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盛世嫡妃 > 334.叶玥

334.叶玥

    .叶玥

    安抚好了叶莹,墨景黎才转身出门独自一人去了书房。坐在书房里,墨景黎凝眉思索着之前在叶家和叶玥交谈的结果。其实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为了一个叶玥在璃城里得罪墨修尧都是一个极为不明智的决定。墨景黎自然也从来都不是那些为了**而晕头转向的人。但是叶玥手中却有着让人不得不答应的条件。

    从袖中取出一个碧绿色的小瓷瓶,墨景黎眼中隐隐的多了几分热切之色。

    将叶玥带回西南,如果顺利的话他能够得到的绝对是付出的十倍甚至是百倍。

    其实当年算起来,墨景黎可算得上是救了叶璃一命。太后当初的意思原本是要杀了叶璃的,叶玥被太后所迫不得不为。而墨景黎那时候却并不想杀叶璃,所以他在叶玥的计划实行之后派人横插了一杠将叶璃从宫中给带了出去。若是不染,说不定当年叶璃当真就被叶玥给杀了。带走了叶璃之后墨景黎并没有理会叶玥,一个他皇兄的妃子,一个母后手中的棋子并不值得他费心。所以之后叶玥被大火烧死他也只当是被母后杀人灭口了。却没想到,叶玥不但没有死,甚至还躲过了太后,皇宫甚至是定王府的眼线平平安安的活了这么多年,甚至还到了璃城,墨修尧的眼皮子底下来了。

    毫无疑问,比起空有容貌的叶莹来说,叶玥才是真正的聪明人。就是比起他皇兄后宫中的那一群女人,叶玥也是其中最聪明的那一个。只要能够将叶玥带回江南,那么…一直让他烦恼的太后也不会再成为他的挡路石了。

    太后在宫中经营了几十年,即使是墨景祁在世的时候也是处处受她肘掣,更何况是掌权远不及墨景祁久的墨景黎。原本经过墨景祁那么多年的压制和临死前的一击,太后的势力应该已经摇摇欲坠了。但是谁知道墨景黎当权之后,太后有如神助,竟然又重新在朝中站稳了脚步。墨景黎知道这背后必定有外人插手的影子,他甚至知道是谁,然而却无能为力。他可以打压太后的势力,却还不能跟她拼个两败俱伤让别人得利。

    墨景黎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这么母后的手段和狠心,他更是清楚的知道在太后心里扶持墨夙云那个七八岁的小鬼比他这个儿子做皇帝更让太后满意。甚至自从当初太后殉葬之事不了了之之后,墨景黎经常在心中怀疑太后是不是无时无刻的不在想法子伺机废了自己。

    但是有了叶玥就不一样了,叶玥手中握有太后的一些把柄,只要运用得好,甚至可以将太后的势力一网打尽。叶玥很聪明,她被太后威胁利用的同时也在暗中收集了太后的好少**。甚至如果叶玥不是离开的太早了,墨景黎甚至相信叶玥绝对有办法从墨景祁口中套出他的儿子的下落。只可惜,比起叶璃叶玥的运气实在是太差了。墨景祁在世的时候宠爱柳贵妃更甚于叶玥,所以即使聪明如她也只能在宫中低调做人。而一个嫔妃,又怎么抵得过太后的权威,在她的父亲也是站在太后一边的时候?

    沉思了许久,墨景黎眼中终于闪过一丝决断。其实就算没有上面的原因,墨景黎也必须将叶玥带回去。无意识的摩挲着手中的小瓶,墨景黎剑眉皱的更近了。现在想要是先将叶玥送出璃城是不可能的,定王府的守卫之森严让人心生忌惮。唯一的办法就是他们离开璃城的时候让叶玥混在定王府的队伍中神不知鬼不觉的离去。但是这却是很多天以后的事情,这些天里万一…叶玥既然能悄无声息的来到璃城,还能安安稳稳的隐藏自己这么多年,这十几天应该不会出什么事吧?墨景黎心中暗道。

    叶府的书房里,叶文华脸色阴郁的坐着,原本有些花白的眉头也紧紧地皱了起来。自从黎王和叶莹离开之后他就隐隐的有一种不安的感觉,再想起自己妻子房里的那个人……虽然已经离开朝堂很多年,但是叶文华依然还是相信自己的直觉的。这样的对危险的直觉在朝堂上曾经帮助他多次避开了危险,即使是徐家的女婿,但是至少在徐家退出朝堂的那些年里他是靠着自己奋斗的。不仅没有让叶家就此衰落反而越加兴盛。

    自从来到璃城以后,叶文华跟不甘心的叶老夫人和叶王氏不同。他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他穷过也富过,他曾经寒窗苦读过,也曾经差一点位极人臣过。他娶过大楚最美丽最才华出众的女子,甚至他的女儿现在还是大楚的摄政王妃以及定王府的王妃。而他也最终从高处跌落成为了一介平民。如果是从前,他可能还会汲汲于功名利禄。但是当真正看过了战乱的百姓苦楚之后才会知道如今的安稳生活来之不易。叶文华清楚的知道,只要自己安安分分的待在璃城,就凭他是定王妃的父亲的身份,绝对不会有人为难他。『雅*文*言*情*首*发』但是如果去了江南,即使墨景黎能够重用他,但是江南又到底能维持多久?说实话,这么多年下来,叶文华对墨景黎的能力早已不抱什么希望了。更何况,比起墨景黎他更愿意相信墨修尧的人品。

    “老爷,这是怎么了脸色这么难看?”叶王氏端着一盅补品走了进来,看着叶文华含笑问道。

    叶文华回过神来,冷冷的看着她笑的志得意满的模样,心中闪过一丝厌恶,不知怎么的原本以为早已模糊的了结发妻子的模样清晰的出现在他的脑海里。那一瞬间,他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当初到底怎么会为了叶王氏而冷落自己的发妻。论容貌,论才情,论德行,论家世,徐氏无一不是可以甩出叶王氏八条街去了。或许…就是因为徐氏太过优秀了吧。一个太过优秀的,仿佛天仙一般的的高贵女子却垂青与一个出生贫寒的穷小子。在最初的狂喜之后随之而来的却是让他自惭形秽的的挫败和压力。还有同僚们那些羡慕又古怪的眼神……

    “你房里那个人,立刻将她赶出去。”回过神来,看着眉眼中都蕴含着喜气的王氏,叶文华冷冷道。

    “什么?!”王氏一愣,立刻尖叫起来。

    叶文华盯着她冷然道:“你当我瞎了么?你可将她赶出去,否则你就跟着她一起出去!”

    王氏被他看的心中生寒,更多的却是愤怒。将手中的东西重重的放到桌上,王氏怒道:“既然老爷知道,为什么还要我将她赶出去?!你明明知道…你明明知道如果让定王府知道了……”叶文华不耐烦的打断她道:“你既然知道,就不该带着她一起来。从前在老家没人管你,你以为在璃城还是没人知道么?见过她的人是不多,但是也不是没有!”如果不死叶玥自己知道分寸隐藏的好,另外她进宫的时间早见过她的人也没有几个。只怕早就被人认出来了。叶文华当然知道叶府里有定王府的人暗中见识着,正是因为如此,叶玥更不能留在府中了。

    这几年叶文华已经很少这样大发脾气了,叶王氏也不由得一愣。半晌才哭泣道:“她一个弱女子,不跟着我们一起来,你要她怎么活?还不都是因为你,如果我们当初直接去江南,也好过如今在这里吃不饱饿不死的活着。”如今到处都是战乱,就是平时一个弱女子想要从老家那样的地方走到江南都不容易,更何况是现在这样的境况。只怕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算不遇上战乱,也会比路上的土匪给抓了,到时候更是生不如死。

    叶文华冷笑,只为了眼前这女人的天真。叶家当初在太后和皇帝之前摇摆不定就已经让墨景黎很不满了,后来更是隐瞒了叶莹怀孕的消息将她留在京城才导致了叶莹被囚,生下来的孩子被人掉包不知所踪。墨景黎这人更是睚眦必报,相信他会善待叶家,除非叶文华脑子出问题了。王氏却不管这些,道:“不管怎么说,玥儿也是老爷的女儿。难道老爷真的如此狠心要至玥儿于死敌!只要过了这几天,黎王已经答应了会带着我们一起回江南。到时候我们就不用在璃城受气了,容儿也一定会有出息的,到时候咱们叶家一定会回复从前的繁盛,难道这样有什么不对么?老爷现在只一心想着叶璃,但是她为咱们家做了什么?还不是只顾着自己享福,根本就不理会你这个父亲。还是只有我的玥儿才会为咱们家着想。”

    “蠢妇!”叶文华没好气的骂道。她居然真的相信墨景黎会带着所有的叶家人离开。也不想想以墨景黎的性格突然带着这么多人离开难道不会引起定王府的怀疑?

    “你怎么想的我不管,我也没有打算去江南。”叶文华道。

    叶王氏这次是真的愣住了,荣华富贵固然重要,女儿也很重要。但是这些都建立在叶文华还在的基础上。对于自己的儿子叶王氏还是有几分自知之明的,根本还撑不起叶家的门户。如果叶文华不肯去江南,就算他们都去了在江南的日子也绝不会有多少过的。王氏再如何喜好算计,却终究也之事一个没见过多少世面的闺中夫人,抛下丈夫跟着女儿离开这种事她不敢做也做不了。

    “为什么?!”叶王氏忍不住尖叫起来,“你就这么喜欢待在璃城,仰人鼻息的活着?去江南有什么不好,到时候叶家还会跟以前一样人人敬重羡慕,难道不比你在这个破院子里躲着好的多?”

    “闭嘴!”叶文华厉声道。

    “你还在想着那个贱人对不对?!”王氏终于忍不住爆发出来。她娘家虽然也不显赫,却也是大户人家的女儿。当初嫁进叶家做妾并不是没有委屈的,但是叶家的当家夫人却是那种让你连嫉妒都嫉妒不起来的人。当你与对方的差距太过遥远的时候,是连嫉妒的资格都没有的,只剩下了自惭形秽。虽然叶文华一直都宠爱着她,但是她十分清楚自己比不上徐氏。每次叶文华看着徐氏时眼中连他自己都没有察觉的感情更是如一颗毒刺扎在她的心中。即使是徐氏早已经去世多年也不能拔出。真是可笑,叶文华并不是不喜欢徐氏,而是他不敢喜欢。只因为他自己都知道自己配不上他的妻子。

    “啪!”叶文华仿佛被激怒了,一个耳光毫不留情的甩在了王氏的脸上。王氏一时没有站稳竟生生的被打得跌倒在地上,愣了一愣终于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

    “这是怎么了?”门外,传来了叶老夫人的声音。

    叶文华轻哼了一声,转向门口道:“母亲,你怎么来了?”目光却在看到扶着叶老夫人的人时顿了一下,又慢慢的移开了。

    叶老夫人不悦的皱眉道:“我若是不来,你们是不是要把整个府里都吵翻了?这是在做什么?”扶着叶玥的手,叶老夫人踏入书房,身后叶玥将书房的门重新合了起来。

    “老夫人…玥儿…”王氏看到叶老夫人和女儿,哭的更加离开起来。叶玥上前扶起王氏,轻声问道:“爹娘这是怎么了?好好的怎么……”叶文华冷哼一声道:“你还知道我是你爹?”叶玥一顿,脸上露出一丝温顺的笑意,“女儿知道一直隐瞒着是女儿不对。这实在是因为…父亲也知道当年在楚京的事,并非女儿想要对三妹不利,而是实在是不得不为。女儿也是不得已的,这些年女儿也活的不容易,还求父亲原谅女儿。”不得不说,比起叶莹叶玥却是是很会说话,也很懂得人心的人。即使叶文华心硬如铁,脸上的神色也不由得缓和了不少。当初的事情他自然也是知道的,说叶玥自己突发奇想想要杀了叶璃,别说他不信,只怕是叶璃自己也不信的。当时叶家是窝在太后手里的,太后想要杀了叶璃叶玥也是被人胁迫。再看看叶玥的模样,虽然美貌依旧,但是比起当初在叶家和宫中的明艳华贵,却是消瘦苍白了很多。也正是这份苍白和瘦弱,才让她看上去比真实年龄要小一些,待在王氏房里这么久深居简出竟也没有惹人注意。到底也是受了不少的苦了。

    “既然如此,你就安安分分的呆着。等到适合的时机我想办法送你离开璃城以后隐姓埋名好好的过便是了。”到底是自己从小疼到大的女儿,叶文华还是心软了。

    叶玥一怔,喂喂垂眸道:“黎王已经知道我在璃城了,说要带我们去江南。父亲说的只怕是……”

    “好好的墨景黎为什么要带你去江南?”叶文华冷冷的问道。墨景黎素来是个无利不起早的,跟叶莹的感情明眼人也看得出来不见得有多少。突然答应带叶玥去江南,若说是没有什么利用价值谁信?更重要的事,之前连定王府的人都没察觉叶玥在府中,若不是她自己故意暴露出来让墨景黎知道,墨景黎怎么会知道她的下落?

    叶玥脸上闪过一丝难堪。不错,她确实是故意跟着王氏来的璃城,也是故意让墨景黎知道自己手中有底牌更有对他万分重要的东西的。这又有什么不对?她这么多年隐姓埋名吃了多少苦?她原本是皇妃,她还有一个先皇血脉的儿子。她的儿子远比如今大楚那个没用的墨夙云聪明的多。只要运作得到,她未必不能做到皇太后的位置。她为什么要隐姓埋名战战兢兢的躲着过完下半辈子?

    “父亲,只要我们去了江南。墨景黎答应我扶持我的皇儿登基,到时候你就是真正的国丈了。叶家也会从此真正的繁荣兴盛起来。”叶玥望着叶文华,正色道。

    叶文华却并没有她以为的那么容易说动,“我更相信璃儿的孩子将来能位登九五,留在璃城至少还能让你弟弟平平安安的娶妻生子,给叶家留个后。”叶文华现在也明白了,叶容早就被叶老夫人和叶王氏宠得不成样子,如今他只寄希望于将来叶容的儿子能够好好的教养成才,不要断了叶家的香火了。听了叶文华的话,叶玥眼中也不由得闪过一丝幽怨,“在父亲眼中,女儿就这么不如三妹么?”如果不是当初她被太后所迫,只得炸死隐姓埋名。如今又怎么会如此落魄?

    叶文华摇摇头道:“你和璃儿不一样。”叶玥很聪明,甚至可能比叶璃还要聪明。但是她跟叶璃不一样,完全就不该放到一个程度去比较。若是都放在深宫后院中,叶文华相信叶璃未必斗得过叶玥。但是叶璃的目光从一开始就没有停留在深宫后宅之中,她有着不输男儿的勇气和能力,所以她可以协助定王治理一方,可以上马征战指挥千军万马。这样的女子放在深宫后院只能是对她的能力的践踏。甚至很多时候,叶文华都会万分遗憾这叶璃居然不是个儿子。如果她是个男孩,无论这天下如何至少也能保叶家三代不落。

    叶玥很明白叶文华的意思,她自负聪慧却也明白自己并不能像叶璃那样上马打仗下马治国。从一开始她们就不一样。

    “我们确实不一样。三妹不会管叶家的兴衰,有徐家在身后扶持,叶家是好是坏对她都没有影响。但是我不一样,父亲,只有叶家好了,我才会好。所以,玥儿是不会抛弃叶家的。”叶玥轻声诉说着。叶文华没有什么反映,但是旁边的叶老夫人却露出了赞同之色。叶璃对叶家的冷淡是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就算将来叶璃母仪天下,能够沾光的也只是徐家而不是叶家。这么多孙女中,叶老夫人最疼爱看重的就是叶玥。此时听她如此说,自然是觉得十分的有道理。看了看叶文华也想开口劝说。

    叶文华一挥手,有些疲惫的道:“母亲不必再说了。叶家不能离开璃城。”

    叶老夫人皱眉道:“这是什么话?叶璃根本就没将咱们家看在眼里。难道你还要自己贴上去不成?”对于这个不给自己面子的孙女,叶老夫人已经是非常的不满了。

    叶文华无奈的摇头苦笑,他的母亲啊…到底是老了再也不及年轻时候的精明了。叶家千里迢迢来了璃城,再跟着墨景黎居家离开。别说有叶玥这件事,就算是没有叶玥的是定王府也不可能不查。这一查之下,她们也为叶家还走得了么?淡淡的看了叶玥一眼道:“你既然已经决定了要跟着黎王走,现在就离开吧。”

    “父亲……”叶玥显然没想到叶文华竟然如此固执和无情。

    “你在胡说什么?!”叶老夫人大怒,“玥儿是我的孙女,你要赶她走,不如连我这个老婆子一起赶走好了!”叶老夫人早就厌恶了在璃城的日子,她要去江南。去了江南她又是王妃的祖母,当初楚京里那个尊贵的叶老夫人了。

    “老爷,老夫人。”门外的下人匆匆前来禀告,“定王和定王妃来了。”

    闻言,众人皆是一惊。叶玥更是脸色有些发白。当初她对叶璃下了杀手,虽然再怎么说她是被胁迫的事情,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这些年叶玥虽然隐姓埋名的生活着,但是许多传闻却也是听过了。墨修尧的冷血无情她更是如雷贯耳,乍然听到墨修尧来了让她怎么能不惊?

    叶文华也是吓了一跳,却很快镇定下来,起身道:“知道了,这就出去迎接定王和王妃。”

    “不…不用了…”门外的下人有些畏畏缩缩的道:“定王和王妃…已经进来了。”

    大门从外面被豁然打开,墨修尧和叶璃携手漫步而来。站在门外便清清楚楚的看到了书房里的所有人。因为背光的关系,书房里叶玥只能看到那两个携手而来的白衣身影。阳光在他们身后形成了一圈淡淡的光圈,仿佛神仙降临。一时间却看不清两人的神色。

    看着两人越走越近,叶玥忍不住往后退了一笔。四下张望却有些绝望的发现,这书房里除了一扇门意外根本没有别的地方能够给她躲避,她也无可避免的必须直面墨修尧和叶璃二人。

    踏入书房,本就不算宽大的书房一下子变得有些拥挤起来。墨修尧有些不满的皱了皱眉,拉着叶璃走到前方的软榻上坐了下来,挑眉问道:“这是怎么了?书房里这么热闹?”

    叶王氏努力的挤出一丝笑容,赔笑道:“没…没什么。咱们正和老爷说话呢。王爷和王妃在这里,你这丫头还不退下!”

    叶玥低垂着头,连忙福了福身匆匆往门外走去。

    眼看着就要踏出书房的门了,身后传来叶璃淡淡的笑声,“二姐,多年不见就这么走了么?”

    本书由潇湘书院首发,请勿转载!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2673/1863079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