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四百四十五章 谈条件

一千四百四十五章 谈条件

    镇海侯府。

    韩度有一次被安庆从被窝里拉起来,被打扰了睡眠的韩度。

    有气无力的睁开眼睛,看到是安庆,顿时怨声载道的抱怨一句,“又怎么了?你就不能让我好好的睡上一觉吗?”

    “你还没有睡够啊?你起来看看太阳都到哪里了?”安庆一把将韩度的被子掀开,满嘴都是对他的抱怨。

    哪怕是被掀开了被子,韩度还是蜷缩在床上贪恋着床铺的温暖柔软,“不够,不够,我睡一辈子都不够!”

    “起来,穿衣衫!”安庆顿时发火了,朝着韩度一声大吼。

    至此,韩度才不情不愿的从床上爬起来,两手伸展开来,朝着安庆眨眨眼示意,想要安庆亲手给他穿上衣衫。

    安庆无奈的叹息一声,只好上前服侍韩度。

    看着在自己面前来来回回忙碌的安庆,韩度突发奇想,突然一手抓住安庆的手臂。

    安庆顿时疑惑的看着韩度,问道:“干嘛?”

    韩度嘿嘿的笑了起来,说道:“其实,我会舞,你信不信?”

    安庆不明白韩度为什么会突然提起这个,但是对于他的话还是有些不信。瞥了韩度一眼,疑惑的问道:“你会舞?这怎么可能。”

    韩度顿时再次笑了两声,说道:“你不信啊?来我教你一众最新的舞蹈,来把手给我。”

    安庆两眼看着韩度,将信将疑的顺着韩度的意思,将手递给他。

    “你的这只手要这样,这只手要这样。”韩度一边说着,一边摆弄着安庆的手。

    安庆顿时感觉这个姿势有些奇怪,不过还是没有怀疑什么。只是奇怪的问了一句,“这是什么舞?这姿势怎么如此的怪异?”

    安庆说着脸都红了,但是她还是没有察觉到韩度的企图。

    韩度随口解释道:“这是我新想出来的舞蹈,对了想要跳的好,它还有一个口诀。”

    “什么口诀?”安庆的注意力顿时被韩度吸引到话里。

    “面对面、肚贴肚,半个时辰动一步.......”

    安庆听的更加疑惑,不禁问道:“为何要半个时辰动一步?”

    空气顿时凝固了几息时间。

    忽然,安庆反应了过来,脸色更加红颜,小手轻轻的扇在韩度的脸上。

    “呵!啐......流氓!”

    说完转身就要跑,韩度眼明手快更加用力的将她拥入怀中。

    安庆如同一只受惊的小鹿,瞪大眼睛看着韩度,问道:“你要干什么?”

    “嘿嘿,你说呢?”韩度的手已经开始游走起来,探入安庆的衣衫下面。

    安庆猛然一巴掌将韩度的手压住。

    韩度不解的看着她,问道:“怎么了?”

    安庆笑吟吟的望着韩度,说道:“皇上派人来召你进宫。”

    韩度听了一愣,随后有些不信的看着安庆,说道:“真的?你不会是想要找借口溜走吧?”

    安庆顿时呵呵的笑了起来,说道:“要不是皇上召见你,我干嘛要将你拉起来?”

    “唉!”韩度叹息着放开了安庆,不甘不愿的站了起来,“皇上这是闲的吧?这么早的就要召我进宫?”

    安庆也跟着站了起来,满脸古怪笑容的看着韩度,也不说话只是笑得越发得意。

    韩度没好气的瞪了她一眼,转身走出房门。

    ......

    “皇上,不知道召见臣有何要事?”韩度在朱标面前拱手一拜。

    朱标闻言,才不得不放下手里的毛笔。

    “来了啊!”

    随后朱标便艰难的伸展了一下腰肢,满脸苦笑的说道:“以往见父皇整天处理朝政,并没有觉得有多辛苦,还以为自己帮父皇多大的忙。现在才知道,原来朕以前做的那些和父皇比起来,不过是皮毛而已。”

    韩度笑着附和道:“皇上此言略有偏颇之处。”

    “哦?朕哪里偏颇了?”朱标毫不在意的问道。

    韩度点点头,解释道:“大明原本只有一京十四省,事务要相对少一些。可是后来随着辽东归附,有着南洋、高丽、西洋等地设立总督府,这天下事务自然要比当初纷杂太多。皇上有此感慨,也是在情理之中。”

    朱标顿时哈哈大笑起来,指了指韩度笑道:“还是你会说话。”

    说着,朱标从丹陛上走下来,站在韩度面前。

    笑了笑说道:“你还不知道今日朕为何找你来吧?”

    韩度微微躬身,回道:“不知,还请皇上明示。”

    朱标抬步从韩度身边走过,径直朝着殿外走出去。

    韩度见此,连忙跟上。

    走到殿外,韩度眼前一亮有豁然开朗之感。

    乾清宫虽然窗明几净,但是室内的光线毕竟不如外面的开阔地。

    朱标闲步来到一处栏杆处,扶着栏杆回头朝韩度说道:“户部尚书王纯已经数次向朕上奏,想要告老还乡了。”

    王纯?

    韩度的脑海里顿时冒出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头形象,韩度和户部没有多大的来往。也就是当初市舶司刚刚设立的时候,由于要向户部上缴海贸税的缘故,才和户部的来往密切了一些,但是那个时候的尚书也不是王纯。

    而后来市舶司一切都走上正规之后,像和户部交割税银这样的小事,就不用韩度亲自过问了,自然和户部没有多少来往。

    想了一下,韩度随意附和着点头,说道:“王大人的年纪的确是很大了,想要告老还乡颐养天年,也是人之常情。”

    “但是朕没有同意。”朱标看着韩度,颇为无奈的说道:“朕也不是不及人情之人,只是一时之间没有想好让谁去挑起户部的担子。若是王爱卿走了,那户部岂不是就要停摆了?”

    这和自己有什么关系?韩度不明白朱标和自己说这些是什么意思,只好顺着他的话,继续说道:“户部不是有左右侍郎吗?按照规矩,若是王大人告老还乡,那就应该由左侍郎接任尚书啊。”

    “罗英啊,他恐怕还需要一些历练。”朱标笑了笑。

    听这口气,显然朱标是步准备让罗英接替王纯担任户部尚书了。或许只是单纯的觉得罗英历练不足,或许是根本就看不上罗英。

    对于在六部尚书当中,地位仅次于吏部的户部。尚书的人选,韩度可不能胡乱提出意见,以免有蛊惑君王之嫌。

    见韩度低头沉默着一言不发,朱标忽然笑着说道:“朕就算是一直压着王纯也终究不是个办法,要不,你来当这尚书如何?”

    “我?我来?”韩度愣了一下,没有想到朱标竟然会有这个心思。

    随后摇摇头,笑着回道:“我哪里行啊?我的资历不是更浅吗,如何能够担任户部尚书?”

    “你虽然年轻了一点,但是你的资历绝对是足够的。更何况,你能够赚钱的能力超绝啊。现在京城里上至王公大臣,下至平民百姓,哪一个不知道你善财童子的美名?”

    “这......”韩度泄气的的笑了笑。

    韩度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当一部尚书,倒不是说韩度没有上进心。而是自己现在已经是超品的侯爵了,下一步若是再立下一些功劳,就能够顺顺利利的进爵国公,站在人臣的顶峰。

    有着这么好的前途,韩度何苦还要去当什么尚书?这不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吗?

    再说了,韩度本来就是时时刻刻准备偷懒的性子,哪里愿意去当什么尚书?

    “不不不,皇上可能有误解,这赚钱和当尚书完全就是两回事,不可混为一谈。臣会赚钱,但是却不代表臣可以担此大任。”

    朱标早就有这个想法了,刚才只是找个借口和韩度说起而已。原本以为韩度会欣然接受,没有想到韩度竟然会拒绝。

    朱标懵了一下,然后急切的说道:“这,有什么不一样?不都是钱嘛。赚钱是为了你自己,当户部尚书是为朝廷罢了。”

    韩度想要继续继续拒绝。

    朱标却直接一摆手,说道:“好了,你就先说说,你想要什么条件才肯担任户部尚书?”

    韩度微微一笑,看来朱标还是了解我的,知道我会讨价还价。

    韩度叹了一声,说道:“皇上要臣当这个户部尚书,臣也不能抗旨不遵。不过臣却是有条件的,若是皇上答应,那臣可以试试。若是皇上不答应,那皇上还是另请高明吧。”

    朱标顿时摇摇头,感叹道:“就知道你会见缝插针,好吧,你有什么条件,说来听听。”

    “其实也没什么,就是臣看现在朝廷收税的方式和方法极为不顺眼。若是皇上让臣担任户部尚书的话,臣肯定是会对税收制度下手的。希望皇上提前有个心理准备,同时在必要的时候坚定的支持臣。”韩度侧头看向朱标,淡笑着说道。

    朱标听了,神色陡然凝重起来,低头沉思。

    片刻之后,抬头看向韩度,语气郑重的说道:“你想要怎么该收税制度?”

    韩度避开朱标的目光,看向宫城之外,用轻飘飘的语气说道:“这个臣还没有想好。毕竟以前臣也没有想过皇上会让臣来当这个户部尚书,又怎么会提前去想这些事情呢?”

    “这个......你让朕好好想想。”朱标最后慎重起见,还是没有直接答应韩度。

    韩度满脸的无所谓,不当这个尚书更好,自己还轻松些。便点头,回道:“好,一切都依皇上。”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820741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