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荒天之下 > 二百八十二、人主之道

二百八十二、人主之道

    顾玉成送走章质夫,南寻便从座位之上醒了过来,来到顾玉成的面前“你具体想怎么做?”

    顾玉成悠哉悠哉的说道“坐观斗法。”

    “在北商街宣传服从我的言论,恐怕只有胆小谨慎的人会投靠我,其他人几乎都会站到元适安与李亦身边。投靠我的人可以放心奖赏,这些人往往安于现状,不会主动挑事,让他们和王德等人一个阵营,我能相对放心一点。——至于那些投靠元适安二人的店家,我可以再放出消息称只会相对牺牲元、李、章三人的资源,那些来投靠我的人,反而会得到奖赏。这样就能孤立元适安二人了。”

    “至于那些来投靠我的人,就看他们地表现了,表现好的可以得到一些土地或资源,表现不好的,甚至会适当的惩罚一下。”顾玉成解释完后长吁出一口气“在此期间让冯源、常山二人来办事就行了,我也可以趁此机会好好的修炼修炼。”

    顾玉成舒缓起自己的筋骨。

    南寻感慨道“人主之道,静退以为宝。——在这方面你倒是很有天赋啊。”

    顾玉成歪着头,表示自己没有听懂。南寻撇撇嘴“多读书,这是《韩非子》里的话,不懂自己去看去。”

    顾玉成有些不以为意“行吧,我知道了,我去修炼去了。”

    南寻责怪一句“你别不在意,说不定你日后还会用上呢!多读书总没坏处的。”

    顾玉成有些无奈地笑道“我怎么用?要知道韩非子是给君主读的吧?我上哪找一个皇帝?妖国是有君主,我能去跟人家谈论韩非子吗?人家都不认识我。”

    顾玉成不知道的是,自己一直要找的妹妹,现在已经是在抚钟楼修炼的皇帝了。而且身边的军机卫一个比一个修为恐怖,就连那凝鼎境巅峰的修士也不是没有。

    而且此时的白月秋,正在读的,正是《韩非子》。

    南寻瞪了一眼顾玉成,顾玉成连忙跑上了楼。

    顾玉成在安心修炼,元适安却是愁容满面

    坐在元适安身边的李亦反而十分从容,轻笑着问道“元兄何必如此忧愁?”

    元适安看了一眼李亦,知道自己的话李亦是听不进去的,只能感慨道“你没有彻底和顾文月这个晚辈接触,他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李亦反问道“难道我与顾文月在两次宴会上的接触都不算什么吗?我想我接触到的已经足够了。”

    元适安看着自信满满的李亦,只能深深的叹一口气。

    李亦的店铺与其他三条商街都有贸易和信息上的交流与沟通,这是元家所比不上的。李亦现在能如此安逸,便是在仗着自己的信息灵通。

    李亦见元适安担惊受怕的样子,上前安慰道“我也承认这顾文月确实是一个难缠的人,但你也看到了他在宴会上的表现,一副稳操胜券的样子,怕是因为取得成就开始自大起来了。一个自大的人,是没什么好怕的。”

    元适安摇了摇头“你怎么知道他不是装的?”

    李亦闻言哈哈大笑起来,笑过之后风度翩翩的回答道“

    如果是演的,他明明可以演的更好,他可以直接拉拢一部分人,没必要让所有人都陷入左右为难的地步。如此看来,这顾文月,就是志得意满了,开始飘飘然了。”

    元适安沉吟稍许,最后吐出一口气“无论怎样,还是要谨慎对待,或许顾文月在暗中还有其他准备。”

    这时李亦才认可的点了点头“确实,能走到今天这个位置,应该不是个蠢才。而且这顾文月身边也不是一个人没有,终归还是要谨慎一点儿。不过也没必要害怕他。”

    元适安点点头算是同意了。接着陷入了长久的沉默。

    李亦见状便抽身离座“既然如此,元兄我就先回去了。”

    元适安看着李亦要离开的身影,直接开口问道“李兄对这一次的事情有什么看法?”

    李亦转头“我?”

    元适安点点头“是的。我们这一次和以往都不一样。以前北商街虽然也是算钱家的,但有百里家在,就算到了肖家手下,也有百里家做依靠。这一次我们直接受钱家管制。一场变革是免不了的。”

    李亦微微皱眉“你这是什么意思?”

    元适安见李亦一脸不爽也不藏着掖着了,直接回道“顾文月想要削弱我们,你觉得以我们的实力,有得选吗?”

    李亦冷笑一声“元店主你是想要直接向顾文月妥协?”

    元适安眉头低垂,看起来是有些气馁“以我们的能力也确实反抗不了顾文月——不如直接向顾文月妥协,或许还能得到优待。”

    李亦一抖袖来到元适安面前,逼视着元适安“元店主莫不是在说笑,要知道如果是张家云的宴席之前我们就投靠了顾文月,顾文月必定会优待我们。但现在去,岂不是把自己放到砧板上,任人宰割?——顾文月身边那么一堆人,凭什么会饶过我们?不喂饱他的人,他以后拿什么来安抚人心?”

    元适安看着盛气凌人的李亦一言不发,直到李亦将冰冷的目光从元适安身前挪走,元适安这才深藏不露的抿嘴笑了起来。

    下一刻元适安恢复满面愁容,故作迟疑的说道“以顾文月一直以来的表现,想来他也不会太过分。”

    李亦直接回答道“那也只是一种可能罢了!”

    元适安沉默下来。

    正当气氛逐渐僵化时,元檀来到了二人面前。

    元适安见状问道“怎么了檀儿?”

    元檀略带慌忙的说道“外面都在传着顾文月携钱家之威整治北商街,其势不可挡,现在已经有些人心惶惶了。而且这些传言,看起来好想是顾文月特意散布出来的。”

    李亦听完后直接大笑起来。元适安见状便问道“不知李兄何故大笑?”

    李亦摇摇头感慨道“我笑冯源无谋,文月少智!”

    元适安与元檀对视一眼,元适安接着问道“不知李兄何出此言?”

    李亦笑道“现在看起来人心惶惶,实际上却是顾文月自己把自己推倒了北商街所有商人的对立面。”

    李亦大马金刀的坐下

    ,侃侃而谈道“若是顾文月作出一副礼遇他人之状,北商街的店主们估计会有所迟疑,甚至站在他身边的人或许也会不少。但现在顾文月直接摆出了一副盛气凌人的态度,整个北商街哪还有人敢投靠他?”

    “冬风虽烈,不能使人同行;高阳和暖,自令众人向往。”李亦抚掌大笑“顾文月终归还是个少年,想要让人屈服,却又没想过会不会使人心生芥蒂。他这是志得意满开始狂妄起来了。”

    元适安与元檀相继点了点头,随后提醒道“无论怎样,我们都要小心一点。”

    李亦很是看不起元适安这样畏手畏脚的行为,于是开口道“元店主,仅凭我们确实没办法让顾文月取消他的行动,但我们反抗,是为了让顾文月向我们妥协,也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我们自己的利益。还请元店主不要优柔寡断。”

    元适安眉头微皱,随后辩解道“我也是被顾文月挫了锐气,有些畏手畏脚了。恐怕我在这次也出不了太多用了。一切还要多多仰仗李兄了。”

    李亦闻言,先是一愣接着爽朗的笑道“哈哈哈,元店主,不!元老弟!你这是什么话?现在的北商街,还是以你元家为首的啊。”

    元适安勉强笑了笑“以后就不一定了,总之要多多仰仗李兄了。”

    李亦满口答应道“放心放心,这次的事情,包在我的身上!”说罢,李亦便摆摆手“那我便先走了?”

    元适安连忙说道“我去送送李兄。”

    李亦笑着摆手道“不用不用!”然而那贪婪的眼神却一直盯着元适安看。

    元适安带着元檀将李亦送出了元家店铺,待李亦走远后,元适安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总算是,完成了。让这李亦冲在前面,也能一定程度减少我元家的损失。”

    元檀点点头“顾文月毕竟是个让人难以琢磨透的人,父亲故意引诱李亦,让他与顾文月正面交锋,要保险的多。”

    元适安摇了摇头,有些心力憔悴“就算有李亦在前面,我想顾文月也不会彻底放过我元家,这场变动,元家必定是脱离不出去的。——檀儿你出的主意很好,让李亦来担风险,真的聪慧无匹,远胜为父啊。”

    元檀看着元适安有些苍老的身影,心中微微心痛,安慰道“会好起来的。”

    元适安笑了笑,也作出轻松的样子“嗐!以后,就是你们这些年轻人的天下了,为父也是老了啊。”

    元檀扶着元适安便回到了店铺内。

    当流言蜚语传的汹涌时,顾玉成便令冯源放话了,明日正午宴请北商街的众人。若有心,便带上酒菜一同摆宴,若是无心,也务必赴宴入席。

    众人知道,这是一次选择。

    若是带了酒菜,那便是选择站在了顾玉成的身边。

    而若是不带,恐怕就要直面顾玉成了。

    一时间,各家店铺相互明通暗报起来,更有许多店家连夜去拜访了元家店铺与李家店铺。

    除了那么一两个选择置备酒菜的店主外,几乎所有人都涌入了元、李二家的灯火之中……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92/2181021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