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乐队的盛夏 > 四百五十章 是的,我看见到处是阳光

四百五十章 是的,我看见到处是阳光

    “你们看看这几首歌怎么样,我给新专辑新写的。”

    不打烊乐队的微信群里,叶未央往里头甩了一堆词曲谱的文件,并且@了全员。

    很快,就有人做出了反应。

    布丁:“不错,那首《静止》的词写的真好,我喜欢!”

    杨霄:“《放学啦》,哈哈哈,什么儿歌的歌名啊!有意思!”

    吴大伟:“这就是朋克摇滚吗?学习了学习了。”

    京博安:“《如此生活三十年》,这首歌好压抑啊,光是看文字,就有些压抑的让人喘不过气了。”

    每个成员对不同的歌曲,都有自己的评价。

    不过倒是没有说不好的。

    叶未央等了十几分钟后,才再次发道:“怎么样?有没有觉得不合适的,没有的话,这几首歌也就加入到新专辑里了。”

    群里沉默了一会。

    “可以。”

    “我觉得都挺好的。”

    “那个《如此生活三十年》稍微有些沉重了,其他的都不错。”

    太沉重了吗?

    叶未央看着聊天群,伸手摸了摸下巴,思索了起来。

    可能是先入为主的原因,他自己是不觉得这首歌沉重的,反而觉得这是一首宣泄的歌曲。

    但是在没有经历前世那么多对《杀石》这首歌的解读和背景故事传播之下,布丁他们第一次看到这首歌,其实才代表着此世普通听众们的反应。

    “沉重”,这不是一个好的评价,至少对于这张专辑来说,沉重是和专辑风格不搭的一种情绪。

    伸手轻轻敲击着桌面,叶未央有些苦恼。

    他还是很喜欢这首歌的,哪怕大家觉得有些沉重。

    “这首歌我真的挺喜欢的,而且和专辑的主题还是搭的,虽然风格偏沉重了,但是一张专辑十几首歌,有一首比较沉重,也没关系的。”

    叶未央难的长篇大论的和队员们解释了起来,据理力争。

    布丁他们其实也就是随口一说而已。

    见叶未央这么认真,也就纷纷表示没问题。

    毕竟《活着》这张专辑本身就是叶未央作为主制作人,在他们的创作水平还打不到叶未央这个程度的情况下,他们哪里敢质疑叶未央的选曲啊!

    现在的叶未央在音乐创作方面都可以说是华语乐坛权威了,他说好,说喜欢的歌,就算大家觉得可能有一些不喜欢,那也会选择相信叶未央的眼光。

    于是乎,改名了的《如此生活三十年》便也经过全员同意,列入了新专辑的歌单之中。

    不过,对于大家的意见,叶未央还是很认真看待的。

    既然觉得这首歌有些沉重,再加上专辑里的其他歌曲,其实都是比较能够让人深思的歌曲,算不上多么轻快活泼,那还是应该给专辑里加上一首比较轻松的歌来调剂的。

    刚好,新专辑也还差一首歌才够数。

    “轻松的歌....”

    手指有节奏的轻敲着桌子,叶未央再次陷入沉思。

    说起轻松,他立马就想起了一支有些特别的乐队,准确的说应该是组合。

    “房东家的猫”

    他们的歌非常的轻松,治愈,让人听了之后身心放松,好像在云端翱翔。

    他们并不是一个摇滚组合,但是他们翻唱的一首摇滚歌曲,却很有意思。

    朴树的《newboy》。

    《NewBoy》是朴树作词、作曲,张亚东编曲、制作歌曲。

    收录在朴树1999年发行的专辑《我去2000年》,是朴树摇滚音乐代表作。

    朴树的《我去2000年》里,有很多思考,怀疑,甚至诅咒社会和人生的歌,但是《NEWBOY》是其中的一个特例。

    虽然这首歌也是怀疑人生的主题,但是更多的是让听众们抛弃一切落后于时代的东西,然后乘着时代的风帆奔向新世纪~

    充满的更多是对新世纪的期待和幻想,还有一些对旧时代的留恋。

    欢快,轻松,充满了活力。

    特别是房东家的猫的改编版,更加让人听了之后脸上不知不觉就会挂上笑容。

    要知道这可是1999年的音乐作品,放到现在来听依然毫无违和感,在此不得不佩服朴树的音乐才华。

    而且其实这首歌放到现在来发布,其实有一种特别的时空交错感。

    在1999年的时候,发布这首歌。

    “快来吧奔腾电脑。”

    “就让它们代替我来思考。”

    “轻松一下WINDOWS98~”

    “18岁是天堂。”

    确实满满的都是对新时代的憧憬。

    但是在2023年,发布这首歌,就会给人一种从过来人的角度,回顾过去20年的思考。

    我们看看现在地铁里、高铁上、人来人往中,谁不是人人盯着手机,各种购物平台、外卖平台,让我们足不出户...

    人们对于这些东西的依赖越来越重,它们能给我们带来极致的快感,更会让我们上瘾,无法自拔。

    甚至让它们代替了思考。

    这反而会引发当代人的烦死。

    科技应该替代的是我们这部分的劳动,而不是思考,尤其独立思考和深度思考。

    如果我们把思考这件事都交给他人,那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

    可是现代人已经渐渐在变得不会思考的动物,和行尸走肉也没多大区别了。

    这首跨越世纪的不老金曲,不但可以在22年前作为迎接新世纪的浪漫,同样也能够成为已经处于新世纪中的人们的反思与回顾。

    “我猜阳光会好”

    “新世界像梦一样”

    “快来吧”

    “代替我来思考”

    “以后的路不再有痛苦”

    “未来该有多酷”

    而已经处于新世纪的各位,到底未来的路有没有痛苦,未来酷不酷,新世界是不是像梦一样美好?

    大家心中,自有答案。

    可能这也是为什么这首《NewBoy》前世突然又再次爆火的原因。

    这就像是一个22年前被埋在土里的时光胶囊,在22年后又重新被打开,当大家看着时光胶囊中当时的人,对于新世纪的各种憧憬,各种期待与各种幻想,和现在的现实区别有多大时,总会有万千感慨。

    而且特别妙的是,如果不是《NewBoy》里那句“轻松一下,Windows98”,人们根本不会感觉到,这首歌居然是上个世纪的歌了。

    哪怕放到现在,也毫无违和感,一点都没有跟不上潮流,依旧还是很具备流行性。

    能把音乐作品做得如此没有年代感的人,除了周杰伦,也就是朴树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0756/2160036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