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秦末:开局收了项羽当小弟 > 024章 老王头的试探

024章 老王头的试探

    正所谓人心隔肚皮!

    更何况是在这个人命如草贱的乱世,小心谨慎那是相当必须滴!

    万一这老王头真的是那种善于玩弄权谋的老狐狸,那林熠只要一个不小心,就得落下口实把柄给他!

    虽说林熠一剑捅了殷通自立为城主郡守,可毕竟立足未稳。

    如果没有系统加持,那神马乱世枭雄魅力药水加成,威望资历严重不足的林熠,恐怕很难镇得住一帮手下官吏。

    哪怕山高皇帝远,咸阳那边远远顾不上远在东海之滨的会稽郡。

    哪怕林熠收了项梁叔侄当小弟,有项家军做亲卫。

    哪怕林熠曾救了王皓一条老命!

    可万一这隔壁老王真的是那种白眼狼一样的老狐狸,闹出点幺蛾子来,也是够林熠喝一壶的!

    不过……

    “王大人所说的,晚辈不敢妄加置评!”

    “不过,对于天下大势,晚辈却有自己一番见解!”

    盯着老王头那张老脸左看右看一番后,林熠微微叹口气。

    “正如王大人所说的,当今天下战火四起生灵涂炭,乃是数百载未有之乱世。”

    “晚辈人微言轻,又远离中枢,庙堂之上的事情,不清楚,也不敢妄议!”

    “不过,受先皇遗诏所托,晚辈勉力担当会稽郡郡守,自当尽职尽责,为一方百姓谋的安宁福祉!”

    “至于其他之事,晚辈尚无暇顾及罢了!”

    一通堪称教科书式的外交辞令,琅琅有声听得人不自觉点头,仔细想想却又发现……

    这特么说得不都是屁话空话套话吗?

    王皓显然也不太满意林熠这番中规中矩的回答,老眼深处不经意闪过一缕狡黠。

    “郡守大人言之有理!”

    “不过老朽还是想斗胆请问,当此乱世,郡守大人作何打算?或者……”

    王皓老脸忽地闪过一丝似笑非笑的意味。

    “或者说有何胸襟抱负?”

    嘿这老王头,还有完没完了?

    见王皓一副刨根究底,不问个明白誓不罢休的架势,林熠顿时有些不耐烦。

    “王大人,您老到底想问什么?”

    王皓裂开老嘴淡淡一笑。

    “老朽方才不是说了吗?就是想听听郡守大人打算如何面对,即将波及而来的战火?”

    “眼下北方战事四起,盗贼乱军转瞬即至!郡守大人,难道不早做些打算吗?”

    “打算?”

    林熠撇撇嘴道:“我能有什么打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呗!”

    “他们那些乱军流寇要是敢来袭扰我会稽郡百姓,来一个杀一个,来两个杀一双!”

    “总而言之,林某既然坐在了郡守这个位置上,就绝不会让我治下百姓遭受战火涂炭!”

    “就算天王老子来了,想要祸害我会稽郡百姓,也踏马得给老子滚蛋!”

    “一句话!犯我会稽郡者,虽远必诛!”

    说着,林熠身上的枭雄霸气夹杂着阵阵凌冽杀气,竟汹涌澎湃而出,直叫对面的老王头冷不丁打了个寒颤!

    “好!”

    “好!”

    “好!”

    一个激灵过后,王皓老眼却豁然大亮。老眉舒展,老脸笑得比菊花还灿烂!

    “有大人如斯,我大秦之幸也!先皇在天有灵,亦能欣慰瞑目也!”

    “皇天在上!我王皓在此立誓,终我残生,必全心全意竭尽所能,倾力辅助郡守大人林熠!”

    “如违此誓,必天打雷劈,不得好死也!”

    王皓一番慷慨激昂的立誓,顿时又给林熠整懵逼了!

    呕了个去!

    这老王头几个意思?

    肿么有种三顾茅庐,诸葛孔明拜主的既视感?

    那也不对啊!要顾,不也得我去顾这老家伙吗?怎么倒过来了?

    “郡守大人,老朽此次前来,还有些要事想禀告大人!”

    涨红着老脸一通慷慨激昂,就差没捶胸顿足后,老王头终于气喘吁吁地说到了正题。

    “那什么,王大人别急,慢慢说!”

    林熠见状忙不迭给这老头端来一碗茶水。

    王皓也不客气,端起来咕噜咕噜猛灌一通,引得白花花胡须都沾满水滴后,这才长吁一口气,左右看了眼空荡荡的军帐,压低声调说了起来。

    “不知郡守大人,是否听闻,咸阳庙堂之上已生变故?”

    “哦?此话怎讲?”

    林熠心下一动,反问道。

    虽然前世是个理工生,不过因为兴趣,林熠对于秦末这段历史还是比较熟悉。

    对于王皓说的所谓庙堂变故,其实林熠早已心下了然,只是故意装作神马都不知道罢了。

    “老朽有一些门生故吏,还在咸阳朝堂之上。”

    “近日,他们传来密函给老朽,说了些让老朽震惊万分之事……”

    接着,王皓便把自己所掌握的一些,说是他门生探听得来的内幕,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

    内容无非就是朝堂奸佞赵高一党,把持朝政祸害忠良,暗中残害大秦忠良等等。

    这些林熠其实早已经了然于胸。

    唯一让林熠感到兴趣的是,王皓的一位在咸阳令府述职的门生,透露了一则相当隐秘的消息。

    消息称,迫于中原起义军的压力,屡次遭到胡亥责骂质疑的赵高,在暗中策划要弑君自立。

    赵高女婿阎乐已经在偷偷训练死士!

    “哎!每每想到我始皇陛下创下的偌大基业,就要毁在阉党赵高一伙奸佞之手,老朽就心痛不已恸哭流涕!”

    一边说得老泪纵横,王皓一对深邃老眼有意无意地扫过眉头紧皱的林熠。

    “倘若能有忠臣良将,振臂高呼、挥师勤王,扫清朝堂奸佞,老朽定当老骥伏枥鞍马效命!即便马革裹尸,亦不足道哉!”

    哦豁?

    这老王头是在怂恿我揭竿而起,挥师杀去咸阳吗?

    爷倒是想呢!可这现实吗?

    先不说,这城主郡守的位置,老子屁股都还没坐热呢,就要去攻打千里之外的咸阳?

    本大人手里一共才这么点兵力,三千驻军外加天知道是不是真心臣服的项家军,估计还没开出会稽郡多远,就得被那些动辄十万、数十万的各路义军给吞灭了。

    到那时,谁特么去帮你实现“清君侧”的远大理想?

    所以,做人要脚踏实地滴……

    “咳咳,王大人所说的,晚辈都一一已经谨记在心里!”

    虽然对王皓这不切实际的怂恿不太感冒,不过咱也不能寒了这忠厚耿直的老臣的心啊。

    “不过,我会稽郡眼下实在过于贫弱,人口不多,军兵也少。”

    “依晚辈之见,眼下首要的是韬光养晦,积聚力量。待时机成熟时,再做他图!”

    顿了顿,林熠意味深长笑道。

    “当然,身为我大秦臣子,也理当为国分忧!”

    “他日若我会稽郡兵强马壮,晚辈自当挥师西进,替皇帝陛下扫荡中原乱贼!”

    林熠这番说辞,虽然没能百分百让老王头满意,但好歹也隐晦地表达了,自己会采纳意见的姿态。

    “韬光养晦,也是一理!”

    王皓满意点头道:“郡守大人不骄不躁稳重老成,他日必成大器也!”

    又被老王头捧了下,林熠只觉得这个,原本耿直到跟茅房里臭石头有得一拼的老家伙,竟忽然间看着顺眼起来了。

    于是,这一老一少又互相吹捧地闲聊会,关系竟愈加融洽。

    到最后聊到高兴时,林熠都恨不得拉着老王去喝两杯,顺便烧黄纸斩公鸡,拜个忘年交把子得了。

    “报!”

    便在这时,郡守府吏卒小五子忽地慌慌张张地闯了进来。

    “雾草!咋啦小五子?天塌了还是地陷了?瞅把你吓得!”

    林熠被吓了一跳,瞪眼问道。

    “打……打起来了,郡守大人……”

    小五子上气不接下气地汇报道。

    “打起来?谁跟谁打?”

    林熠又是一怔。

    “启禀大人,工地……工地那边出事了!”

    小五子话音未落,林熠心下一惊,噌地差点直接跳了起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77/1682568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