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毒门妖姬 > 前传(五)

前传(五)

    人间四月,荼蘼花开满枝头,簇簇白色与红色的花朵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是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晕。繁华的街道上屋宇鳞次栉比,各色的商铺前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哇!原来这就是凡间!”

    小荼第一次觉得获得了自由,原来外面的天空比枯城看着更蓝更广阔,心中仿佛飘起一团云彩,带着她越飞越高。很快她就被这新奇的世界吸引住了,这个看看,那个瞧瞧,转瞬就把违反天规又离开枯城这本该令她无比担忧的事忘到了九霄云外。今宵有酒今宵醉,这样的心境大概是最能形容此时的猫女了。

    “咱们郦国是现今最大的国家,不仅疆土辽阔,且对外贸易发达,国家繁荣昌盛,百姓自给自足。现在咱们在郦国的京都沂安,这可是最繁华的地方。“上官宇为她当起了导游,语气中颇有几分自豪.

    猫女并不理会上官宇说了什么,开心的跑到一位妇人摆的摊位前看着一堆珠钗首饰左挑右选,选了好久也不知该选哪个。一旁的妇人见面前的小姑娘犹豫不决,似是很苦恼,便笑意盈盈的开口道:“姑娘,我看你挑了半天也不知挑哪个,姑娘定是要挑了戴给意中人看的吧。”

    “啊?“猫女转眼便看见上官宇站在不远处,脸上不觉的发起烫来。

    “不,不是的。”猫女连忙摆手想要否认,似乎生怕被面前的妇人知道了自己的心思一样。

    妇人含笑不语,也没再说什么,只是挑起一支碧玉簪子对她说:“我看姑娘灵气逼人,这支倒是适合姑娘。”

    上官宇不知什么时候走到了猫女面前,拿起那支簪子在她头上比了比:“果然是清丽脱俗!”转而问道:“喜欢吗?”

    猫女低头不说话,上官宇爽朗的笑了一声对妇人说:“好,就要这支了。”

    黄昏将至,天空像是一袭粉紫的薄纱,缓缓坠入平静的河水中。澄澈的河水里倒映着小荼与上官宇的身影,上官宇将那支碧玉簪子插进为猫女刚梳好的发髻上。“看看吧,我的手艺虽然不比娴熟女子,但是配上小荼如此的美貌倒是也能掩盖不足了。”上官宇笑道.

    猫女凑到河水前,清澈的河水中倒映着自己的影子。墨黑的发丝随意挽成一个髻,一根碧玉簪斜斜的插在乌发上,细碎的流苏摇摇晃晃很是好看。猫女满意的点点头,开心的跑到上官宇面前拉着她的衣袖说:“你说过女为悦己者容,那么今后我要每日都这样漂亮的出现在你面前。”

    面前的女子笑靥如花,天真无邪,在波光粼粼的浮影里,上官宇伸手将她揽入怀中,澄澈的目光里划过丝丝波澜。

    上官宇带着猫女回到了城郊外的农家小院里,两人故事到这里本该是个美好的大结局了,从此猫女,不,应该是小荼,和郦国的上官宇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白天上官宇外出打渔或是上山采集草药去城中换取银两,而小荼则学会做饭,洗衣,还会折下几株开的正盛的荼蘼花装饰她们的家,小荼学会了梳不同式样的发髻,还学会画不同的妆容,唯一不变的是那支碧玉簪始终戴在头上.夕阳西下时,伫立在门前等着上官宇回来,用袖口为他擦拭额头上细微的汗珠。

    “这是不是就是我们隐姓埋名的生活了?”小荼依偎在上官宇的身边,一脸幸福.

    “是啊.”上官宇将她抱得更紧.

    “那你为什么还是叫上官宇呢,你不怕权贵发现你么?”小荼奇怪道.

    上官宇凑到她耳边小声说道:”因为,那些权贵根本不知道我叫上官宇啊!”

    上官宇说完就笑了起来,小荼也跟着笑,这样的场景仿佛就和在枯城的时候一样.

    每天外出回来后,上官宇都会给小荼带来礼物,有时候是一份城里生意红火的包子铺里的肉包子,有时候是某位慈眉善目大娘做的芙蓉糕,还有时候是包装精美做工精致的荷花酥.总之基本上都是吃的,所以小荼总是会期待,上官宇阴天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因为小荼觉得,上官宇就像是在路边看见的会变把戏的老爷爷,总是能给自己带来惊喜.

    门口的荼蘼花开得格外美,大片大片的粉色将房屋围绕起来,就像是神话故事里织女织出的云彩,小荼总是问上官宇:”你说,我像不像你给我说的故事里的织女呀?”

    “怎么说?”上官宇挑眉.

    “你看我是不是就像偷偷下凡的美丽的仙女,然后和你这个凡人在一起了.”

    “不像,我才不要你做织女呢.”上官宇黑脸道。

    “为什么啊?织女多漂亮啊!”小荼有些懊恼.

    “我才不想你会像织女那样被王母娘娘抓回天庭,一年才能见一次呢!”上官宇将她搂入怀里。

    其实小荼现下一直担心的是上官宇的父亲如果知道了她猫女的身份,会不会拆散他们.在枯城的时候上官宇曾说起父亲生病了,可是小荼从来到上官宇的家中开始,就没有见过上官宇的父亲.小荼看着屋内陈设简洁,茶具上已经落了灰尘,似乎有一段时间没人住过了.

    那日与上官宇打扫完了屋子后,小荼终于忍不住问:”你父亲呢,你不是说他生病了吗,怎么不在家?”

    上官宇一边擦着茶具一边说:”哦,我父亲是城中大将军家里的管家,他一直住在将军府,不住这里的.”

    小荼点点头:”原来是这样,那他生病了,要不,阴天我陪你去看看他吧?”

    “不用,你就在家好好待着,我阴日进城自然会去看他老人家的,放心好了.”上官宇温柔地摸了摸小荼的头发.

    这是上官宇第一次拒绝自己,虽然觉得有些莫名的不开心,却也没有放在心上.

    上官宇的草药似乎卖了很多钱,一日傍晚,上官宇居然给小荼带回来一件紫纱裙,这是小荼曾在集市上看了许久非常喜欢的一件衣服,但是价格却高得离奇,小荼只能望而却步.小荼打开包裹的瞬间,开心不已,抱着上官宇又蹦又跳.

    “你怎么会为我买这件紫纱裙?”

    “过几天,就是七夕了.七夕的时候,小荼穿上这件紫纱裙,一定是这世间最美的女子.”

    “七夕?那我们七夕就可以去放河灯,还可以去葡萄藤架下偷听牛郎织女说悄悄话了是吗?”小荼开心地问.

    “恩.”上官宇点头.

    转眼初夏已过,人间荼蘼花尽,小荼记得那几日推开门时,总会看见门前的荼蘼花树下落了一地洁白的花瓣,淡淡的香味萦绕在雾水朦朦的空气里。小荼一直很喜欢人间的荼蘼花,由于惋惜人间荼蘼花花期短,便施法在枯城种下开而不败的荼蘼花.如今,人间的荼蘼花尽数凋落,可是小荼却十分开心,因为她知道,荼蘼花尽后,人间的七夕节就要来了,她心心念念的节日,她已经迫不及待想要上官宇看见自己穿上紫纱裙的样子了.

    小荼最向往的七夕节,终于在门前的最后一片荼蘼花瓣凋落时来临了,那日小荼早早地起来了,细心的梳妆打扮完后,便小心翼翼地拿出那件紫纱裙穿上,小荼对着镜子转了一圈,飘逸的裙摆如花朵般盛开,美轮美奂.

    上官宇前两日去城中看望父亲,小荼提出同去的要求,上官宇再次找理由拒绝了.小荼神情黯然,她想,因为自己是猫女,是不是上官宇不愿意他的父亲知道她存在呢?

    上官宇柔声安慰道:”小荼,我只是不想你来回奔波,等父亲病好了,我就带你去看他,你在家待着,七夕节我就回来陪你好吗?”

    今天就是七夕了,小荼看着镜中的自己想象着上官宇看见自己的表情,自恋的笑了起来.

    上官宇说这一天是很热闹的节日,姑娘们都会和意中人出来去河边放花灯,去小镇上听戏曲,去看夜空最绚丽的烟火,姑娘们还会送上自己做的香囊给意中人,小荼的香囊是在昨晚点起烛火一针一线为他精心缝制的,里面放有晒干的荼蘼花瓣,天空露出鱼肚白时,小荼打了个哈欠,纤细的手指上已经被针扎了好几个小洞,红色的血珠已经凝固,可是看着做好的香囊还是觉得很开心,那是一个紫色的香囊,上面还用彩线绣了一对锦鲤,虽然看着跟鲤鱼似是扯不上太多的关系,倒像是一只煮熟的大龙虾。这个有些奇怪的锦囊不知道他会不会喜欢。

    打扮完后,小荼开始为晚餐做准备,尽管来凡间已经一个多月了,可是仍旧只能做两三道菜,比如鸡蛋炒西红柿,鸡蛋西红柿汤,鸡蛋羹这样不知能否称为三道菜的品种。今日趁着七夕节,小荼决定给上官宇一个大大的惊喜。

    临近黄昏时,猫女将最后一道红烧鱼端上了饭桌。看着满桌的丰盛,小荼擦了擦额头的汗,看来自己也是不输凡间女子的贤惠啊,想到待会上官宇目瞪口呆的表情就不禁开心的笑出了声。

    天际日暮渐沉,小荼托着下巴坐在门口的石阶上等着他回来,然后在心里盘算着吃完晚饭,就拉着他去放花灯,看烟火等一系列活动,天色渐黑,澄澈的天空中已经看见阴亮的小星星,可是上官宇却仍旧没有回来.

    小荼开始担忧起来,一种不好的想法浮现在脑海里,难道上官宇出什么事了吗?

    心室骤然一紧,小荼跑回屋内去拿自己做好的锦囊,准备出门去找上官宇.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970/1659488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