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不惑情缘 > 序章

序章

    兴和十三年,十月,荆王朝第二任皇帝驾崩,太子荆极继位,追谥先帝为景帝,改年号为康狩,景帝在位十三年以来,国泰民安,内无叛乱,外无征战,百姓无一不怀念先帝。

    荆极为景帝第四子,自幼勇武过人,极爱兵装器械,八岁便可与宫内侍卫比试剑术且不分高下,十四岁便力能扛鼎,于笼内斗杀猛虎。

    少年时与太尉学习兵法,其悟性极高,深受景帝喜爱。十五岁立为太子,因其脾气火爆,侍中常其曾多次劝谏景帝改立三皇子荆容,荆极因此十分痛恨常其,一次,荆极偶然得知常其喜狩猎,便设计约常其外出寻猎,一出城,荆极便拔剑斩杀常其,回宫报与景帝常其为猛虎所伤,不治而亡,景帝哀痛不已,但并未追究,遂下令厚葬常其,此事便不了了之。

    康狩元年四月,刚登基不久的荆极便广泛征兵,历练兵马,更改对外政策。

    太祖桓帝时期,匈奴便多次侵扰北部冀州边界,桓帝两次征战匈奴未果,第三次御驾亲征时于半路驾崩,景帝登基后立即改善与周边异族外交关系,对外恩威并施,多数异族皆臣服于荆,唯有匈奴依旧不安分。

    康狩二年,荆极便御驾亲征,发兵二十万攻打匈奴,此战极为顺利,首战便大败匈奴,匈奴人退守边界,荆极以为匈奴不敢再犯便班师回朝。

    康狩三年,匈奴又犯,荆极命其堂弟荆石领兵前往冀州抵御匈奴,不出三个月,匈奴便被赶回关外,荆极大喜,封荆石为燕王于平原建府,驻扎冀州以防匈奴来犯。

    康狩四年,匈奴将主力移至南部欲图中原,荆极亲封田力为大将军,率二十万大军与匈奴展开决战,战争持续两年至康狩六年,田力军力不能敌,节节败退,匈奴侵占大半冀州,此时荆极命燕王立即发兵支援田力军,收复冀州失地。

    燕王受命后调集十万军队向西行至赵国郡与匈奴交战,匈奴生性残暴,军队所到之地即是一片火海,燕王军队行至赵国郡襄国县时,正碰上一股匈奴军队烧杀抢掠,几名匈奴骑兵正追杀着几口百姓,燕王立即派兵赶跑匈奴骑兵,救下被追百姓询问得知,其是赵国县南里里正叶氏与其家眷,里正之子其妻身怀六甲,因躲避匈奴军队而逃,还未出里界便遇上燕王军队,燕王得知后率军前往南里赶跑了匈奴救下几十户百姓,百姓们无不感激燕王。

    正在此时,里正儿媳临盆诞下一子,此子出世并未哭闹,燕王观其感叹:此子不凡,日后必成大器也!

    康狩九年,北部鲜卑势力逐渐扩大,与匈奴不和,遂开战,匈奴受两面夹击力不能敌,燕王趁机收复冀州大片失地,荆极大喜,召回田力,调集二十三万大军御驾亲征,欲彻底击垮匈奴。

    七月,荆极行至晋阳突然发疾驾崩,太子荆曲继位,荆曲生性平和,不喜战,继位后随即令大军班师,举国发丧,追谥荆极为武帝,改年号顺安。

    匈奴听闻荆极驾崩,遂与新帝荆曲求和,匈奴军队转往北部与鲜卑展开全面战争。

    于此同时,冀州赵国郡襄国县一户人家内正举行三岁小儿抓周仪式……只见一小儿面对印、矢、钱、笔,不假思索的左手握印,右手抓起钱矢笔,屋内众人皆发出惊呼声……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973/1659526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