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生古代农家生活 > 03卖竹鼠

03卖竹鼠

    李秀躺在床上,虎子困得迷迷糊糊的依偎在李秀身边,手里抓着李秀的手,李秀轻轻拍着虎子,虎子一会就睡着了。

    听着虎子细细的鼾声,李秀想起前世那短短的三十九年。

    李秀在两三岁时,就被想要二胎的父母送回老家,扔给住在老家乡下的山村里的奶奶,从此以后就不闻不问。

    奶奶一个人靠制些香烛到镇上,庙里贩卖,把李秀养大。

    奶奶家隔壁的姐姐很喜欢李秀,对她很好。

    她家生活条件好,从太爷爷辈起就在山上采药回家拿到中药店售卖,家里日子过得宽松。

    后来改革开放后,许多天然药材价格飙涨,姐姐就和她父亲时常上山采药,回来炮制好拿去中药收购站卖。

    李秀缠着她一起去了几次,姐姐见她机灵好学,就带着她一起,教她认了些药材。

    到李秀上学后每到星期天,就和姐姐上山采药,简单的炮制后卖到中药收购站。

    卖的钱交学费和买学习用品,多余的就交给奶奶,那时的日子过得虽清苦却也很快乐。

    李秀读初二时隔壁的姐姐出嫁了,读高中二年级时奶奶生病过世。李秀边读书边挣钱读完高中,看见镇上招兵,就去报了名。

    李秀检查合格后入了伍,后来经过选拔成了一名特种兵。

    过了几年李秀因伤退役,拿着抚恤金回家后,分配到镇上派出所上班。

    过了两年经人撮合和高中就追求过她的同学结婚成家。

    结婚后六年多都没有孩子,丈夫有了异心,李秀发现后毅然离了婚。

    经过这次离婚,李秀觉得什么都是假的,真到了一亩三分地,以前的好,以前的情都成了狗屎。

    到最后只有身体是自己的,还有自己口袋里的钱才是自己的。

    李秀不愿再呆在镇上,就从所里辞职,回到村里用家里的宅基地修了酿造厂。

    李秀拼死拼活得累了几年,酿造厂终于打开了销路。

    刚买了一台灌装机,没想到就被那混账货车司机撞死了。

    更没有想到的是,人死了魂魄却又到了这弱肉强食的世道,身无分文不说,还成了寡妇。

    不过李秀令李秀感到欣慰的是,周氏宗族掌权之人为人正派,有怜贫惜弱之心。在这世间寡妇遇到这样的宗族掌权人,也还算是幸运。唉!……。

    第二天李秀醒了,迷迷糊糊的想拿闹钟看看时间,伸手摸了一空,这才清醒过来。

    李秀看虎子捧着脸睡得正香,李秀轻轻的下床,把头发拢在一起挽好,插上木簪。

    李秀去院子里提水洗了把脸,打开院门去河沟边折了根柳枝,看着远处的青山绿水,李秀深深的吸了一口气,觉得空气真好。

    李秀把柳枝咬破后,去灶房沾了点盐刷了牙,开始煮稀饭。

    稀饭煮好后,李秀把白菜洗干净,切细放进稀饭里,再放点盐和猪油,才去叫虎子起床吃饭。

    李秀到房间,看见虎子揉着眼睛坐在床上,看见李秀进去,裂开嘴笑了,捂着裤裆说,“娘,我要撒尿。”

    李秀笑道,“快去,撒完洗手吃饭。”

    虎子趿拉着鞋子跑出去,在院墙角落里把尿撒了。

    李秀舀水给他洗了手脸,虎子伸手拉着李秀的手,看着李秀说,“娘,我马上就长大了,我挣钱养你。”

    李秀心里一暖,捧着虎子蜡黄的小脸,亲了一下,看着他说,“好,咱们先吃饭,虎子吃饭快快长大挣钱养娘。”

    虎子拉着李秀往灶房走,“娘,咱们去吃饭。”

    母子俩吃过饭,李秀把碗洗了,找到锄头和镰刀打算去屋后看看,虎子过来说,“娘,我出去玩去了。”

    “去吧!不要玩水。”虎子答应后打开院门走了。

    李秀打开后门,看见屋后有一块大概两亩多大的地,还有那个茅草棚,李秀走过去一看是一口茅坑,上面搭着两块木板,坑里长满了青油油的野草。

    围在地周围的竹篱笆有的地方已经倒了,地对面过去是坡地,坡上长满了竹子。

    地里长满了野草,墙角还长着有一颗佛手瓜,瓜蔓倒在地上,叶子有点发黄。

    李秀找了两根竹竿插在瓜秧旁,把瓜蔓牵起来,用草绑在竹竿上。

    顺着墙边开始拔草,地里的土质松软,轻轻一扯就出来了,根本就不费力气,不一会就把墙角周围清理干净了。

    李秀开始顺着一排排清理过去,在篱笆边发现了韭菜,葱和香菜,都被没在草丛里。

    李秀高兴的把韭菜,葱,香菜里混杂着的野草清理干净。

    看见前面野草里还有姜叶,李秀连忙把生姜里的野草清理干净,一片姜叶露了出来。李秀心想,这些可能是二叔公老俩口种的,这一两年发了这么多出来。

    李秀加快了手上的动作,想赶快弄完看看,还能有些啥发现。

    虎子提着竹篮,回到家,看了一圈没有找到灶房,看见后门开着,走过去看见李秀在地里,虎子放下竹篮,向李秀走过去,拿着小麻布袋子喊道,“娘,二叔婆给的菜种,还有家里的户籍。”

    李秀直起身,搓了一下手上的泥,“你谢谢二叔婆没有。”

    虎子低下头,“没有,娘,二叔婆说让你把菜种撒下去,竹篮里有南瓜秧,冬瓜秧,茄苗,许阿婆说还有豆角秧,让你赶快种下去。”

    李秀接过布袋,“娘知道了,以后人家送你东西,要记得说谢谢,还有不能随便要别人东西,记住没有。”

    虎子认真的说,“娘,我记住了,咱们快点把菜秧种下去,以后就有大南瓜吃了。”

    “好,咱们先去看看都有哪些菜秧。”

    李秀牵着虎子回到灶房,拉开布袋看见一张纸,打开后李秀看了一下,最上面写的好像是户牌,下面写的大概是家庭情况什么的,李秀拿进房间放好。

    出来把竹篮里用菜叶分开包着的菜秧捡出来。

    有几颗南瓜,几颗冬瓜和丝瓜,还有黄瓜,十几颗豇豆,四季豆,茄子李秀看着这些菜秧,心里对许氏的帮助充满了感激。

    虎子看着李秀说,“娘,都有些啥菜秧子。”

    李秀指着秧苗逐一告诉了他,说完后把菜秧捧去放在水缸旁边,对虎子说,“走吧!和娘一起挖地菜秧去。”

    李秀挖了一块地出来,细锄后分垄,虎子把李秀扯出来的草抱到墙脚晾晒,还时不时叫李秀一声,李秀心想孩子受了惊吓没有安全感,大声应下。

    太阳越来越大,日头晒得人暖洋洋的,李秀让虎子抬了凳子坐在那看自己锄地,又挖了些小坑准备种瓜秧,心想没有农家肥,可咋办?李秀看着山坡上的竹林,心里有了办法。

    李秀叫虎子回了屋,去屋里找了一圈,在厢房里找了一个破旧的竹筐,一把木耙,还有两个罐子,一口半大的缺了沿的陶缸。

    李秀提着竹筐,对虎子说,“虎子,娘去后面竹林,你乖乖在家,娘一会就回来做饭给你吃。”

    虎子看着李秀说,“娘,你要快点回来。”

    李秀蹲下来,“娘想去竹林看看有没有肥料,挖点回来种菜,娘会尽快回来的,要不你去找朋友玩一会。”

    虎子想了一下说,“他们都不好玩,娘,我去地里等你。”

    “好吧!去地里等娘。”

    李秀关好院门,提着竹筐带着虎子去了屋后。

    虎子看着李秀拿着锄头和竹筐往竹林那边走去,才去坐在凳子上。

    李秀快速爬上坡,看见竹林里长了好多竹笋李秀用锄头拨开地上的落叶,看见底下厚厚的灰黑色落叶肥,李秀掏了一筐装好,又找了些竹笋想挖出来,想做点酸笋去卖卖看。

    忽然一只竹鼠飞快的钻进了洞里,李秀看了看洞口,记住了位置。

    李秀在竹林里还找了些竹荪,李秀高兴的用衣襟兜着,提着竹筐往回走。

    虎子看见李秀从坡上下来,跑过去迎接,李秀大声说,“慢点,娘马上就过来了。”

    母子俩碰头后,一起往回走,“虎子,饿不饿娘做饭给你吃。”

    虎子摇头说,“娘,你咋忘了,吃饭还早呢!”

    李秀这才想到,虎子在周家都是一日两顿的,“娘没忘,虎子要是饿了的话,也可以早点吃。”

    虎子摇头说,“娘,虎子不饿。”

    “好吧!饿了就告诉娘,娘给你做。”

    虎子点点头,李秀把竹笋捡进灶房,把竹荪拿出来放桌上,对虎子说,“去洗洗手,娘炒豆子给你吃。”

    李秀去屋里舀了小半碗黄豆,炒熟后铲进碗里对虎子说,“你乖乖的在家吃豆子,困了就去睡一会,外面日头太大,娘等会再去竹林里挖肥回家,没有肥,南瓜可长不大。”

    虎子听后说,“那你去了早点回来。”

    李秀摸摸虎子枯黄的头发说,“虎子在家呢!娘肯定要早点回来的。”

    虎子捡了颗豆子放李秀嘴里,“娘,你吃。”

    “嗯,好香,虎子也吃,娘走了。”李秀含着豆子对虎子说。

    虎子应下后,李秀搓了根草绳,拿着火钳,到屋外把落叶肥倒在地里,拿着竹筐和锄头去了竹林,李秀找到那个竹鼠洞,顺着洞口挖,不一会就听见竹鼠发出的,呼、呼声。

    李秀放下锄头,拿起竹筐对准声音发出的地方,几只竹鼠从里面钻了出来,李秀一下子把竹鼠罩在框里。

    拿着火钳从竹筐底部的洞口伸进去,把竹鼠夹出来用绳子绑住。

    这一窝抓了四只竹鼠,最大的两只起码有七八斤。

    李秀高兴的提着竹鼠回到家,搓了几根草绳结了个网兜。叫醒虎子,母子俩出门往镇上走。

    靠山村离镇上不远,走的快点半个时辰就到了。

    虎子牵着李秀的手,高兴的和一个在院门口坐着做针线活的阿婆打招呼,“张阿婆,你在做鞋垫啊,我要和我娘到镇上去。”

    李秀跟在虎子后面对她笑笑。

    张阿婆笑着说,“小虎子要去镇上买好吃的啦!”

    虎子挺着小胸脯说,“虎子是男子汉,不买好吃的,我带我娘去镇上看看。”

    张阿婆听后笑着说,“秀娘,你家虎子就是个小机灵鬼,你好好的,总会有出头之日的。”

    李秀应道,“张阿婆,谢谢你。”

    虎子一路上欢快的和村里人打着招呼,虎子招呼后,李秀跟着儿子后面招呼一遍。

    母子俩走过后,有人说道,“周诚媳妇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总是低着头,苦着一张脸,远远的见到人就躲,今天还知道和人打招呼了。”

    “是啊!这次大难不死,可能是想通了吧!”

    “唉!这周富两口子真不是个东西,钻钱眼子里去了。”

    “可不是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37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