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荒天之下 > 一百二十二、九脏闰气丹

一百二十二、九脏闰气丹

    此时的朱玄烨领着陈忻一起看向了那讲坛。

    张道缓缓的开口说道“天明则日月不明,邪害空窍,阳气者闭塞,地气者冒明,云雾不精,则上应白露不下。故而性阴之药,为害,性阳之药,为善。我依旧认为药之阴是那丹药会使人产生抗体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同一种丹药一个人服用的次数越多,药效也就越少的原因。”

    林酒清点了点头却又摇了摇头“阴阳二气,太过遥远,我尚且未探索,又怎敢判定。须知阴阳分少阴、少阳、太阴、太阳之气。怎敢一言而定阴为害之源,阳有善之德。无论怎样,我依旧不同意你的论断。”

    张道微哼一声,说道“你既不同意,却又举不出准确的反驳论点,这怎么可能?要么同意,要么就举出一个确实的论点!”

    陈正维看着张道,微微偏头对着陆长恭说道“世人皆说张道气盛凌人,现在看来,确实没说错。”

    陆长恭点了点头,表示同意随后又陷入了沉思,那陈正维看着陆长恭陷入沉思的表情,顿时有了不好的想法。当初陆长恭抢先一步突破悟道五星,也是在流露出这副表情之后。

    张道再三逼问之下,那林酒清便起身开口道“阴静阳躁,阳生阴长,阳杀阴藏!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阴阳大道!未曾闻阴可独生,阳可孤有!你说阴为害,乃是劈开阴阳而独论,却又怎么肯定!阴阳之理,老夫现在还不能通透,非要我说一例,我只能让你看看这天,这地,你自己去想一想,天地道化,就如同你那般泾渭分明吗?”

    张道被林酒清斥责后,整个人直接站了起来喊道“剪不断理还乱,不若快刀斩乱麻!你这样,不过是将众人引向更远的地方!不视脚底木,何过独木桥!”

    林酒清看着张道,气的胡须微抖,愤愤的甩下一句“鼠目寸光!”随后竟然直接甩袖离开了。

    众弟子纷纷让开一条路,林酒清径直来到苗青面前,带着他就走了。

    一时间,讲坛之上,竟然沉静了下来。

    众人虽对林长老突然离去始料未及,但这种情况也并非没有。两个人辩论,总会有不欢而散的时候的。众弟子见状,也都慢慢离开了。

    而此时的陆长恭才缓缓的反应了过来,嘴里不断的嘀咕着“少阴、少阳、太阴、太阳……”

    直到陈正维轻轻咳嗽一声后,那陆长恭才反应了过来,于是接着说道“哦!哦!对了,我带你去见一下宗主。”

    于是陆长恭在告知朱玄烨好好带陈忻认识一下北道宗现状之后,便带着陈正维离开了。

    朱玄烨在陆长恭离开后,便笑着的说道“既然苗青不在,那就我们三人一起走吧!”

    那杜则雅淡淡的看了一眼朱玄烨,果断的摇头道“不要。”

    朱玄烨顿时被呛住了,却依旧掩饰尴尬的说道“则雅不去也行,则雅不想去也行。”

    杜则雅依旧冷淡的看着朱玄烨,一字一句的说道“叫我师妹。”

    朱玄烨再一次被呛到了,却没有说什么而是陪着笑脸的说道“好好,师妹。”

    杜则雅轻轻的点了点头,随即直接对着陈忻说道“风千山千灵长老弟子杜则雅。”

    陈忻听后,点了点头,不慌不忙笑着回答道“云趾路陈忻,我家那个不靠谱的长老是陈正维。”

    杜则雅被陈忻略带幽默的一说,顿时微微抿了抿嘴轻笑道“那我先回风千山了。”

    朱玄烨有些尴尬的点了点头,陈忻则是微微拱手,朱玄烨立刻也反应了过来,慌张的拱了拱手。

    杜则雅有恢复了平淡的表情,头也不回的就走了。临走时却又看了一眼陈忻,陈忻微微一笑。杜则雅也是微微一笑。

    待陈忻再回头时,只见朱玄烨想要杀人的看着自己。

    此时陈忻立马反应了过来,缓缓的说道“你……你不会…喜欢则雅师妹吧?”

    “则雅……师妹”朱玄烨从牙缝中硬生生的挤出这几个字,随即扭曲的笑道“没有,没有,我才没有呢。来来,陈师弟,我们去喝酒。”

    陈忻有些没反应过来,问道“不是参观宗门吗?”

    朱玄烨生硬的笑道“先喝酒……”整个手死死地按在陈忻肩膀上。

    陈忻知道,朱玄烨,绝对喜欢杜则雅,别说那没用的,这手劲儿就能代表一切……

    ……

    此时的顾玉成已经将焰兽内眼中得气息给吸收光了,顾玉成已经向着那北道省的燕成路而去。

    而那朱玄烨已经将陈忻给灌醉在了那酒桌之上,陈忻整个人趴在桌子之上,嘴里嘟囔着些听不懂的胡话。

    而朱玄烨看着陈忻,露出了得意的笑容,伸了个懒腰,出了一口气道“我看你还怎么勾搭则雅。”

    三天之后,朱玄烨拉着陈忻,带上苗青,再一次来到了那玄武山上。

    陈忻看着略显沮丧的朱玄烨,再看了一旁空缺的位置,就知道朱玄烨没把杜则雅叫出来。现在整个人都十分的没有精神的样子。

    今天要炼制的是七品丹药“九脏闰气丹”。乃是七品丹药中最为顶尖的一类丹药,几乎是无限接近八品丹药了。所谓形脏四,神脏五,也就是胃、大肠、小肠、膀胱四个“形脏”和肝、心、脾、肺、肾五个“神脏”,服用此丹药可以进入一次身体与天地五行的高度感悟之中,在丹药药效之内,能感悟多少全由个人,一连突破数个境界也并非是不可能的。只不过这个丹药只适合悟道境,且悟道境这一整个大境界,只能服用一次。

    然而效果依旧是显著无比的,吃了之后,最低也能促进下一个境界的突破,最高甚至是直接提升境界,而且毫无副作用。

    这也是为什么要请千寻谱的人来,毕竟这种丹药太过珍惜,自然是要保证万无一失的好。

    讲坛之上共有八名炼丹师,两名七品炼丹师,正是张道与林酒清,另外六名,全是六品炼丹师。

    林酒清直接来到讲坛中间,那讲坛中间缓缓升起一个纹饰满龙纹的三足大鼎,传说是古明朝嘉靖皇帝留下来的九品炼丹炉,林酒清高声说道“起火!温草成药!”

    顿时那丹炉腾空,林酒清直接操控四条火龙从火炉中游走而出,翻腾不断,渐渐的将那龙纹三足大鼎烫的发亮。而那六名炼丹师也将那空中数十个不同的草药一个接一个的按照顺序、时间放到丹炉之上,让丹炉的火气温养草药,并不断的靠近丹炉,不断的靠近火焰,渐渐的丹药燃烧,药渣一点点化作灰烬,落下。而草药全部化成液体,在丹炉外流转。

    此时张道双手掐决,引导一团团药液相互融合,不断的形成一团团更大的液体。

    林酒清与张道相互看了一眼,同时调动灵气,而那林酒清更是用了领域之力。

    丹药液体不断的融合,最终送到那丹炉之中。

    坐在最前方的朱玄烨与陈忻只觉得天地间的灵力竟然突显了出来,并且被有规律的调用着,不禁感叹道张道与林酒清的实力高强。

    而此时的苗青则是两眼放光的盯着二人的操作,尤其是那控火之术,炼药之法,凝丹之法,一点一滴都不愿意放过……

    丹炉吞噬药液,丹炉盖上,张道与林清酒一同进行着控火,而林清酒在控火的同时,还不断的操控着灵力与丹炉,使得药液凝聚成丹药。

    整个过程平缓的运行着,这个时候考验的就是炼丹师的控火能力了,决计不能过大的火,不然丹药质损,药效不佳,达不到真正的成品。并且,火焰也不要过小,不然药力封闭,药液难以成丹,到时候可就是废了一炉草药了。

    因此这段时间,也不是十分轻松的。

    过了近一上午,那丹炉才渐渐飘散出药香,而那药香除了单纯的香甜外,还有着浓浓的苦味。

    接下来的一步,就是彻底的凝丹,也叫回甘。

    大多数丹药都有苦味,苦尽甘来,在有着淡淡的苦味与清香的回甘后,这样才算是正宗的上乘丹药。

    此时的张道与林清酒炼丹的身影落在一众弟子眼中,不禁令弟子感叹道“果然,大师就是大师,那怕在理念上意见相左,但是真正炼丹的时候却能坐到心无旁骛,精诚合作。”

    确实,张道与林清酒虽说有些不对付,但这炼丹的配合,确实可以说行云流水,毫无不妥。

    这一炼丹,便炼到了月挂星点,夜展天静之时。

    终于,丹炉内的药苦已经渐渐的被丹香所取代,此时一些修为较低的弟子单单闻着这丹药香气,便感觉自己灵海充盈了一般。

    此时的张道与林清酒额头上、身上都挂满了汗水。整个人都有些颤抖。

    林清酒与张道都在咬着牙,而那六个六品炼丹师除了不断的为二人输送着灵力,还趁此机会,感受着那凝丹的玄妙。

    此时的弟子全都死死地看着那丹炉。

    功败一念。

    终于!一道龙吟腾飞,振云通天,火光一刹那点燃了整个夜。

    那丹药脱炉而出,一散为九,飞向四方。丹香四溢,如云似雾。整个玄武山山顶竟然都被环绕在一层淡淡的雾中。

    那林清酒顿时喝到“连个灵都没产生,你还跑!跑什么跑!”一把抓过,丹药直接入手,放入囊中。

    丹炉异火熄灭,并缓缓的落下。

    随即六名炼丹师,各三人上前搀扶住张道与林清酒二人。将二人扶了下去。

    众弟子见状也很快的离开了。

    第二天,当张道正在休息的时候,却有一名弟子前来,请那张道前往太洪山一趟。

    太洪山,即北道宗宗主所在地方,也就是北道宗的主殿。

    张道一进门。便看到了那林清酒与陈正维,以及其他一众长老。

    那张道向着林清酒点了点头,虽然张道与林酒清意见不合,但是昨日炼丹,林清酒没有藏着掖着,将领域之力展现给自己看,对自己日后突破,有着一定帮助,张道自然是心有所知的。张道虽然为人傲慢,但是对于有恩情的人,都会示以友好的。

    那北道宗现任宗主朱植业上前笑道“劳烦张长老一趟了。今天请张长老,是想问张长老一件事情。”

    张道心有疑惑,却依旧开口问道“哦,不知道是什么事情?”

    朱植业缓缓问道“不知道,张长老,可否知道,南郡顾玉成?”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92/1797212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