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乐队的盛夏 > 五百七十六章 民谣还是民歌?

五百七十六章 民谣还是民歌?

    凯塞琳的惊人之语,引得现场都安静了几秒。

    咳咳咳。

    喝洗澡水什么的。

    不好在电视上说吧。

    还是外国友人比较大胆热情,真是啥都敢聊啊。

    “那你的粉丝还真是热情啊。”叶未央抽了抽嘴角,接住了话。

    在国外混了几个月后,他还是能对得上外国友人的脑电波。

    刚好,湘钧的《千百度》也唱到了尾声。

    在大家的鼓掌感谢下,许灿也不留痕迹的岔开话题道:“凯塞琳,这次你准备和大家分享什么音乐呢?我已经有些迫不及待了。”

    一提到唱歌,凯塞琳的活力马上就上来了。

    和大家聊天,她有一些聊不到一块去,毕竟没在华夏乐坛闯荡过,没有什么和其他嘉宾的交情。

    但是说起音乐,凯塞琳还是感觉自己很有发言权的。

    “嘿,这你可问对了。”

    “今天我也准备了一首很特别的歌,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是来自上世纪最著名的美国民谣歌手罗兰多的一首经典乡村民谣《CryingInTheRain》!”

    “我是听着这首歌长大的,也是因为这首歌,才走上了歌手道路。”

    “我知道,华夏的朋友们可能对这首歌比较陌生,所以才想和你们分享这首好听的音乐。”

    《CryingInTheRain》,这是美国九十年代一首非常非常知名的乡村民谣歌曲。

    论影响力吧,大概可以和叶未央前世的《童年》差不多?

    反正是几代人从小听到大的一首歌。

    但是就像《童年》一样,在异国,这首歌的名气就很小了。

    此世的大部分华夏人,应该是都没有听过《CryingInTheRain》这首歌的。

    所以凯塞琳希望将这首影响了北美好几代人的优秀流行音乐作品,带给华夏观众。

    “那就让我们好好聆听聆听,这首来自大洋彼岸的优秀作品吧。”

    许灿笑着点点头,邀请凯塞琳开始她的表演。

    凯塞琳也丝毫没有什么压力感,笑容满面的就走到了小院中央,音乐伴奏响起,她便轻松散漫的唱起了这首好听的美国民谣。

    “I'llneverletyousee”

    (我决不会让你看见)

    “Thewaymybrokenheartishurtingme”

    (我破碎的心在伤害我的那种表情)

    温暖,温柔,带着一些缠绵的歌声,从凯塞琳的口中潺潺流出。

    乡村民谣嘛,大部分走的就是一个温柔,如同微风袭来的那种悠扬感觉。

    好像一个好朋友,抱着一把吉他,在你旁边轻声唱着他的故事。

    那种放松而又惬意的感觉,立马感染了现场的嘉宾们。

    刚唱完歌的湘钧慵懒的靠在沙发上,有些感叹的说道:“玩民谣还得是美国人。”

    “现在国内的那些所谓的民谣歌手,他们的民谣歌曲,其实也是学的美国民谣那一套。”

    “而且学的还就只是三脚猫的水平,要我说,还不如我们做自己的华夏流行民谣风格。”

    “我们华夏自己的民谣,哪里是这样的。”

    袁英有些不理解,好奇的问道:“湘老师,国内的民谣歌手唱的不是本土民谣吗?”

    “那我们华夏自己的民谣是啥样的?”

    湘钧瞥了他一眼,似笑非笑的说道:“我们现在就在星城。”

    “星城就有一个很出名的民谣,《刘海砍樵》,知道不?”

    “花鼓戏《刘海砍樵》中的对唱,其实就是本土民谣的一种啊。”

    “还有滇南那边的山歌对唱,也是我们华夏人自己的民谣啊。”

    “只不过我们叫做民歌而已!”

    “其实这和美国的民谣是一样的啊,当初美国的流行民谣,也是从最早的当地民歌发展起来的。”

    “只是一个叫民歌,一个叫民谣而已。”

    “我们华夏人也可以从这种华夏民歌里,尝试着融入流行元素,创造出本土的流行民谣。”

    “其实我这几年就在研究这个风格呢,如果顺利的话,两三年内,我的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华夏民谣专辑,就会推出了。”

    对于湘钧的这番说法,叶未央是不太认同的。

    现在华语乐坛流行的民谣风格,虽然受到了早期美国民谣和日本摇滚的影响。

    但是现在的独立民谣,早就已经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子了,是属于华夏的本土民谣,和美国现在的流行民谣区别已经很大了。

    不能同一而论的。

    而民歌又是另一个风格体系了,和校园民谣完全是两码事,甚至都不应该划为一个整体来看待的。

    湘钧如果要做一张由华夏本土民歌结合而来的流行音乐专辑,那也应该是开创一个新的音乐风格,而不是笼统的划分到民谣里。

    不过他皱了皱眉头,还是没有把自己的想法说出口。

    湘钧怎么说都是前辈,他也不好在摄像机面前反驳他,这样容易给人一种自己火了,牛气了,就谁都不给面子的印象。

    “湘老师宝刀未老,又要再为华语乐坛开创一个新的流行音乐体系和风格,真是吾辈楷模啊。”

    叶未央笑眯眯的捧道:“希望湘老师可以成功,这样我也好摸着你过河,哈哈。”

    湘钧哈哈一笑,自得的说道:“好说,等我先探探路,之后叶老师可以来帮我拓宽拓宽路线嘛!”

    “就和流行中国风一样。”

    “你我再次为华语乐坛开辟一条新道路!”

    叶未央符合的点点头,一副前辈您说得对的表情。

    但是实际上,在心里他是对此一点兴趣都没有。

    将民歌融入到流行音乐中?

    谁爱干这事谁干去吧!

    反正他是不干。

    两个完全风格不同的音乐体系,非要硬融合在一起,搞出个缝合怪。

    何必呢?

    流行中国风音乐只是借了一个中国风的壳子而已,虽然是用五声音阶来进行作曲,但是作曲方式完全是流行音乐的方式。

    古典的华夏府乐,早就失传的七七八八了。

    现在的流行中国风,可以说是现代的一种全新的音乐形式,就是在歌词上复古一些而已。

    但是民歌这玩意可是有自己完整的一套体系的,现在滇南那边的民众还有民歌节,天天对唱民歌呢。

    那些民歌叶未央听过的,从唱法到曲子,完全是一种独立的音乐形式。

    非要往流行音乐里套?

    那就像是要把中餐和西餐放一起乱炖。

    能好吃就有鬼了。

    也不知道湘钧是怎么萌生出这个想法的?

    也许是因为流行中国风被叶未央完善后,让他觉得自己确实牛逼的很?

    所以想要进一步再将华夏民乐改造一下?

    得,这事还是让勇猛的湘钧自己干吧。

    这吃力不讨好,异想天开的事情,叶未央是肯定不会干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0756/2252794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