“前几天在山坡上挖了些草药,卖了点银钱,已经缓过来了。今天带虎子来看看您,想和您说说,我想送虎子去念书识字。”

    族长把虎子牵到身边,抚摸着虎子的头说:“念书可是很费钱的,不过能去识些字,学点算术也好。村里的学堂是村里和族里一起办的,先生姓林,是个秀才。族里给上学的孩子一人一年出五百文,你们自己一年给一两银子,你带着虎子去吧!我会叫人去打声招呼。”

    李秀看着虎子招了招手:“虎子快过来,谢谢太叔公。”

    虎子到族长面前,跪下磕头行礼道,“虎子谢谢太叔公。”

    族长看着虎子:“你可要好好孝顺你娘,去学堂后认真念书,不要淘气。”

    虎子抬起头,认真的说:“太叔公,虎子记住了。”

    族长挥挥手说:“去吧!回去好好过日子,有事来找我。”

    小许氏提着竹篮,里面装了些米和豆子:“弟妹这些给你带回去,有空来家玩。”

    李秀推拒道:“这竹篮原来就是你家的,米和豆子家里还有,不能要,谢谢你,嫂子。”

    李秀拉着虎子连忙走了,小许氏提着竹篮:“

    哎!不要你也别跑啊!”

    李秀和虎子去了村长家,村长家院门开着,虎子跑进院子:“二叔婆,我带我娘来你家啦。”

    许氏从屋里出来,笑道:“哟!小虎子来啦!秀娘进来坐会。”

    李秀递过竹篮:“我发了些豆芽,给您尝尝。”

    许氏接过竹篮,嗔怪道,“你买肉来干啥?真是的。”

    李秀把卖竹鼠和草药的事告诉了她,许氏高兴的说:”好啊!天不决无路之人,你看这日子不就缓过来了吗?你这丫头是个有福运的。“

    许氏拉着李秀坐在院子里的椅子上,李秀说:“就您一个人在家吗?”

    “这不是要农忙了嘛!老大媳妇带着孩子去镇上了,老二和媳妇孩子去看丈母娘去了,老三带着梅子捡菌子去了,你叔在歇觉呢!”

    “婶子我想买盘磨,做点豆腐来卖,想请二哥帮忙做几个豆腐框。还想再买两头小猪,做豆腐剩下的豆渣就拿来喂猪,您知道哪家有小猪要卖吗?”

    “你啥时候学的做豆腐啊?这豆腐镇上卖三文钱一个呢!还好卖的很,应该是门好营生。”

    小猪我家就有,再过十来天就出栏,出栏后等刀子匠来煽了后再养几天,到时候给你挑两头,豆腐框等老二回来就叫他做。”

    李秀笑笑道:“豆腐是在家做姑娘时,见一个老乞丐可怜,就给他几次吃食。老乞丐就教了我一些东西,豆腐我一次也没有做过,以前不当家做不了主,现在我想试试,万一做出来了也是个营生,虎子念书钱就有来路了。”

    许氏笑道:“对了,做人就该这样,常人说路上栽花难栽刺,与人方便就是自己方便。你想做,就好好去做。”

    李秀笑了笑:“婶子和您说话真舒心。”

    “只要你不嫌我啰嗦,有空闲了,就来找我说说。”

    “您一点都不啰嗦。婶子我们这就回了,我还要带虎子去学堂看看,顺便去石匠家买一盘磨。”

    许氏起身道:“去吧!我也不留你了。”

    母子俩从村长家出来去了学堂,学堂在村子里的晒场旁边。

    是一座两进的院子,虎子熟门熟路的带着李秀进了学堂,指着正房说:“娘,那儿是先生讲课的地方。”又指着东厢房说:”那边是先生歇息的地方。”

    李秀看着虎子微笑着说:“你经常来学堂里啊?先生没有赶你出去吗?”

    虎子摇摇头:“先生没有赶我走,先生只赶那些捣蛋的。”

    不一会下了课,李秀看见先生从教室里出来。

    先生是个看起来三十多岁的中年人,看起来文质彬彬的。

    虎子跑过去:“林先生,我娘送我念书来了。”

    林先生笑着打趣道:“那小虎子这下高兴了,不用在窗外偷听了。”

    虎子奇道:“先生,你都知道啊?”

    李秀走上前,行礼道:“劳烦林先生了,虎子快谢谢先生。”

    虎子行礼谢过了先生,林先生说,“你在窗外听了这么些天了,都学到些啥?说来听听。”

    虎子红着脸说:“我就只记得,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是以不去。九九八十一,八九七十二…六九五十四就这些了先生。”

    林先生听得眉毛都扬了起来:“这孩子我收了你去把学费交上。我这有抄好的书,笔墨和纸也有,午时学堂有饭食,你教了银钱,翌日就送他过来。”

    “先生一共要教多少银钱?”

    林先生默算了一下:”共计二两五钱银。”

    李秀转身从袖袋里取出银子:“虎子,拿去交给先生。”

    虎子接过银子,递给了先生,林先生笑着说:“记着,翌日辰时就开始上课。”

    虎子行礼道:“先生我记住了。”

    李秀带着虎子从学堂出来,去了李石匠家。

    李石匠家住在村东头,院门外堆满了石头,李秀牵着虎子走进院子,李石匠老婆林氏问道:“秀娘,你带着虎子出来走走啊?”

    李秀笑了笑:“嫂子,我想买个石磨和几张石板。”

    林氏指着院子里的那些石器道:“你看看要啥样的,石磨大小都有,石板也有长有短,还有宽窄都不一样的。”

    “我看看,挑选一下。”李秀选了个中号的石磨,六张三四尺宽四尺长的石板,一口石臼和一块猪槽,花了二两银子,林氏收下银子后说:“秀娘,你先回去,等会我家里的回来就给你送去。”

    李秀点头应下后带着虎子回了家,虎子在半路去了刘阿婆家玩耍。

    李秀回家把猪圈的位置选在厢房后面的那块空地,围着空地转了几圈。

    拿竹竿比划了半天,规划好猪圈和茅厕的位置,就开始收拾那块地。

    李秀把那收拾干净后,就去了屋后地里。

    把佛手瓜藤绑在竹竿上,把瓜棚旁边的空地挖了点地出来,弄了些落叶肥撒在上面,把发芽的芋头栽地里育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38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