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在故我思翰林嫡女成长记 > 暗流涌皇子择贤妃 伴幼女笑染宫墙柳

暗流涌皇子择贤妃 伴幼女笑染宫墙柳

    三皇子刘澹告诉母亲自己开始“发愤图强”的那一晚,皇帝、皇后在欣慰中缱绻,结果便在皇后肚子里又种下了一个小生命。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瓜熟蒂落之日皇后娘娘产下了一个非常漂亮非常可爱的小公主。中年得女,又是爱妻所生,皇帝欣喜非常,立刻赐洛邑为公主汤沐。只不过他开心了没有两天,太医就告诉他,皇后因高龄产女,身体受损,需要长期休养。公主的身体也很虚弱。总而言之,母女二人都需要好生静养,特别是皇后,更是不能再操心费力。

    皇帝瞬间头大了一圈儿。他在某些方面,跟他的发小冯翰林简直一模一样。内务一概不操心,全部交给他的发妻处理。后宫一大群莺莺燕燕,仿佛生个娃儿不至于孤独终老就行。只不过,冯翰林能够由着内宅乱七八糟,仆人欺负主上,可皇上不能如此。他的家事也就是国事,哪能有一点问题。可是把后宫交给谁打理呢?

    皇后之下还有贤、良、淑、德四妃,其中贤妃是大将军徐威的长女,也就是徐落梅的姐姐,徐倚竹。这么看来,其实皇帝和冯翰林还是连襟。只不过,贤妃跟徐落梅完全不是一个性子。她为皇帝生下皇长子,之后就一心想要取代皇后娘娘。可偏偏冯相国和皇后的父亲梁国公是刎颈之交,他们和太上皇,被人们称作“朝廷基石”。冯翰林也是皇后儿子三皇子的老师。因此这层连襟关系,约等于没有。

    贤妃屡次给有孕嫔妃下落胎药,皇后就忙着明里暗里阻止她,以至于后妃失和,贤妃在宫里丧尽人心。比起自己的姐姐贤妃,徐落梅也觉得善良仁慈的皇后娘娘更可亲,姐妹俩也因此生了很深的嫌隙。就是徐威将军和他的夫人古氏,也常常因为两个女儿的矛盾苦恼不已。冯思和暗暗感叹,啥事跟皇室扯上关系就没好,她以后可不给自己找这个麻烦。但天不如人愿,她身边总是跟着一个三皇子,冯思和就总觉得自己在危险的边缘徘徊。她忍不住默默地祈祷:三皇子啊,你快点结婚吧,最好娶一个母老虎,管得死死的,就不会再黏着自己了。冯九姑娘就安全啦!

    良妃是浣衣局宫女出身,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已经许给了平南侯的嫡长子,近日刚刚完婚。当年皇后出行遇刺,还是婕妤的良妃冲上去替皇后挡住了刺客的剑,良妃因而伤及腹部,虽然保住了性命,却再也不能生育。因此,皇帝感念良妃,就破格擢升她为四妃之一。良妃是个老实温和的人,每日烧香拜佛,给自己的女儿女婿祈福,希望他们夫妻和谐,早日开花结果。她对皇后很尊重,也不去招惹其他妃嫔,没有什么存在感。宫里其他人也与她相安无事,只有淑妃偶尔欺负欺负她。

    再说淑妃,育有一子一女,是双胞胎,仅仅比三皇子大三天。但就是因为与皇后前后分娩,皇帝只顾着守护嫡子,因此淑妃产下龙凤胎这等荣耀之事就被淡而化之。以后每次有什么活动,皇后的儿子总是盖过自己所出的孩子一头,淑妃心里就一直不快。她不敢招惹别人,就欺负良妃出气:如果不是你救了皇后娘娘,姑奶奶哪有现在的憋屈!

    德妃年纪最小,但是身份却不一般。她就是让皇后娘娘半个月不见皇帝的云罗国那位国色天香的公主。这位公主是个奇人,虽然是金枝玉叶,却有一身的好武艺,性格直爽,说话从不拐弯抹角。日子久了,一开始闹别扭的皇后反而比谁都喜欢她。后来皇后都忍不住向她道了歉,人家德妃倒是很看得开:“没事,皇后姐姐,我理解你!哪个女人喜欢自己的丈夫跟别的女人一起。也就皇后娘娘你好脾气,我也是没办法被送进宫做了妾妃。要是我是元妻,我老公敢有别的女人,我就……”说完德妃手起刀落,拔剑砍断了桌子上的一根香蕉。皇后娘娘忍俊不禁,远处观望的皇帝内心一阵恶寒。虽然从那以后皇帝每次看到德妃就想起那砍断的香蕉,他还是尽了男人的职责。德妃不久之后就身怀有孕,生下了一个有着蓝色瞳孔和黑色卷发的大眼睛可爱小皇子。

    皇后娘娘身体有恙,理应从贤、良、淑、德四妃中选出一位来料理后宫之事,但任凭选哪一位,皇帝都觉得不称心。皇后此时一心一意在娇弱的女儿身上,唯恐一个不小心女儿离自己而去,哪里有心情替皇帝想谁来管理后宫。倒是一直没给皇帝出什么好主意的冯翰林,突然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交给妾妃不满意,交给儿媳妇总可以了吧?三皇子已经十三岁了,可以选妃了。反正皇后娘娘早已经出月子了,每天为小公主发愁对身体也不好。倒不如摆一场宫宴,把适龄的官宦人家的女儿都请来,皇帝和皇后挑一挑。如果拿不定,就让候选人们每个人轮流替皇后娘娘管理后宫庶务两个月,正好可以考察一下。小公主身边多一些活泼的气氛,对身体也好。

    冯翰林此话一出,刘宣立刻用怀疑的眼神看着他,这位皇帝陛下就不相信自己发小能想出这个好主意。这倒没有冤枉冯翰林,这主意不是他出的,而是极欲想摆脱“皇家危险”的冯思和出的主意。

    皇帝立刻也想到了这一点,不过他的理解显然是错误的,在他眼里,这就是默契。儿子和冯翰林嫡女的默契,自己家里那傻小子拱人家白菜了!听皇后描述,据多方打探,皇帝虽然没有见过冯思和,但是觉得这确实是个好姑娘,而且还能管住自己和皇后生的那头“倔驴”,这么想着,眼前的冯翰林看起来也可爱多了。

    冯翰林见皇帝若有所思,就知道他接受了,心内一喜就要告退。可没想到,自己前脚还没出大殿,刘宣的一句话就让他差点跌倒:“朕会让皇后去翰林府宣旨的,冯九姑娘也要来赴宴啊!”冯翰林惊出一身汗,不敢答话,一路小跑回了家:和儿,你得想个招儿,你的这个主意,要把自己坑咯!

    听到这个消息的冯思和心内也是一惊,不过只有十一岁的她倒是很淡定。自己年纪还小呢,十三四岁的名门贵女有的是,哪里就轮得到自己了?何况人家的大家小姐都是琴棋书画、女红针织、烹饪调香样样精通,她虽然有一笔好书法还会下棋,但是其他的就一窍不通了。哦,自己还会种树,那对找夫婿也绝对不是个加分项。而且冯九姑娘做生意积累几十万钱的事情虽然除了三皇子,没几个外人知道,可是皇帝、皇后肯定不会不知道。既然如此,他们也不会选一个这样的女子来做皇妃。更何况,嫁给三皇子做正妃的女人,以后很大可能是要做皇后的。冯思和越这么想,越觉得爹爹是多虑了。

    对于宫宴,冯思和其实相当期待,她忍不住去想:皇宫自己打远望过,可是从来没有踏足。皇帝、皇后会在哪个宫殿举行宫宴?宫殿里的地板是什么样子的?是石板还是木地板?柱子是漆红的吗?有没有雕龙?桌椅陈设是雍容典雅还是光彩夺目?宫宴上会有什么好吃的?会有装葡萄酒的水晶杯吗?会有从冰窖里取出来的凉凉的稀有瓜果吗?冯翰林不知道女儿想什么,但是看她那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冯翰林也就放了心。

    宫宴那天,刘宣的头又大了一圈,一屋子的小姑娘让他目不暇接。早知道那些王公贵族、达官显贵家里那么多跟澹儿年龄相仿的女孩子,自己就不组织这场宫宴了。不只是各家的女孩子,除了德妃,贤妃、良妃、淑妃都至少举荐了家里的两名女孩子参加宫宴。良妃没有别的心思,想的只是多个人在宫里多个帮手,她平时被淑妃欺负惨了。贤妃和淑妃各怀鬼胎,推荐来的女孩子也是精明的不像话。

    皇帝看着眼前的一切,只感觉有朝一日她们做了嫡皇子的女人,自己和皇后肯定应付不来。他偷偷看了一眼皇后,发现此时皇后倒是很淡定。她基本上没有看别人,只盯着角落里一个穿着素雅的小姑娘看。那个姑娘肤色略微黝黑,倒是不怎么像个整日闷在楼阁里的大家闺秀。但是她又举止文雅,慢慢的捧着一直装果汁的水晶杯打量,仿佛在欣赏制杯的工艺。她的身量尚小,好像比周围的女孩子都小一些。皇帝突然想起来,符合这个年龄的只有冯翰林的嫡女冯思和。而且她也不是自己家里报名的,而是被他和皇后叫来的。看着皇后一脸毫不掩饰的喜欢,皇帝只觉得冯翰林家的这颗白菜,自己儿子拱定了。

    三皇子刘澹此时浑然不知他被自己父皇比作了某种动物,他也不知道自己父亲母亲为自己组织了一场宴会。他只知道宫里有一场他最不喜欢的应酬,只不过父亲、母亲没有叫他,他就乐得自在。没想到冯翰林今天也魂不守舍地,他就借口上茅房偷溜出去看小妹妹了。这位比自己小十三岁刚刚五个月地小妹妹,长得特别漂亮,大大的眼睛,娇小的嘴唇,还有白皙的皮肤。只是太瘦太小了,脸还通红,哭起来都没有力气。乳母喂了几口奶,就呕了出来。身边的人急得不行,不知道该不该通报给皇帝、皇后。最后还是三皇子拍板,先宣来太医院院正给小公主诊治,若是有什么情况,再告知皇帝和皇后。

    高院正给小公主诊治半天,认为她仍然是娘胎里带的不足之症。可是小公主身体太弱,针灸、按摩都不行,药也喂不进去,眼见得小公主哭到没有力气,刘澹立刻派人赶到宫宴上通报皇帝和皇后。

    正在那里听一群小姑娘说奉承话的皇帝和皇后突然听到这个消息,即刻命宫里的一等女侍继续领宴,二人匆匆就要赶往中宫殿。只是皇后在即将走出宫殿的时候,突然一个激灵,走到角落里拉起一脸懵的冯思和就离开了。

    冯思和跟着皇帝和皇后急匆匆地往中宫殿赶,过长的裙摆偶尔拌的自己差点摔倒,她只觉得拉着自己的皇后的手湿乎乎的在颤抖,她一下子就感受了这位母亲的紧张。再看皇帝,拳头紧握,专注赶路,想必他的内心比皇后更紧张。冯思和忍不住感叹,天家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皇帝和皇后此时,也只是普通的父亲和母亲,为自己的女儿担忧。

    “娇儿!”

    来到中宫殿,皇后无力地喊了一声就扑倒在女儿摇篮边,冯思和就跟着也扑倒在小公主旁边。这位小公主,真的是一位小可人。别说皇帝和皇后如此在意,冯思和也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位公主,突然感觉她跟眼前的公主仿佛就是姐妹。她突然也紧张起来,因为她看到公主无力的喘息和涨红的脸颊。她听来宫里探望过的祖母说过,公主虽然身体娇弱,但是没有疾病,只需要好生调养,必定能够平安长大。突然变成这个样子,冯思和不大相信。

    刘澹先是看到父亲进来,又看到母亲拉着冯思和进来,不禁张大了嘴。他突然反应过来,母亲举办的这场宫宴,宴请的是内眷。他甚至有点负罪的想:早知道来的是冯思和,自己就不来看妹妹了,就去偷看宫宴了。他正出神,突然听到一个温柔而坚定的声音:

    “皇帝陛下、皇后娘娘,民女或许知道小公主为什么身体不适。”

    宫殿里片刻安静之后,没有人责怪冯思和冒失开口,大家都好似抓住了救命稻草,鼓励冯思和继续说下去。

    “如今已经五月,天气逐渐变热,宫外很多身体结实的女子甚至已经换上了轻纱所裁制的夏衣,很多孩童也都换上了单衣。小公主却还裹着棉被,穿着厚衣服,门窗也闭着。民女走进中宫殿,便觉得燥热不堪,十分难受。民女认为,这就是小公主身体不适的原因。不需要下针或者服药,只需要为小公主减少衣物,打开门窗通风,再喂一些温水,相信小公主很快就会恢复精神。”说到这里冯思和不忘欠身,“民女唐突了。”

    听到这里,高院正和伺候小公主的嬷嬷都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高院正连忙让乳母安排人为小公主更换薄衣服。皇帝与皇后又一齐看向他们。

    伺候小公主的嬷嬷先开口了,“是的,小宫女出生时身体虚弱,婢子们唯恐照顾不周到,所以想给公主保持屋内温暖。可是现在想想,小孩子体温本来就比较高,过分保暖或许正好让小公主身体不适。婢子们有罪,请皇帝陛下、皇后娘娘责罚!”

    高院正也赞同,“若是嬷嬷有罪,微臣就犯了刻板之罪。小公主虽然出生时身体虚弱,有胎里不足之症,但是没有其他的疾病。经过这几个月皇后娘娘的精心照料,其实身体已经逐渐赶上其他同龄婴孩。微臣只知道看病治疗,却忽略了天气转暖为公主带来的不适,请求皇上、皇后一同降罪于微臣!”

    就在这个时候,换上薄衣物的小公主被抱了出了,果然精神好了很多,见到冯思和还伸出手来让她抱。冯思和跪在地上不方便,就拿起玩具逗弄小公主,惹得她咯咯直笑。皇后亲自扶起冯思和,皇帝去安抚高院正和嬷嬷。冯思和又接过乳母捧来的玉盏,喂小公主水喝,小公主也痛快地喝了。

    皇帝笑着看这一幕,对皇后说:“咱们的女儿没事,皇后你也可以放心了。咱们还有一场宫宴要继续,不如请冯九姑娘留在这里替我们陪伴小公主,皇后你以为呢?”

    皇后正要答话,旁边突然传来刘澹的声音,“父皇、母后,儿子担心妹妹,也愿意跟冯九姑娘一起守护妹妹!”

    这个时候,皇帝和皇后才发现本来应该在上课的儿子出现在了中宫殿上,皇帝刚要开口责问,皇后就扯了扯他的袖子示意。

    “你也留在这里吧!”

    等到立刻中宫殿,皇后跟皇帝说起了悄悄话,“正好冯翰林被留在了宫里,您不如跟他说说,我们让冯九姑娘留宿中宫殿,让他回去告诉徐大夫人,明天入宫为冯九姑娘送贴身衣物。”

    皇帝深以为然,就放下了责问儿子的念头,跟着皇后去继续参加宫宴了。

    此时的中宫殿里,只剩下了冯九姑娘和刘三皇子。冯九姑娘习惯了跟他独处,此时只是看着眼前的小公主,她正有滋有味的含着手指头,看到冯思和就笑起来,伸出小手要抱。冯思和忍不住抱过来,觉得小公主虽然是金枝玉叶,但是却比老百姓家的孩子还有弱小,抱在怀里比邻居王大娘的小孙女轻太多了。

    “都说皇家危险,人人避之不及,可这里的环境对皇家的孩子不也一样的危险。”

    冯思和看着抱着一枚香瓜在吃的刘三皇子,看着自己手里的小风车逗得咯咯直乐的小公主。

    冯思和突然觉得不那么害怕皇室里的危险了。

    “我会陪着你们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974/1659551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