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荒天之下 > 二百八十五、倘如萤火,也照方寸

二百八十五、倘如萤火,也照方寸

    钱阳雨上了二楼便见顾玉成已经站起来迎向自己。

    “真是没想到,钱兄竟然还有这等…这等本事!”顾玉成感慨道。

    钱阳雨闻言大笑起来“什么本事!也就是一点心机罢了——有些人就喜欢打着大旗、站在制高点去审判别人。这种手段我见多了。像这种人什么是非曲折都不好用,最能让他们闭上嘴巴的,还是他们自己的论调,还得是他们的大道理啊!这叫什么…?”钱阳雨望向顾玉成。

    顾玉成向前探身“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哈哈哈哈!”二人一起大笑起来。

    笑过之后钱阳雨直接打开话匣子侃侃而谈起来“很多时候别人都说我是个纨绔子弟,其实于我而言倒也不在意。毕竟这样我才能清闲下来。”

    钱阳雨喝了一大口桌子上的千山雪,随后感慨道“这年头,想过的好。管你是安于现状还是攀高争利,不都得会藏拙吗?——曹冲称象,死得那叫一个快啊,还不是他不懂人心险恶,出尽风头却遭人嫉妒,被人给害了。嗐!称象之事,能不做就不要做。”

    顾玉成深以为然。

    钱阳雨话锋一转,问向顾玉成“你不藏拙?没装过傻?”

    顾玉成轻松而惬意,笑着摇头道“正经人,谁没装过一两次傻?”

    二人相视一笑“哈哈哈哈!——高尚!”

    顾玉成与钱阳雨这边笑得正欢,李亦这边却丝毫笑不出来。

    在钱阳雨的攻势之下,李亦变得口不能言,甚至连改变现状的机会都被钱阳雨给巧妙地夺走了。

    现在的李亦但凡想要针对王德等人就会被当作沾染了肖家的坏风气,更会被打上武断的标签。

    李亦只能选择沉默,而李亦和元适安身边的店主也跟着沉默下来,现场显得死气沉沉。

    冯源故意揶揄道“怎么了?李店主,有什么不称心的吗?——可以再提出来看看啊。”

    李亦被揶揄后只觉得胸闷气短,冷哼一声便不再理会。

    冯源见状便笑着对在场众人说道“各位尽兴!不要沉闷不乐嘛!”

    章质夫见状大笑起来“哈哈哈!尽兴!尽兴!这次宴席属实是尽兴啊!”

    李亦一方的店主们只能强颜欢笑着点头。

    李亦用酒漱口后直接吐在了地上,随后起身对冯源说道“这次的宴席李某也很是畅快,多谢冯店主的招待了!若是没有重要事情,李某便先告辞了。店里还有事情要忙呢。”

    冯源无所谓的点点头“店里有事的店主们可以先行离开,若是有事,顾长老自会进行通知。——这一次,感谢各位了。”

    那些异常嚣张将椅子抽出来的店主们在站起来离开时,反倒灰头土脸的将椅子放回了原位。

    这些人微微弯腰,表达他们将要离开的“歉意”。

    王德与带了酒菜的几人起身也想离开却被冯源拦了下来“各位先在此等等,顾长老还有事情要通知大家。”

    众人闻言,连忙紧张的坐了回去。

    顾玉成通过钱阳雨了解了安业、贾师才以及李疆现状。

    安业和贾师才身上的伤已经完全康复,贾师才马上就要

    迈入悟道境了,李疆甚至已经开始闭关了,这次可是特意为了见顾玉成而出关的。

    说到李疆的状况,钱阳雨还特意对顾玉成挤眉弄眼,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好像发现了什么秘密一样。

    顾玉成无力解释,只能岔开话题“这次你帮了我,就不怕被人传出去?——刚才你还说要藏拙呢,现在不是自露马脚吗?”

    钱阳雨闻言笑着摇头道“我现在没那么多的忌讳喽——我的印象已经根深蒂固,偶尔聪明一次,大哥根本不会害怕。再者说了,作为人,谁不叛逆几次呢?在朋友面前展现一下自己,看到朋友吃惊的样子,那感觉不是很棒吗?”

    顾玉成惬意的笑了笑,想想也是。

    钱阳雨得意至极,接着追问顾玉成“话说,你和李疆到底什么关系?——我哥不怎么重视我,有很多消息都会当我面说上一两句,虽然每次都不是全部信息,但是大部分事情我还算都是知道的。我可是知道,我大哥以前还怀疑过你和李疆是伴侣呢!”

    顾玉成一楞,有些不知所措。

    钱阳雨继续逼问“都是哥们,你跟我说实话哈,你跟李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这次人家李疆为了你连关都不闭了!”

    顾玉成连连退避,钱阳雨却是步步紧追。

    终于顾玉成接到冯源的信息,说是王德等人已经留了下来。

    顾玉成连忙起身“咳咳,冯源叫我,我先下去看看。”

    钱阳雨不甘心的盯着顾玉成看了许久,最后妥协道“行吧行吧,你去吧,我先回去了。过几天带安业他们来啊!”

    顾玉成好奇问道“怎么不留下来?”

    钱阳雨无所谓地解释道“你处理北商街的时候,我还是不要在的好。不然真的容易受人猜忌。”

    顾玉成恍然大悟,点头指向桌子“那桌子下尚有几瓶千山雪,你想喝可以拿一两瓶。”

    钱阳雨撇撇嘴“我家有比这好的酒。”

    顾玉成自讨没趣,于是也冲着钱阳雨撇了撇嘴。

    钱阳雨看着顾玉成的背影笑道“哈哈哈!朋友送的酒就是最香的,我可全拿了啊!”

    顾玉成一边下楼一边笑道“随你便!”

    顾玉成下了楼,还未坐稳,钱阳雨便直接从窗户跳了出去。

    坐在冯源身边的张家云立刻骂道“这厮谁啊!如此没教养!”

    顾玉成轻咳一声“他是钱家二公子钱阳雨。”

    张家云顿时一阵抽搐,连连抚了好几下顾玉成送的裘衣改口道“啊!这可真是,可真是身手矫健,真是…真是英姿卓越!与众不同啊!”

    在场众人已经熟知了张家云的作风,皆是无奈地笑笑。

    众人瞩目于顾玉成,顾玉成见众人有些拘谨便笑着调侃道“外人也是散尽了,大家还有什么紧张的啊,别紧张!”

    王德闻言依旧局促的笑道“这是因为喜悦而产生的紧张啊!”

    冯源立刻笑了起来。众人也随之笑了起来。

    气氛逐渐活跃了起来。

    这时顾玉成对众人宽慰道“钱公子的话,想必大家也听到了。——钱家,是比肖家公正的家族!”

    冯源听后撅撅嘴,心里想到“钱家比肖家公正?啧,天下的乌鸦一般黑,谁也别说谁更白。”

    众人还是附和道“钱家确实比肖家公正!”

    顾玉成点点头“好了,接下来,我就向大家展示一下公正性,也就是我们将要做什么!”

    众人连忙打起精神看向顾玉成。

    “王德王顺以及冯店主等人,他们的店铺虽然处于较差的地理位置,但相对的,有着不小的剩余店铺面积。这些空出来的面积若是加以利用,能够使整个北商街的商业模式得到优化。而在座的,也有店铺太小无法扩充的苦恼吧?或是资金不够?”顾玉成看向拿来酒菜的二三人。

    那二三人皆微微点头。

    顾玉成接着解释道“王德等人多余的店铺面积,可以租赁给各位,这样就能解决各位店面不足的问题了。而且还能增强整个北商街的联系性,让整个北商街变得更加紧密。”

    这是那二三人却微微皱眉起来,好像还有什么担忧似的。

    顾玉成一针见血地问道“各位是在担心租赁的店面离自家店铺距离过远会产生过多的费用吧?”

    几人闻言,点了点头。

    顾玉成笑着摆摆手“我会资助各位相应的资金。——直到你们店铺真的更进一步。想来钱阳风赏赐的灵玉也足够了。王德等人甚至可以联合起来做一个资源储存的大商地,向其余的店铺提供资源、材料等物品。不过这应该是日后的事情了。”

    顾玉成说完,众人皆是跃跃欲试起来。

    所有都以为顾玉成是想要通吃,那些拿着酒菜来的也不过是想被剥削少点儿罢了。

    但没想到,这波是双赢!

    顾玉成的计划明确的告诉众人一个道理,通吃的时代已经过去,双赢、共赢的日子,要来了!

    王德激动的赞扬顾玉成道“您真是一位伟大的人!”

    曾经殷实知足的王德在默林肥草战役中失去了一切,他也曾抱怨过上天对他的不公,甚至也曾诅咒过钱家和肖家,然而仁皇省毕竟是他的根,哪怕是烂了,哪怕他自己也知道未来的日子在仁皇省一定不会好过。

    甚至他自己也知道,冒着流血流泪的风险去往其他省,他还是可能会东山再起的。

    但是他那时毕竟已临近迟暮之年了。

    大荒的人,有哪个不讲究落叶归根呢?哪怕这根,已经烂了…

    王德选择待在了仁皇省,承受着那些令人崩溃的生活琐碎与细节——修不好的屋顶、交不上的税、莫名的白眼、碗里连块肉都没有…

    他和王顺这些人,都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了。

    直到面前的人出现,他有着和至尊一样的黄金瞳。

    王德第一次见,还以为自己又见到了那位…

    现在的今天,王德可以确认,顾玉成就像南寻说的那样,是一个继承了至尊精神的人!

    至少,他真的在为他们追寻公正。

    很快,众人都开始称赞起顾玉成来。

    门外刚来的南寻看着面前的场景,笑着在心中感叹道“倘如萤火,也可照亮方寸。文月……你现在,在照亮他们啊。”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92/2188055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