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乐队的盛夏 > 七百九十二章 viva la vida!

七百九十二章 viva la vida!

    一首《natural》开场,拉开了不打烊乐队纽约演唱会的帷幕。

    接下来,不打烊乐队接连献上了多首《21》专辑内的歌曲,可以说是让所有来参加演唱会的粉丝们,都大饱了一番耳福。

    还是那句话。

    乐队表演,还是得看现场!

    那种身临其境的现场效果,是听录音室音源完全没办法比拟的。

    虽然叶未央可能现场唱的没有录制时那么的完美,  那么的吹毛求疵。

    但是恰恰就是现场发挥的这种瑕疵感,让人感觉到了音乐的更加真实和鲜活!

    摇滚作为情绪音乐,如果不能将情绪带给观众,那还能叫情绪音乐吗?

    汪半壁虽然舞台经常出现车祸现场,但是也丝毫不影响他摇滚巨星的名头。

    同样的,叶未央也是如此。

    不打烊乐队每每进行现场表演,  都会让亲临现场的观众们,感受到一种从录音室版本里听不到的魅力和音乐之美!

    这也是为什么粉丝们天天都喊着让不打烊乐队多开演唱会的原因。

    有些东西,  真的是只有现场听了,才能感受到!

    很幸运,纽约的这四万观众,拥有了可以现场聆听不打烊乐队表演的这个机会。

    一首又一首明明一样,但是听起来却和数字音源不一样的不打烊乐队摇滚热作,在舞台上不断呈现,引起现场观众的层层欢呼。

    太爽了!

    真的太爽了!

    而且,更爽的还在后头呢!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间里,不打烊乐队将他们发过的所有英语歌曲,陆续全都给现场观众们演唱了一遍。

    气氛非常的好,音乐也非常的美妙。

    而在意犹未尽之余,观众们也更加期待了起来。

    已经发布的歌,都唱了一轮了。

    那接下来,岂不是就要唱新歌了?

    之前华纳可是都放出消息了!

    果不其然。

    在最后一首《sugar》唱完之后,不打烊乐队稍作休息了一下,换了一身很复古的,十六七世纪的欧洲宫廷装,  又重新上了舞台。

    “接下来,一首酝酿了很久的新歌,送给专门来看演唱会的各位!”

    “希望你们会喜欢!”

    叶未央笑容满面的扫视了一圈现场观众期待的眼神后,吐露出了一个西班牙单词:“《viva  la  vida》!”

    伴随着叶未央的话语,恢弘大气的弦乐,从那套价值数百万的音响设备中响彻了起来。

    环绕式的3d效果,让每一个观众都有一种深处歌剧大会堂的感觉。

    那种气势蓬勃的感觉,立马向观众袭来。

    一声声惊呼,从观众席上不断响起,然后又迅速安静。

    所有观众都满脸期待的看向了舞台上正在起势的叶未央。

    他们已经感觉到了,这首歌绝对不简单,是不打烊乐队的大招!

    “i  used  to  rule  the  world”

    (我曾是世界的主宰)

    “seas  would  rise  when  i  gave  the  word”

    (一声令下,大海亦屈膝而拜)

    “now  in  the  morning  i  sleep  alone”

    (如今却清晨还醉生梦死)

    “sweep  the  streets  i  used  to  own”

    (在曾属于我的街街巷巷独自徘徊)

    ......

    “i  used  to  roll  the  dice”

    (我曾掷骰裁决那人世的生生死死)

    “feel  the  fear  in  my  enemy's  eyes”

    (洞察死敌眼神里隐藏的恐惧)

    “listen  as  the  crowd  would  sing:”

    (听那人群高呼:)

    “now  the  old  king  is  dead

    (“先王已逝!”)

    “long  live  the  king  “

    (“吾王万岁!”)

    一个关于已失去了自己的王位的国王的故事,伴随着恢弘大气的弦乐,从他的口中娓娓道来。

    他就好像那個曾经掌握着万千权柄的国王一般,正在对自己过往的人生进行着总结。

    他马上要上断头台要赴死了,才感叹自己一生追求的虚幻不实。

    他追求的全是别人想追求的,或是他自己不得已而为之。

    谷鱆

    他说自己看到敌人眼中的恐惧,但其实那恐惧也是他自己的。

    他听到民众呼喊“吾王万岁”,  他自己却知道这些都是骗来的。

    恢弘大气的歌声还在继续。

    布丁和杨霄他们,也加入了和声之中,  多重唱起厚重的歌谣。

    “i  hear  jerusalem  bells  are  ringing”

    (我听见耶路撒冷传来洪亮的钟声)

    “roman  cavalry  choirs  are  singing”

    (罗马骑兵的唱诗班正在吟诵)

    “be  my  mirror  my  sword  and  shield”

    (作为我的明镜,  我的剑和盾)

    “my  missionaries  in  a  foreign  field”

    (我的布道者们远涉异邦)

    “for  some  reason  i  can't  explain”

    (他们的使命我无法言明)

    “i  know  saint  peter  won't  call  my  name”

    (我深知圣彼得不会再认我)

    “never  an  honest  word”

    (虽然没有一句真话)

    “that  was  when  i  ruled  the  world”

    (但这却是我统治的世界)

    随着歌词的不断深入,更多的乐器加入,和声的层层递增,共谱这辉煌的乐章。

    但是现场的观众们,却从叶未央口中,那富含深意的歌词里,察觉出了不对劲。

    《viva  la  vida》

    很多观众突然就明悟了,为什么这首歌叫《viva  la  vida》。

    这个歌名,取自20世纪墨西哥艺术家frida  kahlo的一幅画。

    这也是已知作品中,她生命中的最后一幅。

    在西班牙语中,“viva”是一种用来赞美某人或某事的表达,所以翻译应该是“生命万岁”。

    这位墨西哥艺术家,却患有持久的小儿麻痹症,脊柱骨折和长达十年的慢性疼痛。

    她一生充满肉体和精神上的苦痛。

    然而她是勇敢而真实的度过了一生。

    在直面临近的死亡时,在她的一生回首里,充满了甜蜜和肯定。

    这样的一生,是真正的生命万岁。

    而这首歌里,讲述的这个国王的故事。

    却正好与这位墨西哥艺术家的人生,完全极端对立!

    这看似宏伟震撼,如同人间皇权之巅的歌词,细细品来,却全是一些夸大的和不真实的东西。

    并没有谁曾统治世界或能令大海升起。

    他也没有真的看见罗马骑兵。

    更没有听到耶路撒冷的钟声。

    这一切其实都是浮夸和不真实的,从开头说起自己时的第一句,就没有一句是真话。

    他还醒悟他的统治实际上靠的正是盐柱(圣经典故寓意,不听真言的人)和沙柱(圣经典故寓意,用沙子盖房子的蠢笨的人)

    他自知自己上不了天堂,因为自觉自己并没有德行。

    在歌词中,国王是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自述。

    但是直到他面临死亡时,才意识到一切都是浮夸和不真实的。

    他想要试图证明自己人生的价值,然而恰恰这些都显出他人生的无价值感。

    在死亡来临的那一刻,他真正的感受到的,只是自己那傀儡一般的人生。

    生命应有所得,这样死亡时,即生命周期完成时,回照一生,切开了的西瓜才能有甜蜜。

    才能有面对死亡的勇气和对死亡的豁达。

    死亡才是真实的,就是在这样的即将要死的一刻。

    歌词中的这位国王,才领悟到了,即面对着死亡的,现在这一刻的活着的自己才是真实的。

    在他生命周期要完成的这一刻,这些领悟就是他得到了的东西。

    他也只从这一真实的领悟中感受到了自己生命的一点所得和意义。

    透过死亡的临近中对生命的回照,终有一点所得,这使他最终获得了与这位墨西哥艺术家一样面对死亡的勇气和豁达。

    《viva  la  vida!》

    如同进行曲般的弦乐伴奏充满了激情,前后的反差衍生出的豁达壮丽,不禁令无数现场观众感慨不已。

    透过死亡,我们才能看到自己生活的各种不真实。

    而我们每个人都是终有一死的。

    我们的热情不应该浪费在国王想象的统治这类的虚幻上,而应该把热情留给生命和生活本身!

    这才是,这首歌想要传达的本意!

    7017k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0756/2415988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