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人生如姜 > 他乡遇故知

他乡遇故知

    到了美国,那个男孩的身影就像个若有若无的春梦一样慢慢消散了,泡吧的却惯还一直把留着。

    那晚,被实验搞到万念俱灰的曹臻到酒吧散心,想借助johnnieWalker的力量,让自己不至于一夜无眠,当她捧着双份的威士忌,缩在角落暗自神伤时。

    突然从喧哗嘈杂的鸟语声中,传过来几声低沉的国语,曹臻还以为自己幻听了,抬头四顾,见旁边的台子上,坐了一男一女两位中年华人,正在那争论着什么。

    好奇心让曹臻伸长了耳朵,原来二人在争论乔家大院是什么时候的建筑,一个说是那风格一看就是清中期,另一个说宅子的窗户装着五彩玻璃,屋子里还有淋浴,肯定是民国建的。

    或许是好久没听到中文,曹臻觉得亲切,她也没想太多,立刻端着酒杯走了过去:“不好意思,我没有想偷听你们说话的意思,但你们说道乔家大院,我家离祁县不愿,小时候去过好几次乔家大院。您二位说的都对,乔家大院是乾隆时期始建的,不过在民国时候,又进行了大规模扩建,装上了当时的时髦玩意儿......”两中年人诧异抬头,见是一个明眸皓齿的美女,忙招待曹臻坐下:“你也是山西人?”

    “是,我是榆次的,离乔家大院六十公里。您二位也是山西的,听口音真听不出,一定出来很久了吧?”

    “我们祖籍山西,但是出生在台湾。”男的笑道。酒逢知己,又是他乡遇故知,三人很快就热络起来。

    交谈中得知,原来二人是夫妻,男的姓刘,女的姓马,都在大学教书。

    他们的父亲都是阎锡山的旧部,49年,稀里糊涂地随大军一起退到了台湾。

    后来各自在台湾结婚生子,两家是世交,二人青梅竹马,长大就自然的走到了一起。

    婚后,二人来到美国继续求学。然后就留在了美国教书。刚才之所以说到乔家大院,是因为二人的父亲结伴回了家乡。

    照例祭祖上坟,聚会亲朋之后,又到附近逛了逛,沿途把所见美景拍了不少照片,通过email发给了两夫妻。

    这对夫妻从没去过大陆,对照片的内容很感兴趣。对那栋硕大如小城的乔家大院尤其好奇,在酒吧消遣时不知不觉争论起来。

    曹臻作为山西小老乡,给两位前辈讲了她儿时去乔家大院游览的所见所闻。

    当时他们一家去玩时,她爸爸叫了当地一个文化馆的朋友给他们做导游。

    曹臻脑子好,导游说了一遍,她就全记住了。她绘声绘色地讲,那两位夫妻津津有味地听。

    话题一展开,就收不住了。曹臻讲了许多三晋大地的山水传说。让两个从未去过山西的山西人心驰神往不已。

    三人一直聊到酒吧关门,方踏着月光回家。告别之前,他们互相交换了电话和电邮。

    自那以后,曹臻和那两位老乡成了忘年交,没事就一起吃吃饭,泡泡吧,聊聊天。

    开始,曹臻只是想派遣一下独在异乡的寂寞,没想到,后来竟然与那两位老乡有了那么多不是好还是坏的牵扯。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58/1682062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