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乐队的盛夏 > 七百零一章 一切都得靠自己!

七百零一章 一切都得靠自己!

    主席台上,叶未央在杨霄和布丁他们看热闹的眼神下,站到了话筒之前。

    他们几个才不愿意作为代表发言的。

    主要是不打烊乐队的核心就是叶未央,让他们几个来发言,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他们的成功经验就是加入了这支乐队,努力的干好了本职工作而已,真没啥好说的。

    写歌啊,乐队的发展规划,还有人气的提升,都是叶未央努力去完善的。

    所以代表发言这种事情,还得是叶未央来。

    “咳咳...”清了清嗓子,叶未央环视一圈台下的数千师生。

    每一个人都伸长脖子,正在等待着他的“金玉良言”呢。

    “各位学弟学妹们,大家好!”

    “我就不用过多的自我介绍了吧?”

    叶未央笑着调侃了两句后,就有些苦恼的说道:“校长呢,希望我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些成功经验。”

    “但是什么是成功经验啊?”

    “我自己其实都没有总结出来呢。”

    “我知道,各位学弟学妹们,以后毕业了,应该都会从事音乐相关的工作,或者做幕后,或者进娱乐圈,也可以走学院派,或者职业路线。”

    “但是呢,我们这个行业啊,和其他行业不同。”

    “不管是流行音乐,还是古典音乐,又或者音乐制作,都是一行很需要天赋的同时,也需要一些运气成分的。”

    “不像其他的专业,都有特定的道路,只要按着道路走,总是可以混得不错。”

    自嘲一笑,叶未央很打击人的说道:“有很多音乐学院毕业的学生,后来在音乐行业混了两三年后,也都转行了。”

    “我们音乐类和表演类的学校,应该是除了土木之外,转行率最高的专业了,每年可能都有半数毕业生转行。”

    “留下来的大多数,也是从事一些音乐教育工作。”

    “真正能够在圈内吃上饭,能够成为养活自己的音乐人或者音乐制作人的,少之又少。”

    “当然,我只了解流行音乐方面的,所以这也只是流行音乐,古典那块的就业情况,我也不太懂。”

    叶未央上来并没有拿自己的成功来说事,反而是给现在正兴奋,觉得自己毕业后也能在音乐圈闯出一片天,成为知名“歌手”和“音乐制作人”的流行音乐系学生们泼了一盆凉水。

    要说竞争压力,娱乐圈绝对是数一数二的高。

    不管是演员还是歌手,全国十几家专业院校,每年光是流行演唱系和表演系正儿八经科班出身的新人,少说也有六七百人!

    就算影视圈和音乐圈各分一半,各自也有三百新人。

    但是实际上,一年娱乐圈里,能有二十个新人出头吗?

    而这出头的新人里,又能有一半是科班出身的吗?

    三百个毕业生里,可能只有那么三五个能够在娱乐圈里混出一点名声,剩下再有十多个里可以在音乐圈幕后,做出一些成绩,比如录音师或者混音师,了不起了成为一个音乐制作人。

    而剩下的那90%,都只能在最底层挣扎,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

    不是每个人都是李荣浩,能够忍受十年默默无闻,蜷缩在老破旧的单人出租屋里,为了音乐梦想努力坚持下去,最终成为了一个优秀的音乐制作人,最后还能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顶尖歌手。

    实际上大部分入这行的人,毕业后三五年内,就会被淘汰掉,选择换个工作,或进入音乐培训机构做老师,或者干脆离开这个行业。

    这就是现实,最真实的现实!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是作曲系毕业的,而且也学了一些音乐制作,所以成为了一个音乐制作人。”

    叶未央伸手指了指自己,有些无奈的说道:“音乐制作人,这个职业听起来好像感觉很厉害,给明星们制作歌曲,出手都是爆款火歌。”

    “但是实际上,圈内的音乐制作人们,生活情况都不太好。”

    “制作一首歌,从确定歌曲的立意和动机,到作词作曲,再到编曲,录乐器,录音,混音,后期,一大堆工序做出来后,一首歌获得的报酬,却只有一两千,多一点的三五千。”

    “但是想要做好一首歌,需要耗费很多精力,短则一周,长则半个月,就算你同时制作两首歌,一个月最多也就只能做四五首。”

    “大家可以算一算账了,哪怕是彻夜不停的努力工作,一个月实际上收入也才堪堪过万。”

    “而这,已经是入门,乃至很成熟的音乐制作人的收入了。”

    “实际上很多人刚入行,没有几年时间积累口碑的话,一个月接不到一首歌的制作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大家看我好像很厉害,随便做一首歌都可以爆火,版权费收到手软。”

    “但是,整个华夏,不,整个世界也就只有一个叶未央!”

    叶未央的话,就像是一个大沉默术一样,让操场上的所有学生们,都沉默了下来。

    虽然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是流行音乐专业的,有些人是学乐器的,有些是学古典的,也有学一些幕后专业的。

    但是最光鲜亮丽,最有前途的流行音乐竞争力都如此的高,他们这些其他相对还更加冷门的专业,又能好到哪里去呢?

    站在主席台后面的常悠皱了皱眉头,叹气道:“虽然现实确实如此,但是叶同学就这么赤裸裸的和学生们说这些,会很打击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啊。”

    “学生们都还没进入社会,根本不懂社会有多难的,作为学校,我们应该多给学生鼓励和希望才对。”

    她对叶未央如此直接的表达,有一点不满。

    学生们都是怀揣着音乐梦想才考进天海音乐学院的,现在叶未央就这样打击他们,也太不合适了吧。

    不过老校长却摇了摇头:“这些事情,他们早晚要懂的。”

    “不用管了,让未央继续说吧,我相信他不是单纯想要打击学生们的,没这个必要。”

    确实,叶未央也不是专门来给大家泼冷水的。

    他只是不希望这些啥都不懂的孩子们,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就只看到不打烊乐队的光鲜亮丽,却看不到背后那成千上万还挣扎在底边的其他从业者们,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学生们,毕业后大概率也会成为在底边挣扎的一员。

    现在早点明白以后有多难,才会努力的去学习,争取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啊!

    “当然,我说这些,并不是为了打击你们的。”

    “谁知道你们之中,会不会出现一个比我还厉害的音乐人呢?”

    叶未央俏皮的眨巴了一下眼睛,笑着说道:“圈内有底层的从业者,当然也有一首歌就卖好几万,制作一张专辑就收几十万制作费用的音乐制作人!”

    “更有火遍全球的大歌星!”

    “这些同样也是你们有可能做到的未来!”

    “但是,想要成功,那就要付出更多的汗水!”

    “未来的路在你们自己的脚下,是毕业后浑浑噩噩的混几年,然后就被淘汰,转行去做其他工作。”

    “还是毕业后成为了大歌手,明星音乐制作人,顶级音乐人。”

    “全看你们自己的努力!”

    “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以后能出现更多优秀的音乐人!为华语乐坛继续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

    紫笔文学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0756/2337772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