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终焉使徒 > 完本感言

完本感言

    《终焉使徒》写完了。

    手离开键盘的刹那,竟有刹那恍惚。

    一百五十几万字,是我第一部完本。

    码字的时间,似乎很快,也似乎很漫长。

    用比喻来说,就像是用十几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次深呼吸——吐气的时候有多窒息,如今就有多轻松。

    完本后自评,我觉得这本书的质量在网文里还算上乘。

    当然,这儿说的是平均。

    在这本书的写作过程中,我觉得我在各方面都有很长足的进步,以至于我现在回过头去看前两卷,会觉得写得很不如人意。

    而从第三卷开始,我的能力有了显著的提升。

    从第四卷中后期到完结,我认为写出来的东西符合我的预期。

    成绩上,这本书很一般。

    我觉得除去一些类似内投编辑转岗之类的外因,更多的内因有两个。

    第一是开书时我太过焦虑急躁,只写了两卷的大纲,且大纲甚至在主线方向性上都有问题,被迫大改。

    这是我中期只能一日两更,后期更新不稳定的直接原因。

    很多读者恐怕想不到,我每一卷写完,后一卷的大纲基本只有几行字,大约就是本卷大boss是谁。

    甚至很多效果看起来还不错的剧情和桥段都是写那一章前现想(具体不说了,说出来太离谱),也还好我看重逻辑,在大势推演方面花了时间,才不出问题。

    第二是我在开书时,对于网文的轻重把握不到位。

    我那时想着,我要写出立体的人物,我要描写出主角的成长,我要写出使徒悲剧的底色,我要体现出细腻与矛盾的感情。

    如是,有了系昆山黄怀玉猎杀山君时候尊重且愧疚的矛盾心态,有了追命突兀的死亡,有了众旧日从各方面让主角陷入被动的情节……

    但这些并不是大部分读者喜欢的。

    我不是在阴阳怪气,我是真的认识到我的写法有问题。

    大部分读者喜欢主角掌握主动,喜欢主角有底牌,喜欢主角从实力与智商压倒身边的其他人物。

    而网文是商业写作,考虑读者的喜好理应优先。

    所以我的写法在第四卷开始有了很大的变化。

    大家应该也感受得到,黄怀玉行事更主动,更功利,对使徒抵抗源质侵蚀的内容我也大幅删减弱化了。

    总之,这本书写完,我目前记下了共二十六条经验教训。

    这里也说一说新书(只构思了一点点)。

    新书应该会是东方玄幻类型(我的文风用词其实偏古,写古代背景更合适),加上艾尔登法环(魂系)风格的内核。

    新书的主角应该会是纯正的工具人,负责提供爽点、期待感、代入感,而我对于人物的一些追求与画面,会放在配角上。

    另,塑造配角时我会避免从主角身上取材——譬如本书菲儿压制黄怀玉的部分(菲儿当时被喷烂了)。

    如此,希望能够尽量平衡大众口味和小众需求。

    时间安排上,应该是休息一阵子,然后构思新书,攒点稿子。

    估计真要发书,至少也是十月份了吧。

    读者们,感谢你们的陪伴和支持,我们到时见。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4685/2617937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