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稀松过往 > 你是人间赏识

你是人间赏识

    “快了吧,你们摄影工作室不是谈好了嘛,现在主要就是想把婚纱店和网店融合一下,把利益做到最大化。”秦舒夏说着突然想起一件事,急匆匆的放下手里的脏衣服,坐在沙发上,拿着手机忙碌着。“我突然给忘了,我得和老家那边的网店开个视频会议,他们这周报表惨不忍睹。”

    何稚晚是学文的,理科头脑不好,一般网店的事她听不懂也不参与。她看着秦舒夏已经完全进入工作状态,就自己拿起手机刷刷微博。突然一条信息发了进来,“你刚起?”,后面紧跟着一条新信息,“早上晨跑看到的云彩,很干净。”当兵的生活真古板,休假还晨跑,睡懒觉多好啊。

    何稚晚喝口汤,不急不慢的打字,“你休假了还晨跑?为了腹肌吗?”陆宇看着手机嘴角忍不住上扬,她的思维这么跳跃的吗?“你听谁说跑步会有腹肌的?”

    何稚晚叹口气,快速回复道:“既然练不出腹肌,我还是继续睡懒觉吧。”“噗”,陆宇一下子没忍住,瞬间笑喷,“你想练腹肌?”想了想在后面又加了一句,“虽然不会有腹肌,但是可以塑身,跑步约吗?”消息发出之后,他脸上的笑意迟迟没有散去。在一旁听戏的老太太看自家一直不苟言笑的大孙子难得笑的这么欢,赶紧凑过去神秘兮兮的问道:“宇儿,有女朋友了?”陆宇抬头看了一眼奶奶,默默把手机塞到裤兜里,有意岔开话题,“你听哪儿了?这段挺好听得啊。”老太太瞪了他一眼,自家孙子她还不知道,从小没啥文艺细胞,舞枪弄棒到在行,一让他坐下来安静听戏,就如坐针毡。她干脆不理他,自顾自的看戏去了。

    陆宇目光停在自家旧旧的电视上,手指轻轻摩擦着手机边,脑子里想的都是在西藏见到的女孩干净又坚韧的眼神。缘分很简单,陆宇只见过何稚晚几面,每次他外出都会经过那所小学,姑娘拿着相机给每个孩子拍照,眼睛弯弯,满是笑意。能够遇见一眼就看到心里的人,上辈子应该攒了很大福气吧。

    福气本人何稚晚完全没有意识到,回完他的信息就放下手机,跑到厨房洗碗去了,顺便把沙发上的脏衣服丢进洗衣机。等忙完出来,秦舒夏的视频会议也结束了。“不行,我这周还是回去一趟吧,这么点小事他们还处理不好,正好把网上婚纱店方案交接一下。”

    何稚晚从浴室把洗干净的衣服全部抱到阳台上,边走猫小奇还在后面拌她脚,“那也行吧,今年过年我俩也没回去,你回去看看你弟弟吧。”

    “嗯”,秦舒夏放下电脑,起身帮她晒衣服,“你准备论文回不去,我替你看看奶奶吧。”

    “好啊”何稚晚很开心,赶紧把湿漉漉的手在身上擦了擦,转身走向沙发,“我去给奶奶打个视频电话,告诉她一声。”很快电话就接通了,“奶奶!”何稚晚看着屏幕里的老人,脸上笑意正盛。老人眼里也是慢慢的宠溺和思恋,“晚晚,你在那怎么样啊,身体好吗?”

    “好啊”,何稚晚立马起身转一圈,“你看,我又胖了。”“那就好,天冷多穿点。”奶奶一直都是何稚晚的软肋,一看到她,心底的柔软就被触动。何稚晚的鼻头有些发酸,但她还是忍住了,“奶奶,夏夏过几天回去,我让她去看看你,我在忙毕业论文,就不回去了。”

    老人眼底的失望不言而喻。何稚晚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她真没想到那个向她妈夺走他爸的女人,会在十几年后,以同样的方式带着她的女儿夺走自己在家的位置。人前,她假装对母恩慈,对女视如己出。人后,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大人很懂事,假装不知道她的小三身份,假装原谅一个抛妻弃母的不义人,事不关己的圆滑就是大人的伪装,但是何稚晚不能。无论是从自己的角度,还是为了母亲和奶奶,她都做不到原谅。她在家的最后一个春节,一场冲突,她歇斯底里努力去揭开大人的嘴脸,向皇帝的新装里的小孩一样把一切种种言之尽尽。女人面子上挂不住,直接撕破脸,指着她威逼她的父亲,“我们的女儿和她,你选一个。她有妈,凭什么我养。养你妈,是我最大的底线。”父亲一贯懦弱,只好上前企图安抚形式。

    何稚晚和父亲完全不像,不论是长相还是性格。她上前劈头盖脸的扇了女人三巴掌,扇到手心麻木,心里却格外痛快。女人红着脸,眼睛也猩红,“你敢打我!”正欲冲上来的时候,邻居和亲戚赶紧拉住她。何稚晚后退几步,一脸冷意的看着这场闹剧,她知道自己该从这场荒诞的故事里抽离的,她的命,由自己。

    “这三巴掌,是为我妈,奶奶和我自己打的。你知道我爸有家室,我妈还怀着孕,仍故意拆散这个家庭,你那是贱。你知道我爸离婚后,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和一个女儿,却不让他回家,这是心狠,简直是毒如蛇蝎。这三巴掌也算是还清了。”随后她定定的看向父亲,“爸,这些年你的委屈和痛苦你自己知道。我是你的女儿,我能感受到你的愧疚和无奈。但是错了就是错了。从今以后我们两不相欠,作为父亲,希望你照顾好你的女儿;作为儿子,我希望你能替我照顾奶奶一段时间。人在做天在看,我相信老天是公平的,该有的报应,会来的,你和她,好自为之。”父亲的眼神由愤怒转为复杂,其中的深意,她也不想深究,就让这一切结束吧。

    从此以后,何稚晚再也没有回过家乡,唯一的思恋就是和奶奶和姑姑打打电话。她听姑姑说,父亲工作的厂濒临倒闭,两个人收入有些吃紧,她就笑笑也没多说话,只是偷偷联系在家乡做餐饮的朋友给奶奶送些吃的,有时候她也会寄一些衣服回去。

    何稚晚想到这些事眼底酸涩,秦舒夏察觉到她的情绪不对,赶紧坐过去,拍拍她的肩膀,“你想啥呢,收拾东西啊,把你想给带的都拿上,我让赵乐阳送我回去,车上都装你的东西好不好。”

    有闺蜜的感觉就像是给心加了一个防护罩,随时随地抗风避雨。何稚晚双手捂脸,狠狠和揉了一下,把悲伤的情绪都揉进去,然后回归正常,故意调侃她,“怎么又是赵乐阳?他去干嘛。”

    “他没去过南方,我带他玩玩呗。”何稚晚看着她认真的样子,也不想继续调侃她,问道,“那你们定好什么时候走了吗?”

    “明天晚上啊,刚才跟他说的。”

    何稚晚脸上露出寓意不明的笑容,秦舒夏推推她,“别笑了,咱俩赶紧去商场,你给奶奶买点衣服,我去给你买点吃的存起来,我得走一周,别把你饿死。”

    “闺蜜真贴心”,何稚晚开心的抱住秦舒夏,“既然去商场里,我们去吃大餐吧,火锅怎么样,给你践行。”

    “得了吧,我看就是你想吃。”说完她站起身,“别坐着了,赶紧收拾一下准备出门,晚上回来还得收拾呢。”

    “好嘞”,何稚晚开心的挥着胳膊,像个傻子一样,秦舒夏懒得理她,自己径直走进房间。

    何稚晚愉快的拿起手机,准备搜索附近有什么新开的火锅店,一下子注意到自己还没有回复陆宇的晨跑邀约,她匆匆打开对话框,回复道:“咱俩住的太远,约不了的哦。”其实就是她自己压根不想跑,让她早起,比杀了她还残忍。

    回复完她退出微信界面,开始搜索附近的美食,附近的吃的基本上都被她吃遍了,正思忖着要不要去个远的地方,陆宇的信息再次进来了。“这几天这里的日出挺好看的,你出来跑跑吧。我往你这跑,出发之前给你打电话,你慢慢起,我等你。”何稚晚没想到他说的这么直接,让她完全没有机会拒绝。

    何稚晚看着手机哭丧着一张脸,焦虑的咬着手指思考着,到底有什么理由拒绝他呢,她想了想干脆直接回复道,“我真起不来啊,我闺蜜这几天要出差,没人叫我。”陆宇却完全没有想让她逃避的意思,“没关系,我叫你。你要是跑不动,可以在路上拍拍照。”好吧,她的后路被彻底堵住了,算了就当是积累素材吧,她咬咬牙给他回了句,“好吧,后天开始吧,我明天有事。”陆宇盯着手机,脸上一副心满意足的笑容。

    他部队分配的房子正好距离何稚晚家不太远,跑步不急不慢的也就只要一个小时左右,他今天早上刚刚试了一圈,到她楼下太阳刚好完全跳出来,他在楼下站了一会儿,顺手买了一杯她最爱的豆浆,味道确实不错,厚醇浓郁。陆宇当兵这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部队虽然位置一直变,但是始终无法逃离深山远疆,每年只有一个月休假的时间和寻常人间接轨。自从遇见何稚晚,他开始疯狂的想她能陪在他身边,哪怕只是他跑步,她坐在一旁自己拍自己的,他也觉得是人间赏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959/1659268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