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夏水欲满君山青 > 3 分开

3 分开

    早晨的竹林透着微薄的光,空气中夹杂着青草味道的水汽,几片竹叶顺着小风吹进窗子,落在睡塌上。

    难得早起,泠涣打个哈欠,伸了伸懒腰,发现自己的蹄子分开了五指,再一摸脸,欣喜道“离陌的药膏果真好用。”

    他刚要下床,低头却发现自己麻布衣衫上破了几处大口,还晕了成片旧血迹。

    泠涣在侧居找了一圈也没见可换的衣物,想了想决定去找离陌相借,用被子把自己裹严实,只露出头和脚,在地上挪动了几步,活像一只站立的毛毛虫。

    “离陌公子!”泠涣从门口探出头,看见离陌已经穿戴整齐,周身一丝不苟,正拿了流光扇准备出去

    “离陌公子,我是来谢谢你的,谢你的药。”泠涣笑嘻嘻道。

    “不必。”离陌淡淡扫了他一眼,见他额间月华晦暗,知他并未完全恢复,三指一捏,拇指在他额上轻点,帮他隐去月华。

    泠涣脖子一缩,两眼向上瞟着想看自己额间变化,费了半天劲,自然什么都看不到。

    离陌不再理他,正要迈步,“哎,,,离陌公子,,”泠涣看他要走,急忙一扭一歪蹦着向前,一不小心,脚下绊了一下,一头栽在离陌胸前,被子微散,露出他小半个光滑的肩膀,样子有些狼狈。

    离陌抿了抿唇,只等他站定身子,便果断向后退了一步,拉开距离。

    “抱歉,大意了,大意了。”泠涣不好意思的掩了掩被角。

    离陌侧身绕开他。

    “哎,离陌公子别走,,,”泠涣隔着被子抱住离陌手臂,“其实,我今日来还有一事,就是,就是借你衣服来穿一下。”话说出口时竟有些不好意思。”

    “在柜里,自己拿。”

    “奥,好的。”泠涣乖巧点头。

    顿一下,离陌冷冷道“能把手放开了吗?”

    “奥,好的,好的。”

    泠涣看着柜子有些发愁,这里有两个柜子,也不知离陌说的是哪个,再回头离陌已不见踪影。

    第一个柜子打开,一些普普通通的书简、古籍,还有两三样小法器,摆放十分整齐。

    泠涣正要关上柜门,视线飘过,看见柜架上有一个小器物,样子十分奇特。

    扁平的一小块,似铁非铁,上面刻着奇特的花纹,实在不知是何用处。

    他伸手想要摸一下,却还未等触碰,身体上又要炸开碎裂般的疼痛,吓的他马上收手,心道,这东西对妖该是不怎么友好。

    打开第二个柜子,就是离陌放衣服的柜子。从上向下看,整个柜子里,玄色一片,泠涣心道,不愧是离陌公子,全是黑色衣饰。他随手拿一套换上,略大些,甩甩宽大的袖口,把裤子往鞋里塞了又塞,也算勉强合身。

    他晃了晃手臂,看着几处衣带飘飞,想起离陌穿衣服的样子,离陌穿就俊美出尘,他穿上就有些,,,感觉自己像露台山那只炸了毛的雉鸡。

    泠涣伤还未好全却可初回人形,想想自己在流风入竹已盘桓数月有余,不知道阿姐现下如何。

    胡乱想着出门,随手拨弄了一下竹风铃,不知不觉踱步到山路石阶,听到有人声远远传来,泠涣闪身躲入竹林。

    “定初这都怪你,若不是你非要去看那白鹿,又领着它去后山,我们就不会遇见三师哥,若是不遇见三师哥也不会被罚。”一个弟子埋怨。“这几日,我的背上都青紫青紫的。”

    “怎么说话呢晓枫!你若自己没跟着去为何也会在这里罚竹子。”离叶修道,“咱们不都一样。”

    泠涣听着他们说话中有浓重的喘息声,走出来看,只见那日的几个小弟子人人背了五六根完整粗壮的竹子,吭哧吭哧的爬着石阶,长长的竹子压在他们身上,一头翘起一头下沉,他们在中间稍有不慎就会翻倒在地。

    泠涣看着好笑,像一个一个的烤串,他们想相互帮扶些,竹子太长又不能轻易靠近,顾了别人就顾不上自己,摇来晃去,前翘后沉,好是热闹。

    没想到流风入竹还有这样的惩罚,他们如此也是因为自己的缘故,等到他们罚完,想办法补偿一下也好。

    几个小弟子呼天喊地的背完竹子,累得腰酸背痛,汗水湿透了衣衫,约着去后山浅溪处清洗一番。

    嬉闹间忽闻一股浓厚的肉香飘入鼻子,肚子也很配合的叫起,顺着味道望去,不远处石滩上有一人正背对着他们蹲在地上在捣鼓什么,约了过去相看。

    泠涣听着他们过来,又使劲扇了扇石板上的鱼肉,故意道“嗯,真香啊,好吃,真好吃。”

    几人走进,看见一陌生少年与他们年纪相差无几,穿着离陌的衣服蹲在地上。

    “你是?何人?为什么穿着我们大师兄的衣服?”在流风入竹只有离陌一人穿银边黑衣,离晓枫疑惑道。

    泠涣心道坏了,忘了如今回了人形,于他来说都一样,可于这几个小弟子来说却是初次见,一时不知怎么解释才好。

    “你们闻闻,这肉香不香”泠涣举起一片鲜树叶,上面托着烤的外焦里嫩的鱼肉,很不地道的准备转移话题。

    “这鱼你是怎么做的,如此香?”离晓枫咽了下口水。

    “你到底是谁?怎么会在我们流风入竹,还穿着师兄的衣服?”离定初说着就要拔剑,流风入竹是不许外人随意出入的,这人显然不是门中弟子。

    泠涣心中哀叹,这孩子还真是执拗,只得先将手中鱼肉放入自己嘴中,含糊道“奥!是定初啊,我是你们师哥的朋友,衣服嘛,,,”他也有些尴尬,“你们师哥不小心弄脏了我的衣服,所以就带我来此换一下。”

    泠涣说完,马上咧嘴,用尽全身每一根毛的力气展现了一个人畜无害的笑。

    “不会啊,师哥怎么会弄脏你的衣服?师哥是再注意不过的,,,他,,,”离定初还是不相信,却一时也想不出什么理由。

    “他都知道你叫定初,定然是师哥说的,还能在流风入竹随意走动,该不会是坏人吧。”离叶修接道。

    “哎呀!你们好啰嗦,他又没配剑,定不会有恶意,况且我们六人,他一人有什么好想的。”离晓枫向泠涣身后望去“不知你这鱼是怎么做的,”

    泠涣正愁没人上套,马上把离晓枫拉来,“看,没见过吧,这叫石板煎鱼,选一块平整的大鹅软石,用溪水洗净,下面架火,把石板烤热,再将新鲜的鱼肉剔除鱼骨,平切成块,上面再用一块小石压实,稍等半刻,就能看见鱼油渗出,混着香料,滴落在热石板上发出斯斯的声音,哇,这个味道,鱼肉外焦里嫩,口感厚实,实在是人间美味。”

    另外几人显然也抵不过泠涣诱惑,咽了口水,凑上前去。

    泠涣拿了石板上剩下的一块,滴着油递给了离晓枫。

    “兄弟们,不好意思啦,我先帮大家试试。”离晓枫一口吃入,外焦里嫩的口感在唇齿间散开,“实在是,味道甚佳!”

    “这位道友,我也想试试。”

    “我也想”

    “我能不能也试试?”

    泠涣面上装作淡定,心中却乐开了花,离陌的小师弟们甚是懂得品味二字。“好啊,不过你们人多,我一人可忙不过来,为了都解解馋,也请大家帮些忙。”

    “你去找些干树枝,要细一些的,越细越好。”

    “你们两个去溪中捕些鱼,要不大不小的。”

    “你去选两块石头,我们再烧一块石板。”

    “你去摘些新鲜的叶子,要没有虫蛀,色泽鲜艳的。”

    泠涣一顿布置,把离陌的小师弟们使唤的特别顺手,想到自己回露台山后不如也招些弟子来玩。

    众弟子七零八落弄来东西,泠涣已将石板烧好,借用离晓枫的剑,将两条新鲜的活鱼处理干净,去骨切块上石煎,斯斯的鱼油一出,撒上香料,瞬间漫山遍野都弥漫着绝美的味道。

    “你们遇到我算是有口福了,今日我请,大家管够。”泠涣将煎好的鱼肉一一放置在叶子上,绿叶的清爽配上外金里粉的鱼肉,只看颜色就很有食欲。

    六人足足用了四条鱼,却还觉得不过瘾,泠涣只好猎了两只野兔,用溪水拌好酱料,一遍一遍刷在肉上煎烤又是另一番滋味,几个小弟子哄抢着第一只煎好的兔肉。

    离晓枫吃着正欢,一拍腰间,想起今日端午,他昨日备了酒与大家分饮。

    “今日是端午,民间吃粽子,饮雄黄酒的习俗,说是喝了雄黄酒,百毒不侵,妖邪不入,昨天我特意跑出流风入竹买来的,你们要不要尝一尝。”离晓枫自己先饮了一口道“嗯,还可以。”

    一弟子接过小饮一口,斯了一声,辛辣味蹿入喉咙,咬了一口兔肉咽下,却没想这两个配起来味道也不错,以肯定的眼神递给离叶修。

    “我们修仙,就是祛妖避邪的,若是这雄黄酒有用,还需要我们苦苦修炼吗?”离定犹豫喃喃,嘴里嚼着叶修帮他抢来的兔腿,手里接过雄黄酒却未饮下。

    “哎呀,定初,我们图个吉利嘛,想那么多干什么。”离叶修抢过来,仰头喝了一大口,哈了一声,将嘴中辛辣尽除,扭头看定初还在犹豫,目光转向蹲在地上撅着屁股埋头帮他们烤肉的泠涣。

    “这位道友,,,”

    泠涣心下一慌,这下坏了,躲不过,躲不过,躲不过了。

    他在露台山闲来好奇时也尝过雄黄酒,虽不至于让他显出原型,却也够他翻肠倒肚难受一番,对自己用了昏睡诀,等他三日后醒来,阿溪那只臭狐狸笑了他好几天,阿姐也骂了他,那日惨痛教训还历历在目。

    “我就算了吧。”泠涣连连后退,苦笑道“我,年纪太小还不能饮酒,你们喝,你们喝”。

    “这位道友,你我身量相仿,年龄也相似,早已成年,我们能饮,你为何饮不得?”离叶修将雄黄酒塞给离定初道“定初,喝给他看。”

    离定初再次接过酒,无奈小尝了一口。

    “你尝一下嘛,配上你的煎兔肉,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呢,不如尝试一下。”

    “对,这好东西要分享,就当今日谢你美食了。”离晓枫拿回酒,递到泠涣面前。

    泠涣心中委屈,出门没算日子正碰上什么节,现下不喝也要喝一下了。

    他缓慢抬起手,缓慢伸向那酒,心中盘算着一定少抿一点,若是不用昏睡诀,不知要难受到何时。

    “我替他喝。”一身银边黑衣袭来,卷了玉兰香气,清新冷冽。

    “离陌?!你怎么来了离陌?”泠涣欣喜道。

    离陌接过离晓枫手中的雄黄酒,举起,尽饮。

    哇,泠涣心中赞道,离陌公子真是海量,风姿绰约,英雄救鹿。

    几名弟子看清确实是二师兄,赶忙狼吞虎咽的吃完手中的肉,把油渍渍的双手藏到袖中行礼。

    离陌脸上未见喜忧之色,将酒瓶递还给离晓枫。

    “二师兄,我们吃好了,我们现在就去练功。”离叶修抢道。

    “好。”离陌颔首应道。

    与离正檀不一样,离陌脸上丝毫没有责怪之意,也没有要罚他们的打算,只是简单的站在此处。

    离叶修拽了定初,给几个伙伴使了眼色,马上拿了剑溜开。

    “别走啊,这里还有一只没熟呢。”泠涣追着他们的背影喊道,无奈几人飞速消失在他视线之内。

    “离陌公子,你把他们赶走了。”泠涣委屈道,“那我这石板煎兔肉谁吃啊?”

    “是他们自己愿意离去。”离陌淡淡道,好像打断他们享受美食的人与他没有半点关系。

    “好吧,与你无关”泠涣顺着他道,“那这肉只能请离陌公子赏脸了。”泠涣殷勤递过去一块兔肉,离陌却没接,只扫了一眼他油渍乌黑的袖口和手。

    “那,,,你自己来。”泠涣这时才注意到,自己忙活半天,身上早已油腻不堪,抬臂闻了闻衣服,浓重的烟柴味,突然想起,自己借的是离陌的衣服。

    “不好意啊。”泠涣抱歉道“我已恢复人形,今日就离开流风如竹,这衣服还要借一下,改日我定将它洗净还你。”

    “今日?”离陌似是自言自语,垂了眼一抹神情一转而过,半晌才抬头看他道,“也好。”

    离陌看泠涣正要收回,右手轻握泠涣手腕,左手接过烤肉,找了一块石头坐下,优雅吃起来。

    “我明日,需出流风入竹,可送你一程。”离陌淡淡道。

    “离陌公子,我已扰你多时,不能再麻烦你了,我自己可以回露台山的。”泠涣恳切到。

    又过片刻,离陌轻声叮嘱“此去小心。”声音小到几不可闻,若不是泠涣耳力好,全当是风吹过。

    “好。”

    “不可为恶。”

    “好。”

    离陌公子,我们殊途,这次分开不知何时才会相见,也愿你在流风入竹的日子顺顺遂遂,邪魔不侵,泠涣看着离陌的侧影,心中念到,改日有机会再报答。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955/1659206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