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退下,让朕来 > 467:各方欲动(上)【求月票】

467:各方欲动(上)【求月票】

    “真、真剁了啊?”

    行宫内苑,猫狗房。

    几个内侍合力将失去体温的尸体搬运过来。郑乔暴戾,杀人频繁,行宫内侍更替频繁。几人年龄都不大,穷苦出身,为了能吃上一口饭吃才割去孽根来伺候人。

    他们也是听说过宴安名声的。

    起初痛恨此子助纣为虐,但看到满朝上下,  竟只有寥寥几人真心实意为庶民谋福,才知误会。若无宴先生一力坚持,光是这两年雪灾就能让世间多增数万孤魂。

    他们之中也有间接受了宴安恩惠的,让他们举刀将恩人尸首大卸八块喂给猫狗房这些野性十足的小畜生,实在是于心不忍。但不这么做,若被暴君知晓他们违抗君命,下场怕是比宴安还要凄惨数万倍。一时间,众人迟疑不定,神色挣扎,  也无人敢吱声。

    “要不——烧了吧?”

    一人突兀提议。

    “烧了?”

    众人被这建议吓得不行。

    这可是挫骨扬灰啊!

    在猫狗房当值的内侍小声说道:“咱们……咱们便说这些小畜生都吃饱了,挑嘴,一时半会儿对人肉不感兴趣,我等生怕人肉烂了坏了小祖宗们的肚子,就将这些人肉丢炉灶烧了……烧了化成骨灰,也好过入了那些小畜生的肚子,入了五谷轮回吧?”

    众人:“……”

    这似乎很有道理,虽说两种处理方法都很极端,但两害相权取其轻。

    若烧成骨灰,还能用兽骨交差。

    要是暴君哪天想起来想撒师兄的骨灰玩儿,  他们也好交差,  风险比抗命小,  还能抚慰自己的良心。思忖片刻,陆陆续续有人答应。不过,这事儿要做得隐蔽一些。

    这些内侍是行宫最低微的存在,  无人在意他们做什么,  郑乔被行刺一事搅得行宫上下混乱一夜,  竟叫他们钻空子将此事办成了。若不是担心惹火上身,他们还想立个“宴公之位”的牌位。天色渐亮,行宫也非铁桶,消息很快就插上翅膀传到了各家各户。

    听到消息的人反应不一。

    漠然有之,心痛有之,哂笑有之,讥嘲有之,也有兔死狐悲的,深感世道黑暗,萌生挂印弃官归隐山林的念头。不管是何种心境,他们对郑乔的恐惧都升至顶点。

    狠!

    太狠了!

    如此真心待他师兄也被他的暴行逼得行刺。宴安背叛固然不对,但对郑乔也算仁至义尽,哪怕念在往日同窗情谊,也该给人留具全尸。居然、居然让剁了喂狗!

    如此暴主,不如早早归去。

    短短三四日便传到乾州边界。

    说是边界也不对。

    真正走出乾州还要大半日的路程。

    脏兮兮的一家三口正坐在官道旁的茶肆歇脚。妇人荆钗布裙,模样憔悴虚弱,脸色蜡黄,一看便知是大病初愈或者身染重症。一侧少年也是灰头土脸,  一身葛布衣衫打了几十个补丁,  浑身散发着莫名恶臭。三人之中,  唯独那个女童收拾得还算干净体面。

    “阿娘,吃点吧……”

    女童仰着头看着妇人。

    少年:“阿娘现在没胃口,你多吃点,别到半路又嚷嚷饿了,可不好解决。”

    说着撕开一小块饼子。

    掰开才发现饼子里面居然有肉沫。

    少年惊了一惊。

    他要的是菜馅儿饼子啊。

    抬头看向茶肆掌柜,后者笑得憨厚,少年瞬间秒懂。有些无奈地将伸出去的碎饼收回来,一口塞进自己嘴里,起身跟掌柜又重新要了一份。掌柜:“不是给你的。”

    她瞧那女童生得可爱,又见妇人和少年模样,一时怜悯就换了张饼子。

    少年低声解释:“掌柜好意,咱心领了。只是孩子前几日痛失生父……”

    掌柜闻言才知好心办了坏事,紧跟着叹道:“唉,可怜,瞧着还这么小……”

    当下这个世道,一個家庭失了成年男性,本就难熬的日子就更难过了。

    掌柜忙让人换来两张素饼。

    少年忙道谢。

    这时候,茶肆外传来马蹄声。

    两名差役装扮的男子过来。

    少年见了差点儿将饼子丢出去。

    好悬还是忍住了,低垂头,避让两位差役。他本就是市井出身,哪怕过了一两年锦衣玉食的生活,但有些深入骨髓的习惯很难纠正。将一个畏惧差役的斗升庶民演得毫无破绽,神色如常地回到原位位置。将素饼掰成一小块一小块,泡软了给女童吃。

    因为茶肆生意还算好,位置紧俏,两个差役就被安排在了他们邻座,让少年的心蹭得一下吊了起来。但很快,他的注意力就被二人谈话吸引,他们提到了“宴安”。

    “暴君真是越来越狠了……”高个儿差役干了一碗热腾腾的橘皮饮子。

    “……可不,简直不是人,活该他众叛亲离……这词儿是这么说的吧?活该他!”矮个儿差役应和,“……连个全尸都不给人留。这还是人干得出来的?听说姓宴的以前可是辛国无双文士,现在却落得个……啧啧啧,摊上这么个师弟,真真是倒了八辈子的血霉!”

    “唉,听说还是剁了喂狗啊……”

    “他妻女好像逃了?”

    “说是如此。唉,被抓住就惨了哦……依着那位的性格,还不知怎么折辱她们。”

    少年听得浑身一冷。

    不是因为听到宴安的死讯,而是担心身边两个人会突然暴露身份……

    结果——

    妇人仅是端茶动作一顿。

    只是低头贴近陶碗的时候,有清泪无声低落在碗中,入口的滋味苦涩无比。

    女童则是懵懂,没听懂隔壁说了啥。

    “阿兄,怎么了?”

    女童不解地看他,等着投喂。

    少年回过神,低声道:“没什么。”

    他坐立难安地熬着,待吃得差不多了,三人这才起身,又补充了点儿路上充饥的干粮。在妇人指示下,他将原先的马车跟村中老农换了破旧的木板驴车,搭了个极其简陋的棚子用以遮风挡雨。尽管颠簸,但靠着这些伪装,一路躲过不少搜查。

    暂时还算安稳。

    待远离茶肆,少年才听到身后传来妇人隐忍克制的哭泣声,悲戚似痛失爱侣的孤雁。良久,待声音渐低,少年才问:“夫人,接下来咱们去哪里?宴先生的事情传到这里,想来追杀我们的也在路上了,咱们三人一个能打的都没有,要是被抓到,可就一个活口都留不下来了……”

    说着,他听到了要命的马蹄声。

    不能吧——

    说什么来什么?

    少年的心一下顶到嗓子眼儿。

    7017k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2305/2610782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