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快穿之大佬拿了渣女剧本 > 杀夫证道28

杀夫证道28

    “老人家,此处是我的地盘,日后您可随意走动。”

    小少年嘴角噙着一丝笑意,锦衣华服,举止得体,一看便受过良好的教养。

    清乐盯着他看了一会,抬眼看向四周,整洁的院子,窗明几净,廊下放着几盆名贵的牡丹,墙角种了竹子假山,院外站着几个人高马大的奴仆。

    她低下头,绛紫色布料,裁剪得体……是从未穿过的好布料。

    “好。”

    她听见自己道。

    小少年闻言嘴角上扬:“可是饿了吧?阿成,上菜。”

    名叫‘阿成’的奴仆高高应了一声,快步走出去,不多时,七八个丫鬟端着菜依次进院,擦手,布菜,样样伺候的精细无比。

    至此清乐便在此处住了下来。

    少年功课繁忙,大部分时辰都在学习各种东西,从一天一次到后来半月一次。

    清乐不在意,她作为侯府小公子接回来的老太婆,每日有吃有喝,有丫鬟伺候,日子过的不要太舒服,直到某日——

    “阿婆,我要走了。”

    “不过你放心,就算我不在,他们也会为你养老的。”

    他不知,她寿命绵长,能把他重重重孙子耗到站。

    “就是不知……那时候我还在不在了。”

    十三四的少年,一身宝蓝色长袍,剑眉凤眼,鼻梁高挺,已经隐隐有些大人模样……清乐抬头看他,问:“去何处?”

    “啊?”

    少年愣了一下,继而笑:“边疆。”

    “阿婆,你是在关心我么?不要担心,虽然都说越国将军骁勇善战,士兵也格外威武——但我苍月国也不弱,我也习了武艺,定然不会轻易丢命。”

    话虽如此,但敌强我弱,此去大概是有去无回了。

    少年眉眼带笑:“阿婆,你要按时吃饭,听丫鬟的话,要长命百岁。”

    深秋,秋高气爽,一阵凉风吹来,墙角的竹林发出‘沙沙沙’的声音,丫鬟仆从都低着头守在自己的位置,院中石桌旁,一老一少,白云苍狗。

    几日后,侯府公子离府,侯府夫人哭晕在门前。

    将军百战死,壮实十年归。

    梁国和苍月国这场战斗持续了五年之久,一开始侯府还能收到公子的信,后来渐渐的越来越少,音讯全无,直到……兵败的消息传来。

    “苍月国败了。”

    “苍月国主写了降书。”

    “苍月国并入梁国,成其附属城。”

    侯府一落千丈,爵位削弱,成了普通的平民百姓。

    自然的,清乐与侯府众人被赶出了侯府,侯府的人不欢迎她一个老太婆,清乐便独自离开了。

    侯府小姐踌躇:“娘,到底是大哥救的人,您这样……”

    “我怎么样?我做错什么了?你还当咱家是以前,有吃不尽的荣华富贵呢!一个老乞婆,说不准你大哥就是被她克的!秽气!”

    没了富贵,侯府夫人索性破罐子破摔,也不管什么形象了。

    天空万里无云,官道上行人匆匆。

    清乐出了城,拄着拐杖一路向西,渴了喝溪水,饿了进山寻野果,遇上好人家许她一口饭,她不言不语,接过便吃,道一个:“多谢。”

    吃完继续上路,引得好心人一愣一愣的。

    山川,河流,一路翻山越岭,不知走了多久,等清乐停下脚步时,便见眼前一片宽阔。

    天是深蓝色的,有厚厚的云层堆在天空中,树木的轮廓是漆黑的,远处的旷野中野草被狂风卷得簌簌作响。

    清乐拄着拐杖,深一脚浅一脚走过去。

    风很大,吹乱了她破旧的斗篷,细杆一样的腿支棱着身子,没穿鞋的脚底生了一层厚厚的茧子……路过界碑,来到万人坑前。

    嘎——嘎——

    乌鸦在天空盘旋,秃鹫立在森森白骨上。

    清乐边走边看,从天黑到天明,不知过了多久,终于在河道边找到了一具埋在泥土中的白骨,头上被凿了一个窟窿,腕骨上带着一根黑绳。

    黑绳浑着泥土,不仔细看看不出来,风吹日晒,已裂开。

    清乐捡起旁边一块腿骨,在旁边开挖,挖了浅浅一个坑,把白骨放进去,盖上土。

    盖完,在旁边河中洗净手,起身离开。

    -

    百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如婴儿,从垂鬓之年到垂垂老矣,再到盖棺,此算长寿。

    有人却不是,如清乐百年初垂垂老矣,将死未死,百年后依旧垂垂老矣,苟延残喘;也有人不同,垂鬓死,或是束冠死,每每不出而立。

    清乐一次次,见证少年死在眼前。

    乞儿、奴仆,官嗣,妓子,王孙……飞蛾扑火扑上来,又从容死去。

    西禾:“……”

    她真没想过会这样。

    她只是给了清乐这副尊容,余下的事她从未插手。

    清乐掀开苍老的眼皮,冷冷盯着她,声音嘶哑:“我记得你,小姑娘。”

    西禾顿时沉默,索性百年之期已到,手中蓄力,拍向清乐头顶,源源不断的灵力窜入清乐识海,只听‘叮’一声脆响,看不见的屏障消失。

    轰——

    灵力涌动,空间激荡。

    西禾眼疾手快布下结界,看向清乐,只见她身上气息节节攀升。

    唰,

    睁开双眼。

    西禾抿着唇站在原地。

    破旧的衣衫变成雪白的长袍,白发层层变黑,柔顺披在身后,苍老的肌肤逐渐恢复光滑……百年过往,一幕幕在眼前掠过。

    扑通,

    清乐单膝跪在地上,捂着心口。

    浓烈的情感冲击着她的心神,肉包子,推拒的手——不久前斩首的状元。

    吧嗒,

    吧嗒吧嗒,一串串眼泪从眼角滑落,滴在地上。

    清乐狠狠闭眼:“都是他对不对?乞儿是他,小将军是他,状元也是他……上神真是好本事,清乐不及也。”

    西禾摇头:“不管你信不信,除了容貌,其他我并未插手。”

    她闲出屁来了,去搞这些?

    “是么。”

    清乐深吸口气,抹一把脸,笑:“百年已到,上神可想好如何处置清乐?”

    话虽如此,脸上却满是讽刺,显然并不信西禾的话,西禾有点无语,但她现在也没心思跟她搞这些,直接道:“既然时间到了,你就走吧。”

    清乐一愣:“你让我走?”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9826/1918343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